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球再度揚威奧運(上)

鏡頭來到溫哥華2010年冬季奧運加拿大國家冰球館內,館裡奧運冰球金牌戰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著。比賽進入延長加賽,時間已過7分40秒,Sidney Crosby和美國隊球員發生激烈衝撞後,硬是把球傳出去,來接應的老將Jarome Iginla在第一時間改變了球的彈道。這時一個身穿紅白球衣的身影,飛身出現在球的位置,並毫不猶豫的把球射向美國隊的球門。

就這一剎那,時間有如暫停,加拿大冰球體育館內原本血脈噴脹的1萬9千名觀眾,頓時變得鴉雀無聲,凝視著球的軌跡,當球從美國隊的守護神Ryan Miller的護具下掠過,應聲入網時,入球號角響起,全場觀眾為之瘋狂。而這一記黃金進球,使得比數變成3:2,加拿大冰球男子國家隊終於擺脫了美國隊頑強的抵抗,如願的拿下了加拿大隊史上第8面奧運冰球金牌。

而射入這記致勝球的,不是別人,正是「偉大的接班人」Sidney Crosby。

「這種感覺很不真實,感覺是場夢…」Crosby在賽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依舊不感相信自己為加拿大射進了黃金入球。沒有錯,當在正規賽結束的27秒前,美國隊硬是把比數追平,讓比賽進入加時狀態時,誰都沒有把握金牌會落入誰家?而對金牌的執著與對勝利的渴望,就是成王敗寇的最終關鍵。在這場比賽裡,毫無疑問的,加拿大隊對冰球金牌的渴望顯然是高於美國隊。

但是為何加拿大對金牌會如此執著?只因為冰球正是加拿大的國球,也因為加拿大人吃飯、聊天和睡覺都離不開冰球,所以只有金牌才能夠有資格掛在加拿大國家隊的脖子上。談起冰球,加拿大人臉上總是展現出無比的自傲與不凡。

其實加拿大能夠贏得這次的奧運金牌實屬不易,雖然說加拿大是世界上頂尖的冰球王國,可是近幾年冰球運動藉著NHL在許多歐洲國家逐漸盛行,隨之而來的則是新興冰球強權,如瑞典、芬蘭、斯洛伐克等國的竄起。冰球已不再是加拿大與俄羅斯兩強獨大的運動,也因為如此,加拿大冰球的龍頭地位也受到嚴酷的挑戰。

2002年鹽湖城奧運,加拿大男子國家隊同樣的在金牌戰中對上美國隊,最後硬是在鹽湖城讓地主國顏面掃地,順利的贏得睽違50年的奧運金牌。但沒想到,來到之後的杜林冬奧,原本信誓旦旦尋求衛冕的加拿大竟然意外的以第7名坐收,這對以冰球為自豪的加拿大民眾而言,兵敗杜林奧運不但是國恥,同時也是加拿大冰球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導致在過去4年內,加拿大男子冰球隊受到的指責與批評,可說是最歷年來最殘酷與現實的。

由於在杜林冬奧後,加拿大男子國家隊受到最激烈的言論撻伐,身為球隊總經理的傳奇球星Wayne Gretzky則是為兵敗杜林下台,以示負責,但這並不代表加拿大還是依舊故我的以冰球龍頭為自居,反而是痛定思痛的為往後的組隊方式做出對策。新上任的國家隊總經理Steve Yzerman為2010年溫哥華冬奧畫出清楚的組隊藍圖,那就是撇開球員的名氣,只要球風能夠符合隊型,他就是Yzerman想要徵召的球員。此外,接受徵召之球員必須要擁有打國際賽的熱情,不光只是視為國爭光為義務,而是視其為動力。如此一來,Yzerman放棄了許多在NHL名氣高的加籍球員,最後選擇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為加拿大隊組合出最佳隊型。

原刊於:udn:記取杜林教訓 加拿大國球雪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