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退賽 為何不補張泰山?

為了準備即將開打的新球季和與道奇隊的交流賽,積極備戰的兄弟象隊內野手彭政閔日前熱身賽前打擊練習時不幸受傷,由於是舊傷復發,再加上近幾天的治療無效,恰恰只好無奈的退出中職聯軍25人名單之列。而恰恰所留下的空缺,中職宣布由同是兄弟隊的內野手陳江和入替。

陳江和的入團,同樣是宣告原本被球迷所討論的遺珠―「森林王子」張泰山再次喪失與道奇隊交手的機會。雖然教練團沒有公布選擇陳江和入替恰恰的原因,如果光就以技術與戰術面推斷,教練團很可能是以守備和助攻為首要考量。可是沒想到,其實真正原因是為了平均分配4球團的參賽名額,身為興農牛隊的張泰山無法替補兄弟象所佔有的名額,這種完全不該成為理由的理由,實在教人難以信服。

如果是為了要符合隊型或是方便戰術執行,中職教練團所做出的決定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只是為了維持兄弟象隊的球員參賽名額,那真是讓人不能諒解。

中職和主辦單位可別忘記,這3場與道奇隊的系列賽,應該「秀」味十足的表演賽,而不是每戰必勝的國際賽,沒有明星球員的加持,入場買票想看球星的球迷們必會發出不平之鳴。如果場上能有張泰山這一門長程火砲與道奇的Manny Ramirez互別苗頭,絕對會添加此交流賽另一個賣點,球迷們必定會有值回票價之感。

張泰山,過去13年來中華職棒最亮眼的明星之一,從確定道奇來台訪問時就表示出參賽的意願,但卻一直被中職摒除在正選名單之外,令人十分扼腕。以他過去對中職的貢獻、資歷與身手來說,泰山絕對有資格入選中職聯隊。

以一個球迷的觀點,中職教練團一直不選入泰山,不管是對入場的球迷或是張泰山本人都是十分不公平的。張泰山自1996年加入中職以來,從當年的強打少年到現在的興農不動四番,一直都是中華職棒明星球員,而在職棒缺乏明星級球員時,泰山更是一肩扛起中職存亡的指標性人物,因此泰山對中職,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然而中職屢次用絕情來換泰山的一片真心,讓人感嘆世態炎涼之現實!

原本泰山沒被選入中職聯隊,中職指出不選泰山的理由是他的守備重疊性高,再加上不缺中心棒次人選而只好割愛。但是現在恰恰退賽,少了中心棒次的中職聯隊,竟然還是選擇放棄泰山,反而是選了打擊較弱的陳江和。而且陳江和的防區和原本恰恰所守的一壘大不相同,這和中職當初不選泰山的理由出入極大。

如果泰山入選,教練團在調度上,可讓林益全回到去年守過一年的一壘,而三壘可由泰山鎮守。雖然泰山的防守一向讓人詬病,但是在此還是必須重申一點,這是一場表演賽!球迷有權利看到星光閃閃的明星球員,而且相信轉播單位絕對歡迎泰山入團,因為泰山肯定能為此交流戰引起新的話題。

由此可見,中職聯軍名額必須平均分配給4隊本來就不公平,又必須從原球隊找替補球員更是難讓人信服。如果有球團那麼希望球員和道奇隊交手,那為何不乾脆各隊分別出戰道奇,讓本系列戰變成4連戰,這樣子每個球團都可以各別與道奇一決高下,試探自己的實力,而主辦單位也不用煩惱被球迷罵球賽不精采或是星光不足,那不是更好嗎?

總而言之,中職如果想要藉此交流賽提升球迷對職棒21年的期待,派出最佳陣容是唯一選擇。而少了泰山,又沒有恰恰的中職明星隊,在星光的亮度和實力上絕對是大打折扣。對一個關心棒球的球迷來說,中職沒有選泰山,只能證明中職和過去20年一樣毫無遠見,還是依舊活在過去「官僚」與「默契」的象牙塔內。如此一來,中職不但再次錯失一次攏絡民心與放眼未來的好機會,又讓曾經為聯盟立下汗馬功勞的球員未得到他應有的尊重,做法如此的粗糙,如何讓球迷們相信中職有改革的決心?

原刊於:udn:恰恰退賽 為何不補張泰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