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嘉仁旅美之路 順遂開拔

來自台灣的德州未來之星(1)

繼倪福德在大聯盟贏得不錯的評價之後,在美國尋夢的台灣選手,頭上籠罩的烏雲似乎已要遠離。綜觀今年在美國打拚的台灣選手們,羅嘉仁應該是在眾多小聯盟選手中,另一位能夠贏得美國媒體關注的台灣球員。

打從奧運8搶3熱身賽開始,羅嘉仁就一直是台灣媒體所關注的焦點,比賽中羅嘉仁95英哩的快速球,深深的抓住了當時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的目光。洪一中在賽後表示:「羅嘉仁的球速與控球都不錯,是一位可造之材!」他的穩定度與動輒95、96英哩的速球適時填補了中華隊牛棚中的大洞。羅嘉仁在8搶3時也不負洪總的期望,與鄭凱文同時擔任起為中華隊守住領先戰局的不二人選,中華隊也因此如願打進北京奧運,羅嘉仁從此聲名大噪,除了太空人外,紅襪、馬林魚、皇家、天使、雙城和運動家都想要網羅「火球仁」。

可是誰都沒有想到,最穩的羅嘉仁來到京奧,卻有如提汽油桶上場一樣,8搶3時的霸氣蕩然無存。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與中國的那一戰,他在 8局上場一連被中國隊奪下3分,迫使比賽進入延長賽,最後大家也知道,中華隊敗給了中國隊,寫下中華隊國際參賽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對於羅嘉仁的失常,洪總賽後表示:「連最信任的終結者羅嘉仁都不如預期,這點是最讓我感到意外的。」

京奧過後,羅嘉仁在大型比賽的抗壓性一度受到質疑,但是沒有阻撓太空人想要簽下他的決定。2008年10月,羅嘉仁以25萬美金加入太空人,並在2009的球季,於高階1A Lancaster JetHawks展開他的職業生涯。來到高階1A的羅嘉仁絲毫沒有表現出新人的生澀感,12場的出賽,防禦率1.78,1勝1救援,被安打率只有1成 20,25.1局的投球局數中,就K掉了36名打者!羅嘉仁在高階1A屠殺加州聯盟打者的表現,使他迅速地成為太空人高層的矚目焦點。

太空人農場主管(Farm Director)Ricky Bennett認為羅嘉仁成長的速度飛快,悟性高,只要教練團開出的菜單,羅嘉仁都能夠應付,因此太空人很看好這位來自台灣的新秀。另外太空人對羅嘉仁勇於和打者對決的勇氣與膽識讚譽有佳。Bennett說:「他不浪費時間,5月3日那場比賽出現的狀況鮮少在他身上發生。」5月3日與響尾蛇高階1A的比賽堪稱是羅嘉仁在高階1A表現最差之役,只投了0.1局就狂丟3分,其中還連續保送3名打者。Bennett的話也證明了羅嘉仁不管在球技還是觀念方面,都有在美國立足的本錢。

由於這份膽識與勇氣,羅嘉仁5月底就被拔擢至2A,不過因為受傷的關係,直到6月初才開始出賽。來到2A的羅嘉仁,依舊沒有出現撞牆期,或是和其他台灣選手一樣有被打爆的跡象。6月3日開始的第1場出賽到6月27日的第9場比賽,羅嘉仁的防禦率都還是完美的0.00。雖然三振次數沒有在高階 1A時那麼多,但看得出來,羅嘉仁在2A還是有一定的壓制力。

由於羅嘉仁在小聯盟表現亮眼,太空人推薦他給未來之星對抗賽(Future Game)選拔單位Baseball America雜誌,並入選世界隊(World Team),另一位被選入此項比賽的太空人球員則是Jason Castro。Jason Castro是2008年太空人在第1輪選秀中選進的潛力新人,也被許多棒球雜誌列為太空人農場中的頭號新秀,能與他一同被選入未來之星對抗賽,對羅嘉仁不僅是球技上的肯定,也是信心建立的催化劑。至於羅嘉仁在對抗賽之後的路應該要怎麼走,將會考驗著羅嘉仁與太空人隊的高層。

羅嘉仁來到美國後似乎沒有受到太多的阻礙,順利且迅速的從高階1A升上2A,但事實上還是有許多困難與障礙需要去克服,而這些阻礙正是羅嘉仁能否再次晉級的關鍵!

原刊於:udn:羅嘉仁旅美之路 順遂開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