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澎湖躍上國際的李振昌

李振昌乃是首位從澎湖出身的旅美選手
(一)用側投闖進美國叢林的澎湖小子

澎湖群島,全縣面積只有126平方公里,總人口不到10萬人,它卻出了一位被美國媒體譽為21世紀到目前為止最具潛力的台灣大學棒球新秀,那就是用側投展開旅美生涯的李振昌。

因為澎湖沒有正規的棒球學校,所以李振昌的棒球啟蒙很晚,在高中前都沒有受過正規的棒球訓練。但經過高中棒球洗禮的李振昌,馬上展現出他的棒球才華,2004年起就穿起中華隊的制服在國際場上征戰,到了2006年的洲際盃、亞運和2008年的北京奧運,李振昌則是和眾多的職業老大哥們同場競技,這些國際賽的經驗提升了李振昌的棒球實力,同時也開拓了他的棒球視野。

李振昌在重大國際賽場上的表現不但讓他成為台灣家喻戶曉的人物,也被眾多國外球團所鎖定,積極的想要網羅他至旗下。其中動作最積極的就屬美國大聯盟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其實早在他16歲時,印地安人就已經悄悄的看上這位來自澎湖的側投。


細數李振昌的國際經驗,2004年台灣主辦有十一國參賽的第21屆IBA世界青棒錦標賽,中華隊當年被分在有死亡之組之稱的A組,與美國、日本和荷蘭分在同組,為了確保第一戰與荷蘭隊的勝利,中華隊推出了當時的王牌林柏佑先發,導致中華隊在第二戰對決日本隊時,不得不推出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側投,他就是今年在卡羅萊納聯盟(Carolina League)表現搶眼的李振昌。而當年與李振昌同場先發的日本投手則是現為日本職棒日本火腿隊的王牌達比修有。雖然中華隊當時還是以3:6不幸落敗,但是李振昌讓眾家球迷見識到他用怪異投球方式所展現出的投球威力。當時,李振昌只有18歲。

說起他的投球姿勢,李振昌過去一直都是用傳統的上壓投法,直到高一結束,李振昌誤打誤撞的發現自己用側投所投出的球,不但有球速,還有準度,更重要的是,球的尾勁十足。據美國媒體指出,李振昌的速球可達94英哩,外加指叉球、變速球、曲球和滑球,武器多樣再加上側投往往讓打者吃足苦頭。

另外,李振昌在業餘時代的代表作,皆和古巴隊扯上關係。2006年世界大學錦標賽4強戰,李振昌主投8.1局只讓古巴國家隊打出2支安打、失掉1分,並送出6張老K,幫助中華隊拿下勝利,這是在近20年來台灣第1次打敗古巴。另一次則是在北京奧運先發出戰古巴隊,6.1局、7K、只掉1分的表現更是讓人無法挑剔。

和許多旅美小將一樣,李振昌豐富的國際賽經驗是印地安人非常看重的經歷。印地安人的球探部副總經理(Assistant General Manager, Scouting Operations) John Mirabelli說:「李振昌最令我們(印地安人)心動的是他在高水準國際賽的比賽經驗。對我們而言李振昌的經驗和成功的前例使他成為極具前景吸引力的選手,我們覺得他潛力十足,也對他非常熟悉,因為我們從他只有16歲還在澎湖時就開始觀察他。」

也許是因為印地安人對他有如此高的評價,李振昌當年就算面對日本球團更多的簽約金,還是選擇了長期關切他的印地安人。當時Mirabelli也很訝異,他曾對此表示:「一支日本球團願意出比我們高出兩倍的價錢簽他,但是他(李振昌)還是選擇和我們簽約。」而李振昌對自己的選擇則是說:「我和克里夫蘭簽約是因為我覺得這是我最好的機會(出國)」,預計當年李振昌的簽約金差不多是在35萬美金到40萬美金左右,差不多是一般美國大學選秀第4輪的價碼。

也由於印地安人對他有如此高的評價,於是李振昌旅美之路就從高階1A的Kinston Indians出發。

原刊於:udn:從澎湖躍上國際的李振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