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美國文化 羅國輝另一挑戰

羅國輝海外專訪(下)

羅國輝在過去4年來,球技的增長是有目共睹的,從訪談中可以看出,羅國輝的自我要求極高,並對棒球始終保持著敬業與積極的態度,保持這種態度看似並不難,但要持續的維持卻是非常不容易。羅國輝能夠貫徹對自我的要求,就是他可以屢次披上繡有梅花旗戰袍的主因之一,也是他能夠挑戰更高階層的不二法門。

羅國輝賽前打擊練習
當請他對小聯盟的訓練方式和環境,與過去在台灣的訓練做出比較時,羅國輝表示,其實每一個地方的每一個教練都有不同的訓練方法,每位選手對每種訓練方式的接受度也各不相同,所以很難做出比較。再加上棒球的基本訓練,大致上都是一樣的,因此沒有說哪一個地方的訓練方式或是哪一位教練訓練得比較好,只是要看每一個選手如何去完成教練所開出的菜單。而個人在球技上的成長,則是要看球員本身是否能夠確實的完成訓練。

除了練球與比賽之外,說起在美國的生活,羅國輝平時都會透過網路了解台灣的時事,他非常關心國內的體育動態,因此當被問及對某些體育事件的相關問題時,他總是能夠侃侃而談。

例如,對於曹錦輝曾說「如果沒有40萬簽約金,年輕人不該直接挑戰美國,最好還是留在中職磨練」的說法,羅國輝表示這純屬曹錦輝的個人意見,他不便做任何評論,而且簽約金的多寡是因人而異,就以小曹的實力與在台灣球壇的地位,他能夠有這種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以羅國輝本人來說,他當年的簽約金也不高,但是這並不會影響到他出國的決定。

不過話說回來,羅國輝認為,未來想要出國的後輩們,在出國前應該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台灣球員來到美國後所將面臨到的挑戰,不單單只是球場上的競爭,同時也必須去適應當地的語言、食物與思維,才能更進一步融入當地的球隊、環境與文化。

來到美國打拼將近4年,羅國輝到現在還自認為無法真正的融入當地的文化,尤其是在與隊友相處這方面,他認為這是他來到美國之後所遇到的最大難題。雖然羅國輝經過幾年小聯盟的洗禮,在日常的英文溝通上多半已沒有問題,但是要打進球隊裡白人或是中南美洲球員的生活圈,還是困難重重,因為亞洲人不多,球隊內不同族裔之間的文化差異就屬他最明顯。到目前為止,羅國輝仍在找尋與隊友的相處之道,這並不代表羅國輝在隊上的人緣不好,雖然平時與隊友見面都會打招呼或是閒聊,但是如果要做更進一步交心的溝通,對羅國輝來說還是一大障礙。

羅國輝也表示,在棒球這種團體運動中,與隊友和教練之間的相處和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和隊友們打成一片,便成為羅國輝在美國,除了球技提升外,最重要的課題,因此他必須要花很多心思在培養與隊友之間的默契,以及建立起良好的互動。

從這次的訪談中可以了解到,旅美球員下了比賽後,他們面對的不只是球場上的競爭,同時還面臨到生活與人文上差異的考驗,至於能否適應該球團的文化與團隊,將會是除了球技以外,另一個決定一名球員在該球團系統內的成敗要素,而擁有台灣原住民純厚個性的羅國輝,正努力的去經營自身在球隊內的角色,也為自己的尋夢之旅打下良好的基礎。在此就讓我們祝福羅國輝未來在大聯盟尋夢的道路上,能夠走得更加踏實與順遂。

◎後記

非常感謝羅國輝願意在比賽之後接受訪問,同時也要感謝高漠小牛隊的媒體部主任Alex Freeman幫忙牽線,沒有他的話,這訪問將會是場不可能的任務。在短短的訪談時間裡,羅國輝總是能夠毫無保留的回答所有的問題,並讓邊邊角角和UDN 的讀者更加了解旅美球員的生活。在此,讓我們再次祝福他早日躍上大聯盟,加油,羅國輝!

原刊於:udn: 融入美國文化 羅國輝另一挑戰

Photo Courtesy: 臺灣農場報報

延伸閱讀:走過顛簸 高國輝令人激賞的復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