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專注力 羅國輝擺脫低潮

羅國輝於8搶3時的打
羅國輝海外專訪(上

「追求夢想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你要有勇氣承受失敗的挫折。」― 羅國輝 2009.09.06

羅國輝在訪談中對過去幾年在小聯盟尋夢的經驗,做出以上的結語。

首次和羅國輝接觸要回溯到2006年夏天,當時他還是水手隊短期1A的選手。藉著球隊來到溫哥華作客之便,羅國輝讓住在溫哥華的台灣球迷們終於見識到他「強打、俊足」的身手。隨著這幾年小聯盟季賽與國際賽的歷練,他在球迷的心中早已跳脫出「小陳金鋒」的框架,「羅國輝」這個名字成為新世代強棒的代名詞。

由於去年球季後開刀的關係,本季水手隊安排羅國輝從高階1A的高漠小牛隊(High Desert Mavericks)出發。一開季羅國輝便展現出驚人的打擊火力,在4月份的16場比賽中,繳出了打擊率0.323、上壘率0.362、長打率0.479 的亮眼成績,並在當月的最後一周獲選為加州聯盟的最佳球員。

如果能保持著如此傲人的成績,羅國輝可望在明星賽之前就升上2A,可惜之後的3個月,羅國輝的打擊率節節下降,8月初的打擊率更是跌入谷底。為何會陷入到低潮?羅國輝表示,由於經過長達近4個月的征戰,到了球季末都會有「厭戰」的感覺,再加上小聯盟的訓練環境不如大聯盟,導致球員到季末都難以擺脫疲勞的陰影。


對於當初如何去克服這低潮期,羅國輝則說:「可能就是藉著用練習來改進自己的缺點,然後就是去多研究對方投手吧!」

由於他的努力,在8月底至9月初的比賽中,開始有了比較突出的表現。羅國輝久違的長打終於在23日出現,這是他在8月份的第一支全壘打,而羅國輝也維持著這良好的手感,於隔日又揮出兩支三壘安打,同時在9局下擊出再見高飛犧牲打,幫助球隊奪下最後的勝利。

羅國輝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說:「當時其實還蠻緊張的,因為已經和對方對戰過很多次,所以他們也了解我的打擊弱點,但我也知道他們會用什麼球來對付我,結果真的被我猜中了。」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雖然羅國輝曾經過一番低潮,但靠著他平時所做的功課,並抓住難得的表現機會,繳出驚人的成績,這都證明了他的努力沒有白費。

羅國輝認為,身為一個職業選手一定要用心的去提升自己,並在自己的球技上有所突破,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職業,最基本的就是不能夠讓自己的成績比去年還要差或是維持現狀。至於被問及目前上2A最需要去克服的困難時,羅國輝提出兩點:「壘上有跑者時的打點能力」和「打擊的穩定度」。今年羅國輝在壘上有跑者時的打擊率是2成90,高於壘上無人的打擊率2成64,特別是當跑者登上得分位置時,他的攻擊指數更是高達0.849。對此,羅國輝表示,今年在壘上有人時的專注力都比去年好,所以才能適時展現出打點能力。

當被問到今年盜壘次數下滑時,羅國輝說,自己原本是設定今年要繳出30盜的成績,可是卻只跑出13次盜壘成功,主因是教練團沒有給他太多的機會去嘗試盜壘。尤其今年他在壘上的時候,二壘上多半都有隊友,所以都沒有機會盜壘,再加上本季盜壘失敗的次數也不少,進而影響到教練團對他下達盜壘暗號的次數。

反觀羅國輝今年在長打方面則是有不小的突破,從數據上來看,今年羅國輝的長打率是0.487,遠比去年的0.404高出一截。針對這點,他自己也頗感訝異,因為去年開刀的關係,他年底在台灣時都沒有做任何的打擊練習,只有進行守備和體能訓練,直到回美國後才開始找回以前打擊的手感。

今年9月份過後,羅國輝將打完了他個人在小聯盟的第4個球季,季後賽結束後,他將回到台灣繼續他未完成的學業和展開自主訓練。在這次的訪談中,羅國輝不只談到了球場上的狀況,同時也提到了對於比賽之外的環境適應問題。

原刊於: udn: 提高專注力 羅國輝擺脫低潮

Photo Courtesy: 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走過顛簸 高國輝令人激賞的復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