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球員拒加盟 職棒陷斷炊危機

最近棒球界發生了幾件大事,除了球迷上街頭與馬總統召開「棒球國是會議」以外,在過去這一周內,又出現了年輕球員的出走潮,這對現在風雨飄搖、亟需補強的中華職棒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首先出走的是2007年在亞青賽一鳴驚人的投手黃志龍,上個月被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網羅;兩天之後,La New熊隊代訓球員王溢正也與橫濱灣星隊簽約,明年球季確定放棄La New,遠赴東瀛。而在馬總統準備召開盼能幫助棒球再次找回榮景的「棒球國是會議」當天,18歲的台灣體育學院運動競技系大一學生郭阜林,也傳出將加盟美國大聯盟紐約洋基隊的「佳音」。

相信球迷們已經對年輕選手的出國風潮司空見慣,而且都是持鼓勵與祝福的態度,因為球迷們都了解中職的環境,非常不利於年輕球員的培養與訓練,甚至阻礙了他們未來的成長。除此之外,從近來的幾次事件也可以看出,中華職棒不但在有旅外希望的年輕球員中失去魅力,就連尋夢失敗的歸國球員,都對加入中職望而卻步。

今年球季中,兩位挑戰大聯盟失利的鄭錡鴻與林彥峰分別回國,雖然他們都知道現在中職求才若渴,但是依照現在的情勢,這兩位旅外好手加入中職的可能性似乎都不高。

現為台北市業餘成棒隊一員的林彥峰,據了解仍有挑戰日職的機會;至於今年才被海盜隊釋出的鄭錡鴻,日前曾參加B級教練講習,當被媒體問及會不會參加中職選秀時,鄭錡鴻持保留態度,不願意正面回應。

而在年輕業餘選手方面,受限於身材而沒有出國機會的亞錦賽全壘打王與打點王吳宗峻,同樣的也面臨了是否加入職棒的難題。身高只有171公分的吳宗峻,於2008年的中職選秀會中,在第13順位被興農牛挑走,雖然吳宗峻身高不高,無法獲得國外球團的青睞,但是他的打擊威力十足,在今年中職二軍比賽的表現也相當搶眼,讓興農對他寄望頗深。

吳宗峻生涯首次出賽就從對戰的La New二軍投手手中擊出單場雙響砲,並在本季榮登中華職棒二軍全壘打王的寶座,興農球團看好吳宗峻的潛力,希望他能與過去的全壘打王林仲秋看齊,因而開出簽約金300萬的誘人條件爭取他入團。可是吳宗峻還是遲遲無法做出加入職棒的決定,一來中職再度爆發簽賭案,未來充滿著變數,再加上合庫隊已經為吳宗峻保留一個位置,使得他更加猶豫。

從鄭錡鴻、林彥峰與吳宗峻的例子可看出,中職原本期望沒有出國機會打球,或是挑戰國外職棒失敗的球員,會為了延續自己棒球生命而加入中職的如意算盤已破滅。因為現在業餘球隊增加,再加上業餘球團的長期福利不見得會比職棒差,所以許多球員寧願選擇業餘球隊,導致職業球團極難吸引球員加入,進而產生選手的斷層。

過去中職曾因年輕球員紛紛出走,想採取全面封殺的動作,沒想到現在反而是有實力的選手們選擇封殺中職,球員與球團的身分互換,更讓人覺得十分諷刺。個人相信,如果往後國內的職棒環境沒有大幅度的改善,而且無法解決假球問題的話,那麼未來台灣棒球員的第一志願將會是進入公營企業的業餘球隊,而不是職業隊。

如此一來,過去專家們認為的運動產業最終需職業化的說法將不攻而破,而中職到時候所面對的問題,將不是藉由政府機關或國是會議就可輕易解決了!

原刊於:udn:好球員拒加盟 職棒陷斷炊危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