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發揮有限 期待神拳往外飛

「興農神拳」林益全在中職20年拿下最佳新人獎,並不令人意外,球季打到一半大概就有譜了,但可能沒有人會想到,他竟然會以旋風之姿勇奪象徵中職球員最高榮譽的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就在今年林益全轟出0.348 / 0.395 / 0.543,18轟,113打點的成績,幾乎改寫所有新人紀錄後,不但讓他贏得「興農神拳」的美名,而且驚人的表現恐怕也讓在隊上的兩位老大哥張泰山與謝佳賢,感受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壓力。但是在新人球季就拿下如此風光的成績之後,林益全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可能是許多球迷所關心的事。

過去,中職 10年和17年,也只有統一獅的曹竣崵和誠泰Cobras的林恩宇是以新人之姿奪得年度MVP。比較特別的是,這兩人都是投手,而林益全則是野手,在這投手獨大的中職獎項中,林益全能夠獲獎更屬難得。

曹竣崵當年為統一出賽23場,拿下11勝5負,ERA 2.48,WHIP 1.07,表現相當亮眼。他在菜鳥球季,不但曾投出過連續3場完封勝,其中一場對味全龍隊還投出無安打比賽。季末帶領統一殺入季後賽後,也為統一拿下在季後賽唯一的一勝。雖然統一當年不敵味全龍隊,無法挑戰總冠軍,但是曹竣崵對統一的貢獻可說是功不可沒。

1999年球季結束後,表現亮眼的曹大帥就被日職的中日龍隊挖走,成為中職逆向輸出的第一人。不過由於受傷的關係,曹竣崵在日職並沒有突出的表現,3年後黯然回到中職,但投球威力已大不如前,在球隊上的地位從原本的先發投手轉為中繼,之後更遭老東家統一釋出。曹大帥後來被兄弟撿走,得以延續職業生涯,明年也即將擔任兄弟的投手教練,和其他在中職默默退出戰場的球員比起來,曹竣崵的選手生涯算是善終的,但是和他當年得到新人獎與年度MVP時的意氣風發比起來,曹竣崵後半的職業生涯,如同一顆殞落的流星,黯淡無光,教人唏噓。

另外,同樣在新人球季就拿下新人王與年度MVP的林恩宇,在中華職棒的兩年裡,就展現出十足王牌投手的架勢。當年林恩宇橫掃中職打者,出賽 62場,投出29勝16敗6救援,平均ERA 1.72,WHIP 0.91,在370.1局的投球局數內就送出361張老K!同時連續兩年奪得年度MVP,堪稱是中職史上最強投手之一。而林恩宇也在中職打拚兩個球季後,追隨前輩的腳步,遠赴東瀛挑戰日職。同樣的,林恩宇和之前的中職前輩一樣,受到傷勢的困擾,到日本後沒能夠大放異彩,如今回到台灣後,還在考慮是否回鍋中職。

話說回來,今年中職的超級新秀林益全所展現出的價值與未來性,恐怕已經超越過去所有中職打者。雖然他並沒有辦法像曹竣崵或是林恩宇那樣帶領球隊殺入季後賽,但以他的實力絕對是現今中職前三名的打者。當初因父母親反對而差點無法加入中職的他,在經過一個完整的職棒球季後,在未來目標的設定上,該有甚麼樣的改變?相信林益全不會因為得到了年度MVP而自滿,所以他該去為球隊甚至是聯盟創造出更多的價值,才是真正MVP該有的典範。

林益全今年拿下年度MVP的光環,因中職正處風雨飄搖之際,明顯的黯淡不少。但林益全已經證明他是中職頂尖的打者,如果能有機會出國挑戰再去證明自己的實力,相信更能為自己加分,不過看到過去曹竣崵和林恩宇的例子,林益全就算是有機會出國,會不會引以為誡而卻步就不得而知。

林益全如果持續在中職拼鬥,最好的狀況,就是維持今年的表現,頂多是繼續在中職創新紀錄。由於台灣棒球界的競爭度太低,視野太小,以林益全這樣出色的打者在中職,有如池中蛟龍,發揮有限。雖然過去中職逆向輸出的球員,除了倪福德之外,挑戰國外職棒的結果大多數都不理想,但是林益全絕不能為此而退縮,有機會還是應該向外國職棒挑戰,相信此舉絕對能夠為他開拓出更光明的棒球之路。

原刊於:udn:中職發揮有限 期待神拳往外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