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迪、凱許曼 打造洋基新盛世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 (一)

中國古代每一個朝代,皇帝們為了分擔國事,就會任命宰相主管內政和挑選武將擔任將軍掌管軍事,這套模式灌進大聯盟球團經營團隊,皇帝就好比是球團老闆,宰相則是球團總管,也就是俗稱的GM(General Manager),而將軍就像是帶領球隊在場上指揮作戰的總教練(Manager),其實就英文字面上應翻譯成「經理」,但總教練的說法由來已久,故一般仍沿用至今。在歷史悠久的大聯盟,除了球員會是媒體的焦點外,球團老闆、GM和總教練之間的互動往往會成為人們的話題。

紐約洋基

人氣一度與中華隊平起平坐的紐約洋基隊,老闆就是素有暴君之稱George Steinbrenner。以造船業致富的Steinbrenner自1973年入主洋基後,就展現出強勢的作風管理球團。Steinbrenner砸錢的手法也是眾所皆知,但他的錢可不是好拿的,如果沒有辦法達到他所認定的標準,Steinbrenner不但會在媒體上把該員工罵到狗血淋頭,該員工還得有隨時準備捲鋪蓋走人的危機,所以在他手下工作的員工甚至球員無不戰戰兢兢的做好本份,深怕得罪這位好惡分明的老闆。

其中最有名的例子要屬於Steinbrenner和總教練Billy Martin的故事,當時Steinbrenner為了隊上的明星球員Reggie Jackson,不惜開除當時的總教練Martin,但是沒想到隔年又把Martin請了回來。而自1976年後,Martin被 Steinbrenner任命為洋基隊總教練有5次之多,可見Steinbrenner與Billy Martin的關係糾葛,只能用「又愛又恨」來說明兩人之間的愛恨情仇。

現任洋基場上的指揮官Joe Girardi,不但由Steinbrenner欽點接替Joe Torre,更是除了Billy Martin之外,第1位分別以球員和總教練身分都拿過冠軍戒指的洋基人。Joe Girardi雖然與2009年美聯最佳教練失之交臂,但是他幫助洋基拿下第40次美聯冠軍,又奪得洋基史上第27座世界大賽獎座,已讓 Steinbrenner笑得合不攏嘴,選他為AL最佳教練也不為過,只可惜一般人對於洋基隊,必定會先想到Steinbrenner財大氣粗的銅臭,也多半認為洋基的成功是靠錢堆積而成,往往會忽略總教練和總管運籌帷幄的功力。

其實Girardi乃是聰明絕頂之將材,雖然他在紐約的第1個球季過得跌跌撞撞,勉強通過紐約叢林的考驗,但是來到2009年球季,Girardi從前一年失敗的經驗中取得教訓,並成功的為2009的洋基隊營造出和諧與團結的向心力和氣氛。 Girardi最厲害的就是能讓老將奮不顧身的為他效忠,而且去年 Girardi靈活運用了洋基牛棚,知人善任的用到每一位後援投手,活化了過去一直不振的牛棚,也換得紐約客夢寐以求的冠軍。當然,Girardi與洋基 2009年球季的成功,也不得不提另一個重要的幕後英雄─球團總管「現金男」Brian Cashman。

Cashman 乃是洋基球團內的當紅炸子雞,現在確定已經贏得Steinbrenner家族全權授予球團經營的尚方寶劍,在2008年底的交易市場中,「現金男」堅持簽下Mark Teixeira乃是洋基去年能夠大殺四方的關鍵。原本Hal Steinbrenner對Teixeira的興趣不大,不過Cashman硬是用三寸不爛之舌打動了Hal,讓他願意花大錢把Teixeira帶到紐約,而Teixeira也沒讓Cashman失望,這更是讓Cashman在Steinbrenner家族前的地位如日中天。

話說回來,洋基去年的成功,必須歸功於Girardi和Cashman兩人的合作無間。在2009球季裡,他們秉持著人人都有發言的權利,以團隊意見為中心思想的理念,和過去由Steinbrenner一言堂式的作風差距很大,也因為如此,洋基近幾年的帶隊方式,已經漸漸的以總管Cashman和教練團的意見為主導。去年最成功的例子就是把Derek Jeter和Johnny Damon兩人棒次互調,與在季末把Phil Hughes改為布局投手,為原本戰力不雄厚的洋基牛棚添加一道有力的防線。這兩個重要的人事布局,就是Girardi和Cashman兩人合作下的產物。而就結果論來說,這結果好到出乎意料之外。

放眼新球季,今年乃是Girardi與洋基合約中的最後1年,現年45歲的Girardi如果沒有意外,應該還會待在紐約一段不短的時間。而 Cashman在得到Steinnbrenner家族的信任後,預計也會長待紐約,如此一來,洋基在Girardi和Cashman兩人的主導之下,加上素質整齊的球員,未來要持續稱霸大聯盟,何足為奇?

原刊於:udn: 吉拉迪、凱許曼 打造洋基新盛世

Photo Courtesy: Gothamist

延伸閱讀: MLB扛霸子系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