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為難,坦帕灣光芒季後的主題曲

2008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路殺進世界大賽的光芒隊,日前已經宣告與季後賽無緣,提早放寒假,而光芒今年季後的重整也因此提前展開。

早在本季初,光芒老闆Stuart Sternberg就已放話明年球季他準備看緊荷包,不會再砸錢在球員身上。Sternberg表示:「今年我們已經透支了,因為去年我們賺得太少,雖然我們過去存下不少錢,但是不夠,我們甚至已經開始預支未來幾年要用的錢。」本季光芒隊的薪資總額大約在6300萬美金,預計明年的薪資將會到達7700萬美金,不過Sternberg的理想薪資則是6000萬美金左右,所以打從季中,光芒就已經開始為明年的開支想好對策。

首先,光芒把過去的王牌先發Scott Kazmir交易出去,少了Kazmir光芒隊可以先省下800萬的開支。在野手方面,預計光芒不會動用與岩村明憲的選擇權,藉此又可以少花425萬,如此一來光芒可省下1225萬,讓原本7700萬的薪資總額,頓時掉到6475萬左右。

可是已經少花1225萬的光芒隊老闆是否會就此罷手呢?

答案是:可能不會。

分析師Cork Gaines猜想光芒很有可能從外野手Carl Crawford與B.J. Upton兩人之中的其中一人開刀,這兩個人之所以會被拿來討論是因為光芒農場裡擁有潛力新秀Desmond Jennings準備上位,而他的同質性正好和Crawford與Upton重疊,再加上今年Jennings在小聯盟(2A和3A)的總合成績是0.316/ 0.401/ 0.487和52次盜壘成功,表現十分亮眼,預計他可以適時補上Crawford和Upton所留下的空缺。由於Jennings在季後將符合規則5的資格,光芒勢必會把他放入40人名單中,以防被別隊挑走,到時候光芒務必在外野手方面做出必要的決定。

Crawford的合約將在明年球季結束後到期,光芒握有續約選擇權,如果光芒選擇不行使選擇權,或是選擇交易Crawford,光芒又可省下1000萬美金。就今年0.303/ 0.359/ 0.44,並跑出58盜的成績來看,Crawford表現的十分出色,所以如果光芒隊想要交易Crawford,想必會有一堆球團排隊開價尋問交易的可能性。

反觀去年季後賽大放異彩的B.J. Upton今年表現不如預期,0.282/ 0.303/ 0.361的成績都比過去兩年還要差。不過年輕是Upton的最大本錢,而且他與光芒隊還有3年的合約在身,因此很有可能被光芒留下,雖然Upton本季過後擁有薪資仲裁資格,但照今年下滑的表現來看,他季後調薪的幅度將受到限制,也由於他今年的表現不佳,所以他在交易市場上的賣相會不如Crawford。

對於此難題,許多分析師都提出他們個人的觀點。FoxSports.com的Ken Rosenthal認為光芒應該換走Crawford並留下Upton,因為現在Upton的市價太低,換走他光芒會得不償失。但是ESPN.com的Jayson Stark覺得光芒應該要留下Crawford,畢竟光芒已經換走了Kamir,所以它們應該有足夠的錢來留住Crawford。同為ESPN.com分析師的Buster Olney則估計光芒會在季後考慮把Upton交易出去,可是MLB.com的Jim Molony又持不同的看法,Molony表示明星級的中外野手在大聯盟算是稀有動物,再加上Upton與光芒還有3年情未了,因此光芒應該不會輕意放棄他。

話說回來,Crawford除了去年因傷表現略有下滑外,自2004年以來攻擊績效穩定。反觀Upton自2005年打出身手後,這兩年攻擊能力都一年不如一年。所以光芒如果想要在美聯東區有所突破,留下Crawford應該是正確的選擇。就算Upton還要3年才能得到自由之身,但是他未來的貢獻度能否與Crawford並駕其驅則是未知數。以戰績拼票房的觀點,留Crawford棄Upton才是光芒高層提升票房最佳選擇。

總而言之,雖然光芒隊這兩年戰績進步不少,但是這並沒有肥到老闆的荷包,所以老闆Sternberg明年在球員身上砸錢的意願降低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光以成績來取捨的話,Crawford與Upton今年的成績天差地遠,Crawford佔有極大的優勢留在光芒,可是如果以年紀和價格來看的話,年輕而且價格低的Upton是符合光芒未來的經營策略,至於該留下Crawford還是Upton? 這一個左右為難的難題,在季後想必會持續困擾著光芒高層。

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因此要如何省錢並同時為未來做出最佳的佈局,現在才開始要考驗光芒高層的經營功力。

原刊於:udn:左右為難,坦帕灣光芒季後的主題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