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鶯想振翅 教頭不能只當好人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四)

巴爾的摩金鶯

在金鶯當好人,可不好當。

新球季還沒有開打,巴爾的摩金鶯隊就已經被所有專家看衰,預計8月打完就可以提早放寒假。不過,就算是在放寒假,預計金鶯隊在9月份還是可以在激戰區內擔任攪局的角色。因為在經過一整季的培養後,正在重建中的金鶯應該可望在季末展現出無比的活力與戰力。

目前金鶯陣中的Adam Jones、Nick Markakis和Nolan Rimold所築起的堅強外野防線,以及中心打線,將是未來幾年金鶯最重要的基石;至於投手方面,Chris Tillman、Brian Matusz和Jake Arrieta都是才華洋溢的年輕豪腕,金鶯的未來看起來前途似錦。為巴爾的摩球迷打造這番願景的,不是老闆Peter Angels,而是總管Andy MacPhail和教頭Dave Trembley,這兩人在球界都有「好人」的名號。

原本在去年9月,當金鶯經歷13連敗時,金鶯總教練Dave Trembley的這頂烏紗帽很有可能不保,可是金鶯總管Andy MacPhail終究還是願意再給Trembley一次機會,於是MacPhail動用了合約中的2010年選擇權與Trembley續約。現在 Trembley的最大難題就是要如何運用這匹年輕小將,幫金鶯渡過黑暗期。

Trembley在棒球界素有「好好先生」的美譽,也因為如此,就算他在擔任金鶯隊總教練時歷經過許多風暴,終究還是被MacPhail留下。只不過,總教練這頂烏紗帽能否繼續戴在Trembley頭上,就必須看他今年如何經營以Brain Matusz為首的年輕投手群。

以Trembley極具耐心和同情心的好好先生性格來說,要帶領這一群年輕小伙子闖天下的難度應該不高,可是他的耐心和同情心能否再次的得到金鶯高層和球迷的認同,才是所有問題的關鍵!如果高層和球迷對他的耐心和同情心沒有辦法撐過這最堅苦的雛鳥期,Trembley很可能無緣見到金鶯翱翔天際的一天。

至於金鶯總管Andy MacPhail,他在金鶯的未來也是充滿了不確定因子。素有球團建築師美譽之稱的他,過去曾在明尼蘇達為雙城隊立下不少小市場球隊的典範,而在他的建築藍圖內,他清楚的知道如何打造一支可問鼎季後賽的勁旅,MacPhail認為投手的價值,比起野手要高出許多,就是因為有這一份深思熟慮,所以自 MacPhail來到金鶯以來,實行著「養投買打」的策略。也因為如此,目前在金鶯農場內養著一票年輕投手,包括不少具大聯盟實力的潛力股,如Zach Britton等。不過金鶯也為此付出代價,因為「養投買打」的政策正好箝制了金鶯野手群的接班。根據去年的表現,球季最後74場比賽,對手只比金鶯多得 77分而已,而其中最後49場敗戰裡,有22敗,金鶯都只輸對手兩分以內,證明了金鶯打擊不振的事實。

但是金鶯隊上次打進季後賽已經是13年前的事,所以不管是老闆Peter Angelo或是巴爾的摩的球迷們,似乎對等待已經開始不耐煩,為此總管Andy MacPhail和總教練Mike Trembley無不坐如針氈。就現實面來看,MacPhail因為已經得到了老闆的尚方寶劍與免死金牌,所以被炒魷魚的機會較小,最快也要到球季後。反觀,「好好先生」Trembley如果本季無法讓金鶯的成績有所突破,他很有可能會成為MacPhail的代罪羔羊,就算他再有絕佳的執教功力和領導能力,或是人再怎麼好,他還是得準備好履歷表,去別隊找工作。

可見好人在巴爾的摩,真的不好當。

原刊於:udn:金鶯想振翅 教頭不能只當好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