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假球 最佳時間點在球季中

在台灣,檢調單位在偵辦政治案件時常被指控有政治操弄,導致偵辦的結果受人質疑,於是去年一場檢察改革系列研討會裡,起訴國務機要費案的檢察官陳瑞仁在會中表示,檢察官在偵辦政治案件的時間點,必須有政治考量,才能避免無謂的政治風暴。同樣的,當檢方在處理假球案時,如果沒有考量到輿論的態度,那麼偵辦結果的公正性與真實度,將難以獲得球迷或是大眾的認同。

本季爆發的黑象事件將屆滿一個月,一連串球員被檢調單位大動作的約談,引發熱愛棒球的球迷們對司法只抓球員而不抓組頭的做法產生質疑。至於要如何避免「辦案對象群組化」的問題,首先檢調必須去了解假球與賭球的文化,再從此進一步的蒐集證據,才能夠從根本面打擊地下賭盤與假球問題。過去的假球案,由於檢方都錯過辦案的最佳時間點,乃至於出現了「抓小放大」的情況,所以檢調執行偵查權的時間點成了假球案成敗的重要關鍵。

從過去幾次的假球案看起,除了黑鷹事件外,其他的假球案檢方的偵辦時間點都選擇在中職球季結束以後。而從這幾次的事件中發現,被檢方列為被告的人數裡,絕大多數都是球員,而組頭或是非球員之人則是少之又少。雖然檢察官在辦此類案件是憑證據辦案,但是難免會讓人產生選擇性辦案的聯想。

檢調單位之所以會選擇在季後辦案,本是以不影響中職季賽的進行為出發點。乍看之下,檢方的論點非常合理而且極具說服力,但深不知每到球季後,許多有力的證據都已經隨著球季結束而蕩然無存。對於此類情形,一位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曾對偵辦案件時的策略和布局表達出他的看法,他認為偵查策略和布局是最難掌控的層面,如果檢察官選擇搜索和偵辦的時間點不當,鐵定會被外界人士做出「交差了事」的解讀。

因此為了排除外界議論的可能性,並且要取得更多有力的證據,檢方應該選擇在球季中動用偵查權。試想,如果沒有球賽,那麼就不會有人設立賭盤。而如果沒有賭盤,就更不會有打假球的可能性,如此一來,檢方要如何在球季後掌握住組頭和幕後黑手操控假球的確切證據?

就因為球賽賭盤只會在球季開賽時才會出現,因此如果檢方選擇在球季開打時或是在球季中辦此類案件,相信更能夠達到對地下賭盤的嚇阻力,同時也可以還給球員一個乾淨的打球環境。雖然檢調在球季中辦案一定會影響到中職的球賽進行,但是如果能藉此一勞永逸的剷除地下賭盤或是假球案件,相信所有的棒球迷甚至是中職的主事者們都會抱持著樂觀其成的態度,並給予檢調最大的支持。

總而言之,檢方在辦理假球案時不只是要妥善的運用司法,更該把外界聯想的因素納入考量範圍之內,因為就算是檢察官「問心無愧」的在偵辦案子,一旦選擇發動偵查權的時間點不對,依然會捲入辦案不公的疑雲裡。如此一來,檢調人員辛苦的長時間辦案,最終的意義在哪裡?

原刊於:udn:打擊假球 最佳時間點在球季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