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奇蹟的對決 非洲之星再次閃光芒

美國小組賽所打出絕不放棄的韌性,讓世人見識到美國隊的實力。在最後一場比賽與阿爾及利亞的激戰中,美國國家隊的得分王唐納文(Landon Donovan)於傷停時間射進致勝的一球,硬是把美國隊推上小組龍頭的寶座並晉級16強。而美國在16強淘汰賽首戰遇到的對手,正是有非洲之星之稱的迦納隊。

上屆德國世界杯,美國就是在小組賽中被迦納隊所擊敗,錯失進入16強的機會,因此兩隊這次16強再度遭遇,話題性十足。由於迦納隊曾為阻擋美國隊晉級的攔路犬,美國為此至今還是梗梗於懷,所以兩隊可望藉由本場比賽,把過去的愛恨情仇一併解決。美國今天擺出4-4-2的陣勢,另一方面身為唯一晉級16強非洲球隊的迦納則是推出5-4-1的陣容,明顯得是以防守為主。

比賽於開賽5分鐘後,就由迦納前鋒KP博阿騰(Kevin-Prince Boateng)打破沉默,靠著美國後衛的疏失以單刀切入的方式在禁區突破美國隊的大門,為迦納隊取得1:0的領先。

當迦納隊先馳得點之後,美國隊似乎打得有點急躁,雖然美國乃是本屆最會打逆境球的球隊,但是心急終究吃不了熱稀飯,為此美國也付出兩張黃牌的代價。相反的,迦納在進球之後,打得不急不徐,控球權掌握的不錯,也履履靠著美國隊後防的失誤,兵臨美國城下。如果不是美國隊擁有世界上最佳守門員之一的哈沃德 (Tim Howard)把關,迦納隊很有可能在上半場就會拉開比數。

哈沃德在上半場的強力防守終究得到了成果。下半場美國隊換下前鋒芬德利(Robbie Findley),擺上目前效力於丹麥超級聯賽阿曉士的費爾哈伯(Benny Feilhaber)讓中場的組織進攻更加多元化。而美國隊在下半場的攻勢更加凌厲,同時給與迦納隊的後防添加不少壓力。

然而美國隊凌厲的攻勢為自己開創了得分的契機。就在下半場65分鐘,美國隊在一次快攻中,造成了迦納隊後衛強納生‧門薩(Jonathan Mensah)在禁區內的犯規,因此得到了一次射12碼的機會。為美國操刀罰12碼的人,不是別人正是陣中的得分好手唐納文,而他也不負眾望的冷靜的把比數追平。唐納文所踢進的是他個人為美國國家隊所踢進的第45球,也是個人在本屆世界杯的第3個入球,目前在入球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唐納文的這一記12碼不但讓美國死裡逃生,並把比賽帶到延長加賽。

沒想到,在延長加賽第3分鐘時,美國隊長柏卡尼格拉(Carlos Bocanegra)一次要命的失誤,讓迦納隊的得分王蓋安(Asamoah Gyan)有機可趁,攻破美國隊的大門。迦納再次取得領先。

在延長賽下半場比賽中,美國隊更是加緊積極的進攻,希望再次上演在小組賽中扭轉乾坤的態勢。但勝利女神終究沒有站在美國隊這邊,過去上演過奇蹟足球的迦納最後以2:1擊退美國,晉級8強。

兩隊在整場120分多鐘的比賽裡,都展現了無比的求勝意志。本屆讓全球驚豔的美國隊,雖然無法如願踢入8強賽,但是憑著次次在比賽裡出奇不意的入球,並以分組冠軍的身份打入16強淘汰賽,就足以讓全美國陷入空前的足球狂熱。這為美國未來的足球發展奠定起良好的基礎。而這支才華洋溢的年輕球隊,未來在世界級的比賽中前景將無可限量,也可望列入未來足球強權之林。

反觀,身為非洲唯一從小組賽出線的迦納,似乎天生是美國隊的剋星。2006年迦納在德國紐倫堡擊潰美國隊,這次在南非魯斯登堡的皇家巴佛肯球場再次擊敗美國隊。迦納在主力球星― 效力於英超名門切爾西的艾辛(Michael Essien)缺陣,並不被專家所看好的情況下,再次創造出奇蹟,不但由分組出線,更取代象牙海岸成為今年非洲的新希望。素有奇蹟足球之稱的迦納現在的成績已經追平1990年的喀麥隆,為非洲國家在世界盃史上的最佳成績。至於迦納是否能夠繼續本屆賽事上演「奇蹟」,請各位球迷們拭目以待!

原刊於:udn:兩個奇蹟的對決 非洲之星再次閃光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