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奇賽未開打,中職氣勢已輸


17年前,遠在洛杉磯的道奇隊由傳奇教頭Tommy Lasorda領軍,風塵僕僕的橫跨太平洋,來到台灣進行3場友誼賽。在當時,由於民智未開,對外國職棒之資訊相對的也不發達,因此台灣球迷們多半聽過這支遠在太平洋彼端的道奇隊,可是對大聯盟的實力和身手都只聞其名,未謀其面,深不知這些山姆大叔究竟是有何種自信,總是以「棒球最高殿堂」為自居。

在1993年,道奇由於無緣季後賽,再加上主力球員還未卸甲歸田,因此道奇就把先發陣容全部帶來這塊小島。當年來台的道奇陣容之豪華可是本屆邀請賽無法相提並論的。在道奇所派出的球員名單中,從剛奪得新人王的Mike Piazza,到內野防區的Eric Karros、Jody Reed和Jose Offerman、Tim Wallach,再到外野鐵三角Eric Davis、Brett Butler和Cory Snyder全部都是道奇93年的先發正選。

而先發輪值的5名投手中,除了第4號的Kevin Gross無緣來台獻藝外,王牌Orel Hershiser、Tom Candiotti、Ramon Martinez和Pedro Astacio則是全數到期。另外,當年年僅21歲的「神之右手」Pedro Martinez也趁著這個機會來台露臉。

至於牛棚,道奇也不含糊的派終結者Jim Gott把關,不但讓台灣球迷們認知到嶄新的棒球觀念,也讓球迷們到了解高水準棒球的細膩。不過當時的中華職棒好手倒是沒有被星光閃閃的道奇隊陣容嚇到,反而是磨刀霍霍,準備用手中的棒子來讓道奇隊見識一下台灣國球的驕傲。

如此一來,中華職棒同樣是精銳盡出,把當年的6隊組成3隊聯軍,而聯軍的投手群們,更是用自己的身手來證明台灣棒球的實力。光是前兩戰,道奇打者們就被中職的投手群三振高達25次,讓道奇隊認知到中職可不是一般的三腳貓聯盟。由於中職投手群賣力的把關,打者也奮力的演出,最後3場比賽都是以極小的差距分出勝負。

而系列賽結果更是出乎意料之外,中職聯軍竟然讓大聯盟名門道奇隊吞下1勝2負的成績,這不但讓一向以棒球老大自居的大聯盟球團面上無光,可是也不得不佩服中華職棒的球員們。而老教頭Tommy Lasorda在輸球後對著球場發呆,仍舊不敢相信比賽結果的畫面,各位老球迷想必記憶猶新。

話說回來,17年後的道奇交流賽,掀起了比過去還熱烈的旋風,主要是因為拜過去幾年的旅美選手們之賜,「道奇隊」和「大聯盟」這兩面金字招牌早已深深的植入台灣球迷的心中。會想要入場看球的球迷們不外乎是想看看道奇陣中的郭泓志、胡金龍在自己的家鄉一展身手外,另外也想看看大聯盟級的球星是否和電視上看到的一樣擁有超人的實力。如果說球迷是以朝聖之心來看球賽並不為過,但是參與此系列戰的中職球員們,可不能抱持同樣的心態參加此次賽事。

從眾多媒體中得知,許多入選中職聯軍的球員們,談及此交流賽,多半是以朝聖與崇拜偶像的態度來參與此賽,和17年前的中職老前輩想要打敗道奇隊的企圖心有如天壤之別。再加上這次來台的道奇隊,多半不是正選球員,和17年前的陣容差距極大。如果中職球員連面對以小聯盟為主體的隊伍都沒有求勝欲望的話,那麼這要球迷們如何繼續支持中華職棒?

簡而言之,此次交流賽可作為中職21年最好的宣傳戰,但也可作為壓倒中職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中職聯軍可用此交流賽表現出過人的鬥志與贏球的渴望,一定可以換回球迷的尊敬。在此希望,被選入中職聯軍的球員能夠以人生最後一場比賽的態度來打此次賽事,不但要讓C咖道奇知道中職並不是所謂的假球聯盟,也要讓台灣球迷們知道中職21年是值得讓人期待的。

原刊於:udn:道奇賽未開打 中職氣勢已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