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氣象,難申志,藍鳥仍然折翼

2010年MLB球團扛霸子系列(五)

多倫多藍鳥

就在2009年聖誕節期間,藍鳥隊新總管Alex Anthopolous在MLB.com官網上接受球迷們提問,可能是藍鳥迷們已經受夠了J.P. Ricciardi時代,藍鳥高層食骨不化的所作所為,因此Anthopolous藉著此次與藍鳥迷的接觸,得到了熱烈的回響,同時贏得了藍鳥迷的信任。

除此之外,Anthopolous為了突顯自己的改革決心,並重持藍鳥迷對藍鳥的熱情,把鎮隊之寶Roy Halladay送到費城人,並換來一票小聯盟潛力新秀。首先不管此交易的合理性與否,Halladay的交易案只能說明了藍鳥現今財務吃緊的狀況,光是2010年球季,藍鳥必須付1600萬美金給不在隊上的前藍鳥球員,其中600萬是給費城人支付Halladay的薪水,另外1000萬是給原本的終結者B.J. Ryan的養老金。而且藍鳥大股東羅渣士集團(Rogers Communication)大幅度的刪除球團的薪資預算,再加上Vernon Wells的肥約已卡死資金調度,逼得剛走馬上任的Anthopolous必須把手中的王牌向外兜售。

而藍鳥從Halladay交易案換回的投手Kyle Drabek、捕手Travis d’Arnaud和三壘手Brett Wallace都是能補足藍鳥目前陣中最需要補強的位置,看似Halladay是筆不錯的交易案,但他們究竟什麼時候才能夠如期接班?那就得看總教頭Cito Gaston的功力了。

Cito Gaston是現在藍鳥球團內,唯一有經歷過藍鳥榮耀時期的僅存者,而眾所周知,Gaston是一位優秀的打擊教練和一位可信賴的棒球人,可是他的傳統式執教方式,雖然在上世紀90年能夠帶領藍鳥登上世界大賽冠軍,但是來到了21世紀的新世代,他過去的那一套帶兵方法,是否還能夠試用?另外,Gaston所保持的「傳統」,和Anthopolous答應藍鳥迷未來所要的「改變」能否互相融合,相信可從2010年球季中看出一些端倪。

說穿了,Gaston今年球季後,和藍鳥的合約將要中止,因此Gaston應該是在這過渡期,為藍鳥打根基的苦力而已,預計他卸任後,將會到藍鳥高層擔任顧問的工作,可是到時候他的意見是否能得到32歲的Anthopolous的採納將不得而知。

不過,說到用人,Gaston的確是有一套獨到的眼光,如果沒有Cito Gaston,藍鳥強打Adam Lind去年就無法有機會在大聯盟出頭。當Gaston接任藍鳥總教練時,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Lind叫上大聯盟,而Lind也不負所托,在去年打出0.305/ 0.370/ 0.562,外加35轟,114打點的生涯代表作,讓Gaston在安排中心打線時,很放心的把4棒重任交付給他。現在另一個問題則是,藍鳥農場內,還有多少個Adam Lind?

根據Anthopolous自己的說法,目前藍鳥農場內並沒有足夠的大聯盟級新血可供藍鳥未來在美聯東區打天下,而Anthopolous則是為此將在今年6月選秀時,更加積極的簽下高順位選秀。可是,就去年藍鳥沒辦法簽下兩位加拿大籍高順位新秀Jake Eliopoulos和James Paxton,以及母企業羅渣士集團大砍經費的情況來看,Anthopolous的期望恐怕也只是一場美夢而已。

雖然羅渣士曾表示,他們願意多出1億2000萬的資金供球團在球員方面進行買賣,但是這一切都必須是藍鳥能夠有實力挑戰美聯東區強權時才能夠兌現,就藍鳥現在的體質,加拿大球迷如果想要看到兌現日的那一天,應該是2012年之後,甚至遙遙無期。

毫無疑問的,藍鳥已經展開漫長的重建之路,而身為總策劃的Anthopolous已經為Gaston奉上一票年輕小伙子,而身為上前線帶兵的Gaston目前所能做的事,就是把「最好」的陣容排上先發名單而已,並期望能夠以少輸就是贏的心態來看待新的球季。而加拿大球迷們,究竟要等到何時才能看到藍鳥重回舊日的榮耀,現階段看似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原刊於:udn:新秀不成氣候 藍鳥高飛還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