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牌理出牌 麥登帶光芒蛻變

2010年MLB球團扛霸子系列(三)

坦帕灣光芒

光芒隊自1998年成軍以來,一直與「世紀爛隊」畫上等號,光芒總管Chuck LaMar為了讓這支爛隊打出好成績,不顧一切的想盡所有辦法,就是要讓魔鬼魚(Devil Rays,2008球季前的隊名)成為強隊。當年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把隊上的主力球員Randy Winn換到西雅圖,為的只是要得到當時水手隊總教練Lou Piniella的合約談判權。

當時魔鬼魚高層的想法,是想要網羅坦帕灣出身的Lou Piniella回到自己家鄉效力,對當地票房當然有一定的賣點。再者,Piniella過去所執教過的洋基、紅人和水手都有不錯的成績,其中他把水手從爛隊群中提升至強權集團之經驗,正是魔鬼魚所垂涎欲滴的。因此魔鬼魚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就是要把Piniella弄到手,最終也如願的網羅成功。

Piniella來到坦帕灣後,就展現出名教頭的執教功力,前兩季Piniella都能夠順利的提升魔鬼魚的戰績,其中2004年勝場數更是達到70場,並擺脫美聯東區殿底的命運,創下隊史紀錄。眼看成績越來越好,多年培養的小將越來越成熟,可惜Piniella終究無法控制住自己的脾氣,竟然開始在媒體上公開向魔鬼魚高層開砲,導致魔鬼魚高層只好無奈的逼退Piniella,也結束了坦帕灣的Piniella時代。

2005年季後,華爾街金融家Stuart Sternberg得到了魔鬼魚的經營權,上任後馬上開除了總管Chuck LaMar和大多數高層的行政人員,並任命Andrew Friedman為新總管,而總教練則是選了當時天使隊的首席教練Joe Maddon。

Joe Maddon接掌魔鬼魚後,魔鬼魚的戰績依舊沒有多大起色,而Joe Maddon這個名字仍然不被媒體們所注意,直到2008年球季。

就在2008年球季,改了隊名的魔鬼魚隊,以「光芒」(Rays)之名、黑馬之姿闖進世界大賽,跌破了所有專家的眼鏡,而Joe Maddon這個名號,則是從那時才開始竄紅。Maddon會受到媒體的注意,不外乎是對光芒突飛猛進的戰績,以及他不管在場內或是場外的一舉一動都帶著十足的娛樂價值,所以成為媒體新寵兒,進而讓光芒隊搏得不少媒體版面。而Maddon的棒球哲學,更是與眾不同。譬如他今年打算讓Jason Bartlett做開路先鋒,而把B.J. Upton放至中心打線,可是根據數據,Upton打6到8棒時的打擊率是3成03,而打其他位置時的打擊率只有2成33,所以有一句玩笑話說:「如果不說Maddon是個大聯盟教頭,你可能以為他是個瘋子!」而Maddon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竟然可讓光芒在2008年真正的發光發熱,這也證明 Maddon的手法不是毫無章法,反而是有他自己的一套哲學。

Maddon喜歡為自己的隊伍排出多種不同的先發陣容,他新世代的作風也贏得一票年輕球員與老將的愛戴,不過他所得到的評價也非常的兩極化。如果球員或是球團高層能夠融入或是認同他的執教方式,那麼他們對Maddon就會無比的崇拜,不過球迷們則是對他頗有微詞。根據聖彼得堡時報所做的民調顯示,71%的球迷們認為Maddon無法勝任教練,因為他太樂觀了!如此一來,Maddon和球團高層之間就發展出一段微妙的關係。

光芒總管Andrew Friedman去年冬季會議時格外的忙碌,為的就是要在老闆砍掉20%預算後,還能夠打造一支有競爭力的隊伍,因此光芒放走了很多日落西山的老將,如 Troy Percival、Jason Isringhausen等,而Friedman卻能在極少的資金下,把錢花在刀口上,比如說從勇士換來Rafael Soriano扛終結者,並持續用不凡的眼光挑進好用的球員和用心的耕耘自家農場,相信未來幾年,光芒仍舊能位於強權之列。至於要把球員運用得宜,就必須歸功於總教練Joe Maddon,因為他能夠用自成一格,肝膽相照的執教方式,使得新舊世代通力合作,讓光芒的戰力更上一層樓。

由於光芒從頭到尾都充滿了朝氣與活力,再加上Maddon能夠成功的整合球員戰力,而且光芒農場內的新秀們也都慢慢成熟,所以就算老闆硬砍薪資和預算,相信在未來幾年內,光芒都會是美聯東區的勁旅,也是美聯東區內最有看頭的球隊之一。

原刊於:udn:不按牌理出牌 麥登帶光芒蛻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