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魯薩領軍 強權紅雀不墜地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二十一

聖路易紅雀

自1996年起,紅雀在前總管Walt Jocketty和總教練Tony La Russa主政之下打出一波美好的歲月。兩人合作至2007年止,完美的團隊總計幫助紅雀拿下7次的分區冠軍、2屆國聯冠軍和1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如此傲人的成績無疑是兩人合作無間的最佳證明。然而Walt Jocketty卻在2007年因為不得老闆Bill DeWitt Jr.歡心,季末慘遭解職。而接手總管一職的人則是曾為Walt Jocketty助理的John Mozelizk。

主掌紅雀已年過3載的總管John Mozelizk,如今仍延續著前總管Walt Jocketty為紅雀所訂下的藍圖,繼續打造紅雀盛世。師承Walt Jocketty的John Mozelizk,經過多年的貼身學習後,展現出極具耐心不急進的作事風格,全是因為承傳自Jocketty的緣故。由於Mozelizk前兩年做事循規蹈矩,使得高層氣氛融洽,讓紅雀能夠繼續稱霸國聯中區。

不過去年Mozelizk在處理Matt Holliday和Mark DeRosa兩件人事案時,竟展現出與以往不同的作風,不只違背Bill DeWitt Jr.所訂下開源節流的方式,也造成紅雀高層內產生意見相左的情況。由於在這兩件人事案裡,Mozelizk竟然把農場內的5位潛力新秀送走,曾經引發老闆Bill DeWitt Jr.欽點的球探和球員發展部主管Jeff Luhnow對Mozelizk的不滿。

當時Bill DeWitt Jr.和Jeff Luhnow都認為,紅雀沒有必要從自由市場內重金禮聘如Matt Holliday之流的明星球員,相反的他們把希望押在傷痛纏身的塞揚級王牌Chris Carpenter回籠,與過去展現出塞揚級身手的Adam Wainwright和強打Albert Pujols身上。但事與願違,紅雀去年季中竟出現貧打的疲態,Mozelizk深知此點,所以不惜用3名頂級新秀換回Matt Holliday來保護Albert Pujols。而Holliday的到來,的確為紅雀灌入不小的助力,因此Mozelizk季後得到了Bill DeWitt Jr.的授權,重金留下這位左外野手。

另一方面,Mozelizk為了延續過去的榮耀,繼續聘請智多星Tong La Russa為紅雀主帥。雖說去年底曾有換將的傳聞傳出,但Mozelizk還是選擇相信這位大聯盟史上勝場數第3多的總教練。其實Tony La Russa能在大聯盟戰功彪炳,並在聖路易一待就是15年乃是其來有自,除了他掌兵符的球隊多半是人材濟濟外,還有他選用人才時獨具慧眼,例如重用非投手出身的投手教練Dave Duncan,和獨樹一格的棒球哲學所帶出穩定的戰績,都是他能在大聯盟獨步武林的法寶。

再者,今年他大膽啟用Mark McGwire為紅雀打擊教練,更是十足展現出他慧眼識英雄的眼光。如今,紅雀隊各項打擊項目都在國聯名列前茅,和打擊疲乏的去年相比判若兩隊,因此 McGwire不但為自己洗刷禁藥所帶來的臭名,也再次證明自己過去全壘打王的頭銜並非浪得虛名。

另外,投手教練Dave Duncan對紅雀的貢獻更是不在話下。由於Duncan過去幾年都把紅雀所簽回的B級投手們改造成A級戰力,因此讓紅雀得到投手再生工廠的美名。 Duncan不但因此為球隊省下不少銀子,整齊的投手戰力更是讓紅雀能年年在國聯列強中佔有一席之地。而McGwire和Duncan能大放異彩,紅雀能持續成為國聯強權,最終必須歸功於伯樂Tony La Russa。

放眼未來,屬於中型市場的紅雀,在花大錢留下Matt Holliday後,如今Mozelizk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想盡方法把當家球星Albert Pujols用長約綁住,讓他終身為紅雀隊效力,相信老闆會在此人事案裡大力支持Mozelizk。Mozelizk在Holliday案後能與高層冰釋前嫌,乃是紅雀未來能夠持續稱霸的另一要素。更重要的是,Mozelizk能留下Tony La Russa續掌兵符,因為誰都知道沒有La Russa教練團的加持,紅雀說穿了也只是一支二流的普通強隊而已。

原刊於:udn:拉魯薩領軍 強權紅雀不墜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