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教主的兄弟情,一點都不感人!

自從王建民受傷後,我想再也沒有什麼棒球新聞會讓台灣的各大新聞台這麼的來大肆報導,直到兄弟象隊的老闆,人稱: "洪教主"的洪瑞河放話說要把中華職棒人氣王的兄弟象給解散後,中華職棒的新聞終於上到了台灣"主流媒體"!

素有"黃衫軍"之稱的兄弟象是中華職棒創始四支球隊的其中一支,也是中華職棒人氣最旺,球迷最多的球隊。當時有人笑稱: "不管這場比賽是誰的主場,只要有兄弟的比賽,絕對是兄弟主場!" 可見兄弟在球迷心中是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可否認的,在兄弟創下兩次3連霸的期間,都是中華職棒的高鋒期。

然而洪教主之所以會提出解散兄弟的這個想法,緯來將減少付給中華職棒球團們的權力金是主要的導火線,他說這想法也是轉述於洪教主的大哥也是素有中華職棒之父之稱的: "洪騰勝"所提出的。洪教主又說,兄弟象已經虧損近6千萬圓,所以如果繼續在這樣虧錢下去,不排除解散球隊。因此洪教主想要獨力的和緯來談轉撥權利金,也希望藉此談到較好的價錢,進而減少虧損。

對洪教主的說法,我有幾個淺見:
  1. 虧錢想不玩- 中華職棒球隊在虧錢,早就不是什麼天大的祕密,而且有異於韓國和日本職棒,中華職棒的母企業除了統一和中信外,都不是國內一級的大財團,所以當年La New的劉老板也在La New拿下2006年總冠軍時說他為經營這球隊已砸下破億圓都還沒回本,也希望能夠有大財團來接手這支球隊。因此在與跟其他球團比起來,兄弟是虧最少的情況下,如果洪教想要用虧錢來做不想玩的理由實在有點牽強
  2. 大環境不好- 大環境不好,是沒有錯,現在通貨膨漲的厲害,失業率也高,大家都能不花則不花,也因此會拖累娛樂產業,如: 中華職棒。如果我們一直叫球團老板們賠錢,這可說不過去,因為再怎麼說,這也是門生意,生意還是要有營收來作為動力。可是不要忘記,兄弟象隊可是在這19年來,中職最賺錢的球隊,在連霸期間,球隊是賺錢的,如果當時能夠做好規劃,來面對以後所將出現的大變化,這樣子也許就不會虧那麼多錢,也能維持一定的營運。所以不能怪大環境,只能說是球隊眼光狹隘!
  3. 球迷去看王建民- 王建民成為民族英雄,也帶動了全民看大聯盟風氣,這是沒有辦法的,因為當球迷有比較的時候,他們自己會去選擇愛看的球賽,王建民只是一個為無能的中職老板們代罪羔羊,關於這個論點,我想有很多名球評或是記者都有所討論過,我絕對不是第一個人。不要忘記,洪教主自己也曾經在2005年時當過1年中華職棒代會長,請問你當時除了去匹茲堡參加WBC的籌備會議和看明星賽外,你還為中職做了些什麼? 而2005年也是王建民登上大聯盟那一年,如果你遠光放得遠的話,你有想過說王建民的風潮會對中職有何打擊嗎? 你有對此做些什麼因應嗎?
  4. 人才流失- 中職老板們一直說,國外的球隊一直來台灣挖角,使得球團的戰力不足,球賽也變得不好看。這真的是很大的問題,不過,這些大老板們應該想想,為什麼那些旅外的小聯盟球員們會捨近求遠的去國外尋一個未知的夢? 而不在自己的家鄉打拼? 因為,你們並沒有給這些球員們一個夢! 當職棒創立出期,很多旅日的選手都紛紛歸來,如: 陳義信,黃平洋,謝長亨,李居明,呂明賜等,他們當初會出國,也和現在去小聯盟尋夢的選手一樣,去一尋能否上日本職棒的夢,可是當國內有職棒的時候,他們則看到了在自己的家鄉已經足夠有能力讓他們圓夢,所以紛紛回國,也創下中職的第一個盛世! 而經過了幾次風波後,我己經不知道,洪教主已說出多少次: "共體時艱"這句話,從簽賭案後到現在,洪教主和其他球團老闆們一起打壓球員,阻止球員建立工會,反對二軍,癱瘓自由球員機制,這些早就讓在台灣的棒球人才,看不到當初他們的前輩們所看到的棒球夢,所以紛紛出走,這就不能怪他們了! 因為夢早已破滅。
  5. 獨立談轉撥金- 一直以來,我就認為轉撥權就應該要以自由市場的機制來走,有上過一些商業課程的人都知道,市場自由化是所有產業的趨勢。而早在2005年興農牛老板楊天發早就提出由球隊來各自談轉撥權的看法並和ESPN簽約,而當出帶頭反對的人,就是洪教主! 沒有想到短短3年,洪教主的態度竟然可以180度大轉變,也許洪當時是用中華職棒會長的身份來反對,可是如果說當初能按照楊天發的想法,慢慢規劃,事情現在不是會變得比較容易嗎?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想這是我送給洪教主的一句話,如果當時兄弟隊能夠有遠見的為未來的願景有所作為並以龍頭球隊來帶領其他球隊來對聯盟有所改革,我想現在球迷和人才不會流失,職棒的環境一定會比現在更好,球賽也定會比現在好看。我想緯來也不會要砍球隊的轉撥金,如果球賽好看,球隊就會賺錢,球團老闆們也不會在意這些轉撥金。我今天所說的話並不是什麼很新的論點,只要去任何一個棒球部落格,一定會有更多和我相同的論調。中職的球團們除了少數的球團,如: La New和統一外,到現在還是寧願做一隻怕事的駝鳥,用故步自封的方法來經營球團。"共體時艱"這句話真的是很可笑和無知的詞,當年韓國金融風暴,許多職業球團的母企業,如: Hyundai, Samsung, LG, KIA,也都因為大環境的影響受到牽連,可是哪一個球團和球員說,"我們要共體時艱"? 韓職的二軍,自由球員和工會制度還不是做的嚇嚇叫,也使得韓職能夠因此而屹立不搖!

所以我說,兄弟象的名字跟經營者的態度真的很不像,當所有球隊為了一起的利益剝削球員時,他們就很有兄弟情的站在同一陣線,現在為了轉撥金這種營頭小利,做為老大哥的球隊現在則帶頭反目,Brotherhood should be unselfish and thoughtful but all I see, now, is full of gluttony and self-indulgence.

Hence, I would say: "The End of This Brotherhood Symbolizes The End of CPBL !" Don't you ?

後記: 自兄弟象解散說之後的第二天,La New熊的劉老闆也跟著表達,如果兄弟解散,La New將一起同進退的說法,這也看出來兄弟對中職的重要性和台灣球團老闆們能夠壟斷整個職棒生態的一個怪相,看樣子,如果一支球隊就此結束,其他球團也會跟進,想藉此來脅迫球迷和球員,其實到頭來說,最無辜的,還是那群努力打球的球員。這也看出在台灣身為一名運動員的無奈與悲哀。只是那些老闆是否想過,他們日前在媒體上所說的和所做的,真的會贏回球迷們的心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