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總裁,你真的錯了!

一手打造統一王朝的球團領隊林增祥日前被統一球團無預警解職,不但震驚了整個台灣棒球界,更對原本就快被假球案擊潰的中華職棒無疑又是一記重擊。而林增祥被解職的理由,正和讓中職聞風喪膽的假球案有關。

自去年10月份以來,假球案涉案之球員一直在兄弟、La New和興農等三隊中打轉,但沒想到能夠在假球風暴中保持形象的統一獅依舊無法至身事外,無不教人感到惋惜,更教人難以至信的是,林增祥竟然是目前唯一涉嫌假球案的球隊高層。

事後,統一前領隊林增祥雖然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的始末,並希望以發聲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不過林增祥被統一免職已是既成的事實,而從統一球團強硬的態度來看,統一高層顯然已經對林增祥投下不信任票。

統一球團能夠保持強硬的作風與假球做切割是值得鼓勵的,但是以林增祥的說法,統一只是聽到風聲就做出開鍘的舉動,如此的作事態度只能說「魯莽」!球迷們原本以為這種作法是某些中華職棒球團的一貫作風,可是沒想到,就連一向企業形象良好的統一獅也一樣。

就「無罪推定論」(註)的原則來說,統一獅就此開除林增祥是非常不道德而且非常不合理的,就算職棒要以「高道德」標準來看待球員和球團的行政人員,林總裁甚至球團高層為何不直接跳出來,向大眾解釋整個事件的原委,讓民眾更能了解事件的情況,而不是用一紙「林增祥是因完成階段性任務,考慮個人生涯規劃因素,才決定卸下領隊重擔」為內容的新聞稿來敷衍大眾。

中職的球迷們對類似的新聞稿,是否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從統一球團的態度來看,林總裁似乎是真的有確切的證據來證明林增祥有涉嫌綁洋將打假球,如果真是如此,那麼請出面和大眾說明,獅迷們絕對不會希望林總裁姑息養奸,但更不希望林總裁是因為聽到某些人的片面之詞而做出如此粗糙的決定。

所謂「謠言止于智者」,身為統一集團大家長的林總裁商場經驗如此豐富,應該知道在商場上有時候直接傳來的情報多會有某種企圖或動機,而其情報的可信度也應該要視傳播者身份和情報內容而定,更何況這次被中傷者,正是林總裁一手提拔的林增祥。

如果林總裁想要以「揮淚斬馬謖」的心情處理此事,何不親自出面讓「馬謖」知道他究竟為何而死?如此一來,相信馬謖不會死的不明不白,而且統一獅的形象不但不會因為假球案受到打擊,反而更會得到球迷的認同。

最後,在此還是希望檢方能夠明察秋毫的辦此假球案,如果真的有證據證明林前領隊有涉嫌打假球,那麼請勿枉勿縱的將他繩之以法,但是如果沒有,那麼請還這一位為中職貢獻良多的領隊,他該有的尊嚴和清白。

註:法律名詞「無罪推定原則」

「無罪推定原則」是國際公認的刑事訴訟基本原則,我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一項規定:「被告未經審判證明有罪確定前,推定其為無罪。」即揭示此一原則。因此,被告雖然經檢察官提起公訴,但如果沒有經過法院審判定罪以前,還不能說被告有犯罪,應該要先推定他是無罪的。檢察官為了追訴被告犯罪,則必須提出充分的證據,來證明被告確有犯罪。

資料來源:司法院網站

原刊於:udn:一紙新聞稿趕人 統一手法太粗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