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日籍球員 2009集體失意

「他們不只擁有精湛的技術,對棒球認真的態度令人敬佩。」― Trey Hillman

曾經在擔任過日本火腿總教練的堪薩斯皇家隊總教頭Trey Hillman在對美國媒體分享他的東洋經驗時,對日本球員做出了以上見解。

自1995年野茂英雄掀起一股大聯盟內的亞洲旋風後,近15年就有許多大聯盟球團趨之若鶩、遠渡重洋的把日本職棒內的明星球員,帶到美國,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譬如:水手隊的鈴木一朗、佐佐木主浩、洋基隊的松井秀喜(現已轉投天使)。

Hillman對日本球員的見解和許多大聯盟球團的印象不謀而合,再加上之前的成功例子,因此近幾年不少球團砸下重金去東洋挖角,最有名的例子就屬 2007年紅襪隊不惜拿出5100萬美金的天價,就只為了擁有和松坂大輔的優先談約權莫屬。此舉不但震驚了美國球界,同時也讓美國媒體開始用放大鏡來檢視這些來自亞洲的棒球好手。

2009年球季應該是日籍大聯盟球員最失意的一年,根據美國媒體統計,去年總共有14名日籍球員在大聯盟打拼,但是能一帆風順安度一整季的,嚴格來說只有鈴木一朗、松井秀喜和岡島秀樹3名球員而已。許多美國媒體和大聯盟開始省思,花了那麼多的銀子去日本挖人,到底值不值得?以下幾名日籍選手,更是常被媒體拿出來討論。

2009失意案例一:松坂大輔


有「平成怪物」之稱的松坂,在還沒有加入大聯盟之前,就是美國球界的話題人物。從紅襪用打亂市場的天價入札金給西武,到新人年的15勝佳績,再到2008 年18勝3負ERA 2.90的王牌身手,最後到2009年只投到4月就高掛免戰牌,松坂一直都是指標性的話題人物。也由於2009年提早退出戰場,紅襪付出的800萬美金年薪因此蒸發,再加上媒體的炒作,使得紅襪隊高層始終對松坂為日本去打經典賽之舉動非常不諒解。

2009失意案例二:上原浩治

原巨人軍的王牌上原浩治曾經為了一圓大聯盟之夢,和老東家關係降至冰點,好不容易去年終於取得FA(自由球員身份),以2年1000萬美金加入金鶯隊,到了他夢寐以求的最高殿堂。可是沒有想到,這位巨人軍王牌來到美國後,因傷所苦,勉強先發12次後就退出戰場,留下2勝4負,ERA 4.05的成績,平均1勝價值250萬美金。

2009失意案例三:城島健司


整季下來,城島2成47,9轟,22打點的表現,水手迷對城島除了失望之外,還是只有失望。城島不但失去在水手隊主戰捕手的位置,還一併的與水手結束還剩下2年約1580萬美金的合約,亞洲第一捕手的名號已被打上問號。

2009失意案例四::福留孝介

福留曾經被美國媒體譽為是赴美選手中,最具攻擊力的球員,小熊則是為此捧上4年4800萬美金的肥約,就是希望福留能幫小熊打破百年魔咒。在中日龍隊最後的4年中,福留平均每季轟出29支全壘打;赴美兩年至今,共1000個打數裡,福留總共只擊出21轟而已,打擊率也只有2成58。就現況來看,小熊的投資似乎還沒回本。

2009失意案例五:川上憲伸

川上在大聯盟的第1年成績似乎無法和他3年2300萬美金的身價相稱。2009年出賽32場,繳出7勝12負,ERA 3.86,WHIP 1.34的成績,34歲的川上來到球季後半段因為身體疲勞,導致無法承擔先發投手所需的局數,最後只好進牛棚待命。這對原本期待他扛下先發重任的勇士來說,這筆投資似乎也不划算。

因為有以上的案例,大都會只以2年300萬美金的價碼就簽下了五十嵐亮太,而仁志敏久則是加入了獨立聯盟,至於西武老將三井浩二還是乏人問津,可見大聯盟對日本球員已開始用放大鏡來檢視。

原刊於:udn:大聯盟日籍球員 2009集體失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