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上看名嘴打假球

職棒簽賭到現在已經被各大媒體炒得沸沸揚揚,身為觀眾的球迷們,很慶幸職棒終於受到媒體的重視。雖然目前在各大政論節目所看到的評論員,多半還是過去大家所熟悉的名嘴,只有少數的節目會請幾位體育界人士或是體育記者出席,但職棒能登上主流媒體總是好事,這代表著社會開始關心體育,重視體育。

可惜沒想到,許多名嘴口口聲聲的說他們是看棒球長大的,並表示他們對棒球有一定的了解,但聽過他們所講出的評論時,不禁讓人感嘆:「棒球真的是台灣的國球嗎?」多數名嘴評論的內容,大多數都是照當日平面媒體的報導照本宣科,要不然就是自己上網或是購買棒球書籍臨時惡補,在論述時常出錯,有時候還會出現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言論和行為,往往讓觀眾覺得啼笑皆非。光是這一個星期就有出現了下面的例子:

案例一:一位漂亮的女主持人在看字卡介紹涉案球員時,看到有一位球員的名字並不像一般本國籍的名字,便自作聰明在介紹時說該球員為外籍球員。雖然馬上被其中一位來賓指正,但是該來賓在對該球員做補充說明時,又把該球員張冠李帶牽扯進另一個棒球事件。可見不管是主持人和來賓對職棒資料的掌握度,還不如一般的球迷,甚至一般民眾。

案例二:某政論節目在制作字卡時,把某位旅外球員的照片誤植為某位涉案前球員,造成該位旅外球員不少困擾`,而該政論節目似乎沒有發現到此錯誤,並在第二天的節目中繼續使用錯誤的字卡。

案例三:某位特別來賓在對職棒制度上的討論時提議,職棒聯盟應該持續的增加球隊並把賽制改採單淘汰制,這樣就能有效的激勵球員,並防止打假球。此來賓的想法頗具創意,但是似乎已經跳脫出職業運動在賽制上的法則`,職業運動與業餘不同的是,職業運動的季賽長達半年之久,不可能使用短期盃賽的賽制,因此該想法非常不切實際。

案例四:某位特別來賓在節目談到某位職棒球員時,由於對該球員的認識不多,在無話可講的情況下,竟突然從位子上站起來,並模仿該球員的招牌動作,頓時驚動到了身旁的其他特別來賓`,娛樂效果十足,但是似乎已經離開簽賭與打假球的議題。很難想像在接下來的事件中,該來賓會在節目中還會出現什麼驚人的舉動。

當眾多關心棒球與愛好棒球的觀眾們看到這些名嘴的在節目上的表現後,不知道做何感想,只能感嘆台灣在製作節目過於粗糙,不管是主持人、來賓和製作單位在設計節目或是創造議題方面都沒有花太多的工夫,乃至於在全國的觀眾面前頻頻出包。

相較之下,地下賭盤的組頭對他們自己的事業用心經營的程度遠比這群在電視上的社會精英還要來的多。在此並不是鼓勵大眾從事非法活動,而是雖然組頭們經營的是非法產業,但是當觀眾們看到電視上不用功的社會精英口沫橫飛的剎那間,不但讓觀眾們了解到所謂名嘴們自圓其說的功力,也不得不開始佩服組頭們對自己專業的堅持。因為他們對棒球與賭博的專業知識與認真經營自己事業的態度,遠超過於在各大政論節目中神通廣大的名嘴們,而名嘴談棒球的現象,更加的顯示出許多台灣新聞節目對棒球的不專業。

最後,試想究竟是台灣社會地下非法簽賭猖獗與打假球重要,還是球員的八卦重要?在多數的台灣政論節目,後者占多數,因此才會出現名嘴在電視上打假球的台灣奇蹟。如果眾製作單位想要避免以上的事件再次發生,必須打破邀請固定特別來賓的習慣,並在資料蒐集方面更加用心,這樣才能讓「國球」在電視上活得更有尊嚴。

原刊於:udn:在電視上看名嘴打假球

留言

匿名表示…
BLOG内容很豐富喔,值得一看,繼續努力,all starPOLO為你加油喔!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