人才大家搶 棒運前景誰關心?

中職、中華隊與旅外球員的勢力消長(下)

經營職業棒球就像是進行一份高風險的投資,如果經營完善,獲利是可以預期的,反之如果經營不善,散盡家財者也不在少數。就因為風險高,因此職業棒球在國外都是以資金雄厚的財團,或是有很多閒錢的大富翁為經營者,資本主義意識濃厚,而不像多數台灣球團僅以廣告效益為出發點。如果球團們只希望藉由政府的資源,進而幫助球團改善財務結構,長期下去還是會出問題,而這場由政府所主導的改革,也將會是一場無望的棒球改革。

就拿台灣電影產業來說,政府為了振興台灣電影業,設立了電影輔導金,可是那麼多年來,台灣的自製電影有哪幾部能夠在眾多好萊塢電影的夾擊之下,殺出亮麗的票房?正當政府信誓旦旦的要幫助職棒的同時,卻沒有想過,中職目前在台灣民眾和球員心中的地位。

目前在球迷心中,以中華棒協主導的中華隊一直是整體球迷心中的神主牌,再來是外國職棒,尤其是有台灣旅外選手所加入的球隊,最後才是中華職棒。

而在球員心中也和球迷一樣,他們都視加入中華隊為最高榮譽,除非是有不可抗拒的原因,要不然中華隊絕對會是球員的首選,尤其只要在國際賽場表現優異,被國外球隊相中之後,球員遠走他鄉尋夢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而中華職棒,從原本的最後選項,如今已經淪落到不是一個選項。

原本中職寄望旅外球員挑戰國外棒球失利後,會紛紛倦鳥歸巢,加入中華職棒。可是沒有想到,最近的幾個例子,讓中職高層跌破眼鏡。首先,挑戰美職失敗的林彥峰,回國後先是加入政府的業餘隊,之後靠著在國際賽的表現,幫助他得到羅德隊的育成合約。另外,在日職壯志未酬的林恩宇,回國後依舊不肯鬆口願意加入中職選秀,反而去參加日職的戰力外測試,也許要一直撐到完全沒有機會為止。由此看來,中職的價值在球迷和球員的心中早已不如以往。

話說回來,台灣棒壇的現況,就有如擁有三個小和尚的寺廟一樣,接近到了沒有水喝的窘境。中華棒協、中華職棒和國外職棒在這幾年來不斷的分食有限的台灣棒球資源,卻沒有進一步試圖把這有限的餅做大。三個和尚只想著喝水,而不想怎麼合作去取水,尤其是身為本土龍頭的棒協和中職,近年來都沒有為台灣棒球環境做出實質上的改革,導致現在台灣人才外流,球迷失去信心。不但如此,作為和尚之一的中職還一直把大環境不佳的矛頭指向身為方丈的政府,而政府在不知所云的情況下只好照單全收,如此一來,中職生死存亡瞬間成了國家的事、全民的事,其實是非常不合理的。

試想,現在究竟有誰會關心中職的存亡?相信只會有極少部份的一般民眾,部分中職的球迷,與從中獲利的賭盤組頭,和趁此安撫民怨的政府,以及擁有職棒轉播權的電視台而已。由此來看,中職與台灣棒球間不該是等號,而是必須打上一個大問號。

明年在台所舉辦的洲際杯,將會是棒協與中職在台灣棒壇的生死之戰,台灣棒運的發展,與政府推動棒運的成效,都將會藉著洲際杯一併驗收。也許本土兩大棒球組織的實力消長,將會藉由這一場次級的國際賽而分出高下。

原刊於:udn:人才大家搶 棒運前景誰關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