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內憂不斷 旅外球星成外患

中職、中華隊與旅外球員的勢力消長(中)

在當年的世界杯中,職棒球員幫助中華隊立下許多汗馬功勞,而其中一些擁有特殊身分的職棒球員更讓國人見識到他們的實力,那就是旅外球員們。當年中華隊陣中的旅外球員有來自日本職棒的陳大豐、許銘傑和來自道奇的陳金鋒,尤其是陳金鋒的表現,讓人很難想像當時他的職棒經驗只有短短三年,他的球技成長速度之快相當令球迷驚艷。從此之後,台灣球迷比較陌生的美國職棒大聯盟體系與生態,逐漸開始被球迷們拿來研究,而球迷們對棒球的熱愛也開始有所轉移。

拜假球事件、資訊發達與旅外球員之賜,美國職棒開始受到球迷們的重視。從王建民在洋基初登板的那一年開始,一股MLB全民熱潮的旋風更是席捲全台灣,MLB的洋基隊頓時變成中華隊,隊中的球員們,如Derek Jeter、A-Rod等人一下子就變成台灣家喻戶曉的明星,更不用說獲封「台灣之光」榮銜的先發投手王建民。

國外職棒就此藉由台灣旅外球員發光發熱的表現,以猛龍過江之姿硬壓中職這條地頭蛇。美日職棒在台灣的版圖漸漸擴大,不但分食了原有的球迷,而且又強分了台灣棒球好手的資源,這更讓原本奄奄一息的台灣職棒喘不過氣來。

有趣的是,職棒高層在內憂與外患的雙重打擊之下,竟然不推動產業改革與環境提升,依舊故步自封,還是以過去粗糙的方式來經營職棒,甚至還試著去箝制國內好手出國尋夢,雖然沒有成功,但是中職不願面對環境不佳的事實,則是眾所皆知。

如果台灣棒球的主事者們,能夠從棒球迷,或是棒球員的角度來針對制度做出改革,那麼現在棒壇所遇到的內憂與外患也許早已迎刃而解。現在許多球迷對台灣職棒的期望,已經卑微到不是能否給他們一場高水準的棒球饗宴,而是一場「真實」的球賽就好。畢竟歷經5次的放水事件,球迷對職棒的信心已經徹底崩盤,現在剩下的只有對棒球的熱情,與對本土棒球的不捨。

所以如果說,球團老闆們想要挽回球迷們的心,或是以提振棒球為己任,那麼他們應該為球迷設想,去創造出一個更美好的看球環境,而這則是關係到球團們對球場的經營,與對球員的投資。

現在中職內已經有球隊對球場經營下了不少工夫,這幾年來也看到不錯的成效,但這些有心球隊的改變,在聯盟內並未發揮太大的影響力,因此對提升整體大環境未見顯著效果。改革之路會如此窒礙難行,主要還是因為擁有最大影響力的球團,一直以來在球場和球員的投資上都較吝嗇,但死忠球迷卻最多,也最不離不棄,所以球團在經營球隊時並不會把球迷的感受放在第一考量,投資也相對的保守。

如此保守的態度,在假球風波時,當然成為大眾輿論的箭靶,可是其主事者依舊不改以往守舊的經營方式。不但如此,還希望由政府出面來幫助職棒進行改革,實在是有違經營職業運動的精神。

原刊於:udn:中職內憂不斷 旅外球星成外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