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勝負,國球的最高境界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01期 2010/3/17

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Winter Olympic)甫於2月底結束,台灣對此項國際大賽的參與度與反應都很冷淡,乃屬意料中事。對體育一向不是很重視的台灣,能夠有機會獲得夏季奧運的參賽資格,就已經算是難能可貴了,更何況是花費更高,且在亞熱帶的台灣不夠普及的冬季運動。

冰球比賽一向是冬季奧運的重頭戲,雖然女子冰球的熱門程度不如男子冰球,可是身為加拿大的國球,「取得金牌」一直以來都是加拿大國家冰球隊參賽奧運的唯一目標。由於女子冰球在世界體壇發展的程度遠不如男子冰球,所以各大國際女子冰球賽的冠軍都是被加拿大與美國兩強所瓜分,當然奧運也不例外。也因為兩強獨大,所以美加兩國在女子冰球界的世仇關係,就像大聯盟的洋基與紅襪一樣,隨著媒體的炒作而越演越烈。

而今年的溫哥華冬奧,加拿大隊則是挾著主場優勢,如願拿下金牌,報了連續兩年在世界女子錦標賽輸給美國隊之仇。由於兩隊實力相近,這場金牌戰的戰況之激烈可想而知,你來我往的追逐和接近犯規的身體碰撞,更是讓場邊的觀眾們看得血脈僨張,大呼過癮。

不過當比賽終結的號角聲響起時,不管球員在場上多麼的有拚勁,還是不得不接受比賽殘酷的結果。就在頒發獎牌的時候,當大會司儀宣布銀牌得主是美國隊的話語一出,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竟然發生了。

在加拿大冰球體育館內的一萬九千名加拿大觀眾竟然全部站起身來,除了幫美國隊鼓掌外,同時口中也喊著:「U.S.A! U.S.A! U.S.A.!」歷時將近十分鐘之久,為的就是幫美國隊的隊員加油打氣。如此場景在國際賽場上堪稱罕見,加拿大觀眾對冰球的熱愛,似乎已經超過國籍的界線,而他們所展現出的氣度,不但讓人佩服,也令人感動萬分。

身為一個亞洲人,在看到此景時不禁眼眶泛紅,感動的並不是看到了一場高水準的冰球賽,而是周圍的人能夠放下彼此過去的交戰歷史,並為對方鼓勵的運動家精神。場內觀眾所表現出的是以冰球為國球該有的氣度,這才是真正對冰球的熱愛,這才是奧運所要表達的真正價值。

相較之下,不禁讓人回想起亞洲人在國際體育場上的氣度,似乎始終無法超越國籍與世仇的藩籬。譬如,台灣棒球迷喜歡用「高麗棒子」之類的詞彙來稱呼世仇南韓隊,同樣的,當南韓棒球隊在打敗宿敵日本隊時,總喜歡把自家的太極旗插在場內的投手丘上來羞辱對手。雖然台灣與南韓一直以來都視棒球為最重要的運動項目,可是卻始終無法跳脫「以羞辱世仇為樂」的框架。

國球,其意義是在於舉國上下皆真心喜愛此項運動,不管球場上的勝負與否,都會為場上的球員和對手送上最大的鼓勵。就像這次道奇隊來台比賽,雖然以懸殊比數擊敗中職明星隊,但是滿場球迷依然不斷為道奇隊的精采演出鼓掌歡呼,希望這樣的運動風度,也能帶到正式國際比賽的場邊,讓我們的國球變成真正老少咸宜的「普遍級」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