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son Werth季後賽的五味雜陳

今年費城人隊在季後賽的表現,詮釋出在棒球比賽「第九局才開始」的名言。就在2009年NLDS的第四戰,深怕夜長夢多的費城人隊在九局上半展開絕地大反攻,硬是不讓洛磯隊把戰線拉長至第五戰。費城人隊的外野手渥斯(Jayson Werth)在兩好球、兩壞球、兩人出局的情況下,從洛磯終結者Huston Street手中擊出一支逆轉戰局的安打,保住了費城人去國聯冠軍戰的門票,即將對上兵強馬壯的道奇隊。但值得注意的是,當晚幫助費城人贏球的重要功臣 Jayson Werth可是與洛磯和道奇都有一段往事。

首先從Jayson Werth的職業生涯說起。他出身於體育世家,父親Jeffrey Gowan在大學時是明星美式足球球員,畢業後曾在紅雀系統中打球。而他的媽媽Kim Schofield Werth則是一位田徑選手,另外外公、舅舅和繼父都曾經打過大聯盟。因為從小受到體育的薰陶,所以Jayson Werth自懂事以來就和體育,尤其是棒球,結下不解之緣。Werth在高中畢業之後,選擇放棄進入大學,毅然決然的投入1997年的選秀會,由於他高中棒球成績斐然,12年級時總共出賽31場,寫下15轟,打擊率6成52的高中神話,因此金鶯隊在第一輪就毫不猶豫的把他網羅至旗下。

現在坐穩費城人先發外野手的Jayson Werth因為身材條件許可,所以當初金鶯農場是以培養捕手的方式來培育他,直到2001年他被交易至藍鳥後,才漸漸的移防至外野。Werth的小聯盟生涯過得頗為順遂,在經過了6年的小聯盟歷練後,如願的踏上大聯盟舞台。雖然Werth順利的從藍鳥系統中出頭,但是由於當時藍鳥陣中已經擁有Vernon Wells、Shannon Stewart、Reed Johnson等外野手,因此Werth的出賽機會受到擠壓。兩年下來,Werth只出賽了41場,當時的他對藍鳥的價值並不高,所以在2004年時,藍鳥就把他送到西岸的洛杉磯道奇隊。

而來到道奇的這段期間,Jayson Werth受到了當時道奇隊總教練Jim Tracy的重用,得到了大量出賽的機會。眾所皆知,Jim Tracy的帶兵風格是只喜歡用特定的幾位選手,因此只要能夠贏得他的信任,就算是成績打得再差或是有傷在身,Tracy都還是會讓該選手上場,而 Jayson Werth就是個典型的例子。老實說Jayson Werth兩年在道奇的成績並不漂亮,總共出賽191場,只繳出23支全壘打,90分打點,0.247/ 0.338/ 0.426的成績。但是Jayson Werth深受Jim Tracy的信任,所以在這兩年裡,同樣是道奇隊外野手的陳金鋒苦無上場的機會,也因為如此,Jim Tracy曾一度被台灣球迷視為全民公敵。

不過Jayson Werth和Jim Tracy在洛杉磯共事的日子也不長。Jim Tracy在2005年因為道奇的成績太差下台,Jayson Werth則是因為手肘傷勢嚴重,導致2006年整季報銷,而道奇在季末也決定放棄Werth,決定啟用Andre Ethier和Matt Kemp等農場新秀做為未來的主力,Werth只好被迫離開洛城,一度面臨無球可打的窘境。

而就在Jayson Werth無球可打的時刻,費城人找上了他。沒想到,Werth與費城人的一紙廉價合約,竟成為他職業生涯的重要轉捩點。剛到費城時,Werth和老將 Geoff Jenkins輪流鎮守右外野,由於上場時間不固定,因此表現也不見起色。不過Werth的優點是能守外野三個位置,所以當費城人中外野手Shane Victorino進入傷兵名單時,他不但得到更多上場機會,同時也讓教練團見識到他的實力。在費城的三年時間裡,Werth的成績突飛猛進,尤其是今年,他在長打率、全壘打數、打點和攻擊指數等數據上,都創下職業生涯最高紀錄。這讓原本對Jayson Werth持懷疑態度的費城人總教練Charlie Manuel對他另眼相看,並讓Werth成為固定的先發外野手。

然而造化弄人,過了4年後,Jayson Werth與Jim Tracy這對師徒卻在今年NLDS碰頭。現在兩人各事其主,在NLDS的4場激戰中,Jayson Werth用手中的棒子報答對他恩重如山的Jim Tracy,尤其是第4戰中的兩次重要打擊都適時為球隊建功。雖然帳面上Tracy是輸了面子,但其實是贏了裡子。Werth展現出如此的威力,就是證明了Tracy當年並沒有看走眼,相信Tracy在被打敗之餘,也會為自己曾經提拔過的子弟兵高興。

接下來費城人將在國聯冠軍賽遇到當年遺棄Jayson Werth的老東家道奇隊,想必Werth對此系列戰也備感期待。Werth除了想要讓道奇高層後悔當初做出放棄他的決定外,也想一雪去年NLCS表現不佳之恥。去年費城人在NLCS對上道奇時,Jayson Werth在21個打數裡,只擊出4支安打,打擊率只有1成90,沒有全壘打也沒有打點進帳,還被道奇投手三振7次,這對以長打與打點見長的Jayson Werth來說可是奇恥大辱!也因為如此,Werth更會想藉此與道奇過去的恩怨一次了結。

Jayson Werth的大聯盟生涯在幾經波折後,好不容易才到費城站穩腳步,而他過去棒球路上的恩師與老東家分別在今年的季後賽輪番與他現今的所屬球隊進行廝殺。上星期Werth已經在NLDS向他過去的恩師證明自己的身價,現在他則是要讓以前的東家知道自己實力。雖說球員一上戰場必須全力以赴、六親不認,但對 Jayson Werth而言,今年的季後賽,想必讓他感觸特別深。

原刊於:udn:費城人渥斯 棒打老東家與恩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