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新秀簽約金制度 刻不容緩

天才小史所帶來的改變(二)

來自聖地牙哥大學的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今年眾望所歸地被擁有第1指名權的國民隊以1500萬美金的天價簽下,就算天才小史還未踏上大聯盟的投手板投過任何一球,但他所帶來的爭議與話題已遠超過原本大聯盟高層所預期。而為了解決小史所帶來的後遺症,大聯盟不得不做出一系列的改革,好因應未來選秀會出現的問題。

在今年首輪29位新秀中,就有17位選手得到了比大聯盟給的數字還要高的價碼。而在這次的選秀過後,最大的輸家其實並不是國民隊,也不是天才小史,更不是Scott Boras,而是大聯盟理事長Bud Selig和他的團隊。由於大聯盟一手制定的「安排系統」(Slotting System)已經瓦解,為了均衡聯盟內球團實力,他必定會在2011年冬天勞資團體協約(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失效前,訂出一套能說服工會的選秀機制來取代現有的選秀系統。

ESPN資深分析師Jayson Stark,則是藉著小史事件對大聯盟官方提出以下四點建言,作為大聯盟高層未來改善的重點。

第一,建立一套有效的「安排系統」。美國職棒大聯盟是目前北美職業運動中,唯一沒有正式系統去控管選秀會新秀合約的職業聯盟。就像之前所提過的,不只是球團們想要設立此系統,就連現役的大聯盟球員都會為新秀薪資上限拍手叫好。因為要是球團們都把財力花在毫無經驗的菜鳥身上,他們將無法為現有的球員提出更好的合約,所以為了不讓菜鳥們頻頻得到肥約,一向自視甚高的現役球員們支持「安排系統」的呼聲必將提高。

第二,給予球團擁有交換選秀權的權力。如果球團擁有狀元籤,但不想付像今年國民隊給Strasburg的天價,或是不想和Scott Boras之流交手,又不想浪費得來不易的狀元籤,把選來的新秀交易出去或是交易選秀權都是不錯的選擇。球員工會對此提議一向是舉雙手贊成,反對此提議的反而都是小市場球隊的老闆們,真叫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第三,成立全球性的業餘選秀會。這項提議在過去幾年曾數度被拿出來討論,但後來都不了了之。這次又被提起,主要是因為近年來大聯盟的外籍球員已經多到如過江之鯽,而且在體制上並沒有一套明確的辦法對此做出規範,因此大聯盟官方想藉著改革連帶著把國際球員制度一併建立,尤其是選秀制度。

第四,給予球團簽約權。優先簽約權的制度是效仿NHL職業冰球聯盟的做法,此舉是賦予球團在選進高中畢業生後,同時擁有此新秀在大學4年時的簽約權。也就是說,如果高中畢業生不願意和該球隊簽約,選擇先進大學就讀,該球員在大學就讀的期間只能和選走他的球團簽約,直到他大學畢業後,才能再次參加選秀。

話說回來,Bug Selig對小史簽下天價合約一事表示出樂觀其成的態度。他認為國民隊的Lerner家族已經盡其所能去留下小史,同時也說:「我們生長在一個你情我願的經濟體系裡,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共識並定下協議,那這份合約絕對是公平的。」

MLB.com的記者Jesse Sanchez在報導中指出,Selig為了減少球團在選秀上的開支,特地把建議價格減低了10%。但是成果並不理想,根據Baseball America今年前10輪的新秀得到的合約總價是1億6000萬美金,和去年相差不遠。由此可見,Selig自己也知道,選秀制度的改革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局面。

大聯盟與球員工會的勞資談判將於2011年12月再次展開,而大聯盟高層已表示想把新秀簽約上限和國際業餘球員選秀的議題搬上談判桌。 Selig面對記者時表示:「毫無疑問的,我們會在2011年前積極推動成立一個更具威信的安排系統和國際球員選秀。」不過球員工會領袖Michael Weiner則不願意對Selig的談話表示意見。

由此看來,大聯盟官方對Jayson Stark所提的「建立一套有效的『安排系統』」和「成立全球性的業餘選秀會」兩項改革案都有推動的想法,現在就要看球員工會的臉色,如果球員工會也認為現今的制度有改革的必要,那麼大聯盟選秀將會進入一個嶄新的世紀,而Strasburg這份空前的合約除了為他自己爭取到最大的利益之外,也為業餘選秀制度寫下一個難以突破的神話。

原刊於:udn.com:改革新秀簽約金制度 刻不容緩

延伸閱讀:天才小史初登板 賽前賽後都是話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