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野手人滿為患,陳鏞基在運動家的處境堪慮

9月6日,陳鏞基被運動家隊放入高階1A的新聞震驚了全台灣球迷。球迷們原本期待今年可以在大聯盟的舞台上同時看到金鏞連線,但此希望在陳鏞基進入高階1A名單後,宣告破局。

陳鏞基被下放到高階1A的原因,眾說紛紜,有消息指出陳鏞基在季末又受傷,所以才遭下放。不過在上星期,運動家隊又悄悄得把陳鏞基登錄到3A名單裡。對於這次的人事調動,沙加緬度河貓隊(Sacramento River Cats)的公關部副總裁兼助理總經理Gabe Ross表示,陳鏞基近況良好,而且回到3A後是季後賽正選名單內的一員。

從Ross的口氣中可推論,陳鏞基應該是沒有傷在身,至於之前運動家隊把陳鏞基放入1A名單的舉動,Ross指出是暫時性的策略,因為當時河貓隊陣中球員太多,所以才把陳鏞基先放到港口隊的名單內,並強調陳鏞基被下放絕對不是因為他的表現太差所致,Ross同時也表示陳鏞基將為河貓隊季後賽扮演重要的角色。

可是陳鏞基真的像Ross口中所說的那麼重要嗎? 這可以從第一輪的比賽中看出端倪。

第一輪的賽事裡,河貓隊遇上陳鏞基的老東家水手3A塔科瑪雷尼爾人隊(Tacoma Rainiers),在這系列戰裡,河貓隊的先發陣容非常固定,都沒有用到任何替補球員,因此陳鏞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上場過。

從先發內野陣勢來看,河貓隊的先發二壘手是去年從費城人換來的Adrian Cardenas。他今年一開季和陳鏞基一樣從2A內陸石犬隊(Midland Rock Hounds)出發,到了5月份曾經短暫的升上3A,但是表現不佳,隨後就被送回2A。但是來到了8月份,Cardenas的機會又來了,他第2次被叫上3A後,則是繳出了0.289/ 0.351/ 0.430的成績,更進一步的取代了明星賽後表現不佳的陳鏞基(0.224/ 0.289/ 0.250),成為河貓隊的先發二壘手,而陳鏞基則是變成游走在二、三、游之間的工具人。

至於今年後半季,河貓隊的先發三壘手則是從紅雀隊引進的頂級新秀Brett Wallace,今年運動家隊用Matt Holliday從紅雀隊手中換來這一名大將,他一來到3A後立即坐穩先發三壘手的位置。Wallace在河貓隊的成績是0.302/ 0.365/ 0.505,不但擠壓到原本的三壘手Jeffrey Baisley的出場空間,也讓下半季打擊不甚理想的陳鏞基更難以受到重用。

由於運動家是小市場的球隊,因此它有非常清楚的經營理念,那就是重視農場與運用交易來換取球員並從中獲取最大的利益,這樣的經營手法乍看之下對陳鏞基有利,但是其實大量的接收小聯盟新秀對年紀已經越來越大的陳鏞基來說反而會處於劣勢。

先從陳鏞基的守備位置來看,雖然陳鏞基能守內野的任何一個位置,但整體來說,他在游擊防區的適應力還是不如二壘。與胡金龍不同的是,陳鏞基在防守上的定位不明已成為他更上一層樓的阻礙,再者運動家原本的內野主將Bobby Crosby已從傷兵名單中回來,導致運動家內野已經呈現爆炸的情況,這對陳鏞基更加不利。而且今年陳鏞基所繳出的打擊成績實在無法吸引運動家高層,所以如果他是要以工具人的身份上大聯盟,那他必須靠些運氣。

放眼未來,陳鏞基最大的價值在於他內野工具人的身份,但是工具人的角色在現今運動家體系內的價值並不高,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陳鏞基如果還是無法有所突破,他將會從球團眼中的Prospect變成填補名單的充數球員,這絕對不會是陳鏞基本人和所有台灣球迷們想見到的。

原刊於:udn:內野手人滿為患,陳鏞基在運動家的處境堪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