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SFUTA,我的棒球夢

台灣的下午一如往常般的炎熱,尤其是在我這熱乎乎的華碩筆電面前,散熱氣重重的散熱聲,讓這整個下午更加顯得煩燥。

MSN上一如每個星期六下午一樣,塞滿了溫哥華的朋友們,也如以往,會主動理我的,也只有那一些而已。突然一個MSN pop out在我面前,出現的是Jason給我的msg,msg內是一個youtube link,連接到的是一個video,內容是有關於之前SFUTA時棒球隊的影片。隨後,Jason又丟了一張照片給我。

Jason 說: "look at this dude ~" "his bout to yell at some one"

照片中的人,隔著棒球場的鐵網,眼神凝視著場內,手中拿著記錄,身穿著厚厚的hoodie。嚴肅的態度,冰冷的眼神,讓整個照片中所展現出令人畏懼神情。

我說:"i'm so sorry J" "i should not push you like that"

沒錯,照片中的人是我,當時身為SFUTA棒球隊General Manager的我,每當在練球時都會一改和人嘻嘻哈哈的個性,板起面孔的我,有時真讓人畏懼三分。

還記得,在2003年的一個4月份的晚上,我正在Kingsway上的Hippo吃飯,我手機響起,來電的是花名楊萎恩的Wayne。電話一接起來,楊萎恩劈頭就問: "Dennis, 有沒有興趣打棒球? 我們想以SFUTA的架構來成立棒球隊,皮邊叫我找你,他說你一定會有興趣。" 我當時想都沒有想就答應了,楊萎恩的邀約,並在GY林和皮老邊的推薦下,當上了球隊的GM。因為倉促成軍的關係,所以球員的素質則是參差不齊,有多年壘球經驗的好手,如: EDO,有具棒球經驗的愛好者,如: 方小Mike,楊萎恩,皮老邊,Jerry Yang,也有愛好棒球,可是一點經驗都沒有的,如: Jason小弟,小K,Rex,Jerry Dai,甚至還有來自香港的棒球好手。

因此,如何要在現有的球員中,帶領球隊,排出陣容,是一件看似簡單,其實堅難的工作。尤其還要去安撫球隊上的大牌球員,並同時要增加球員的向心力,令當時接下這工作的我,壓力極大。試想,如果當一個Non-Profit Organization的球隊經理都那麼困難重重,可以想像,帶領職業球團的總教練們,他們的挑戰性和抗壓性是多麼的高? 不過話說回來,當時的我,對這些沒有經驗的球員們,都是採緊迫盯人的方式來訓練,再此先和這些人說聲"歹勢",Rex,小K,還有Jason。

很快,這短命的棒球隊在拿下當年幾個社團所舉辦的棒球杯賽第二名後,就夭折了,主要原因是因為主力球員們的思維與原本成立棒球隊社團的主旨有極大的出入,所以導致許多原本是"只想快樂打棒球"的社團成員們相繼離開,我當時也是離開球隊中的其中一人。雖然,這棒球隊還是以原本的"SFUTA"的名號在外征戰,可是90%的球員都不是原本用熱忱去經營球隊的SFUTA成員,多半都是徵招擁有較多經驗的球員來參加比賽。後來的這支球隊,真的贏了不少比賽,也輕易的打敗了原先球隊一直無法打敗的強敵們,可是這又證明了什麼? 當球員只是為了贏球而活,而球隊只是為了拿冠軍而成立時,有誰還會想起,棒球最基本的價值? 有誰記得,當年成立這支球隊主要原因呢?

當然,誰都喜歡贏球,也都不喜歡輸球的感覺,套一句古早紅遍大街小巷連續劇的台詞,"哇嘛不甲意輸ㄟ感覺!" 可是在贏球的背後,如果喪失了玩球時的快樂,與隊友們嘻鬧怒罵的互動,那這樣的贏球所佔的意義何在? 往往一支最強的球隊,不是球技上決勝負,而是在心裡上團隊的凝聚力。球技是可以經過訓練來增強實力,反而團體之間的默契與和樂,才是球隊最難培養的,這也是為什麼在職業隊中,Locker Room Talk是有多麼的重要,只要Locker Room裡能夠和樂,這支球隊會是一支無堅不摧的球隊。

謝謝Jason這一張照片,讓我頓時回憶到當年一起打球的歡樂。想一想,這也是4年前的往事。4年來,溫哥華變了,SFUTA也變了,球隊沒有了,大家有的胖了,有的老了,有的投球速度慢了,有的揮棒力道弱了。可是,只要還能夠站在沾有露水的草地上,手中握著紅線球,聞著空氣中淡淡著青草香,大家對棒球的熱情始終是一直保存著。

留言

GinnyPig寫道…
I like the picture of yours.. hehe =P
Unknown寫道…
也可以站在有幾寸積雪的草地上傳球,丟球,然後相約雪融了去找球... ;)
阿嶽寫道…
To Ginnypig: I guess you just never see me in that outfit before... hehehe... i guess you might see it soon..

To Peter: 對ㄚ~ 如果旁邊在放個麻辣火鍋,那會有多好?
Unknown寫道…
會非常好,可是雪地裡頭小瓦斯爐沒辦法點著...

Wow it sounds like we actually did that before... MUWAHAHHAHAHAHAA WE HAVE! Damn good memories I tell ya!
阿嶽寫道…
Technically, we have tried that idea... but it end up we had hotpot party at SFU MBB study area... lol
匿名表示…
Was that the time I accidentally put taro into the kimchi pot where the taro all got burned and Kevin was super mad at me? XD

I feel privileged to take part in the process from its beginning to end. Everyone gave selfless contributions to live out the passion of their lives - baseball. Under this common language, we bonded, and made each other's lives more meaningful and memorable. Though immerging myself in the atmosphere of team building did make my grades suffer (3F's and 1D in Fall term, 2003. XD), if I ever had a choice again, I still would've joined the "brotherhood". That is passion, and that is my faith.

Wayne
匿名表示…
Oh, man............ What a memory!!
Though now I am in the competitive baseball league, I sometimes still turn my head and try to re-live the old times..........

好懷念!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