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假球 何時才能斷根?

中華職棒20年在各界的掌聲之下熱鬧落幕,總冠軍7戰的激烈戰況,讓老球迷彷彿再次重回當年職棒盛世的時代。然而,就在職棒可望再次掀起風潮的同時,台灣的檢調單位在職棒球季落幕後的隔天,開始大動作的調查部分中職球員,使得放水惡夢又再次地籠罩著中華職棒。

一如過去幾次的放水事件,檢方再次大動作的約談與調查許多球員,而台灣社會也再次以悲痛與憤怒的心情看待此事件。可是在悲痛與憤怒之餘,不禁要想,如果政府對於此事的因應方式還是和過去一樣的話,那麼中職永遠都無法跳脫打假球的陰影。其實在歷經多次的放水球事件後,職棒打假球已經不是單純的球員與職棒圈的問題,而是台灣的社會問題。而處理善後的政府部門,應該也不再是體委會,而是內政部、勞委會,甚至是其他相關部門。

首先政府應該去省思為何在運動彩券已經納入中華職棒的情況下,還是會有那麼多的地下簽賭站依舊生意興隆,並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賭博不是台灣特有,但是中職打假球的情形卻是接二連三的發生。我們可以發現,合法的運動彩券始終難敵非法的地下賭盤,而地下賭盤多半是放水事件的始作俑者。反過來思考,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有需求就會有供應,說穿了地下簽賭站只是個供應商,如果沒有地下賭盤的需求,那麼它就無法生存下去,所以問題的根本也許不是在地下簽賭站,而是讓簽賭站覺得有利可圖。

再者,政府單位是否真的了解過,接受放水的球員為何要鋌而走險的拿他們的運動生涯做為賭注?難道用價值扭曲與道德觀低落等三言兩語就可以做為此現象的總結嗎?今天很多人說,只要把球員和社會裡面的害群之馬揪出來就好,但是當整個社會對產業漠視和當制度不願意做出重大改革的同時,相信未來還是陸續會有新的「害群之馬」出現。在諸如此類的事件中,球員終究只是顆棋子,他們為了一時的利益,付出了自身未來的運動生命,也必須為自己所犯的錯誤接受法律的制裁。當旁觀者用最高的道德標準去檢驗他們的同時,是否能設身處地的去想,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自己抵擋得住金錢的誘惑嗎?

另外,身為監督政府的媒體,應該藉此事件更讓政府知道事態的嚴重性,而不是只用聳動的標題來增加收視率。媒體的責任是在釐清事件的真相,並讓大眾知道整個事件的起源與經過,為什麼會有地下賭盤,為什麼球員會被利誘,還有為什麼那麼多人被抓之後還是有人一再的以身試法?

球迷們也許可以用消極的態度去抵制職棒,但是台灣社會卻不能用同樣的態度來看待所謂的「國球」,今天也許中華職棒會為此而垮台,可是未來類似的事件也有可能會發生在業餘成棒、三級棒球、甚至其他所有的運動或是非運動產業裡,那麼到時候,台灣社會該怎麼面對這些的問題?畢竟,單憑中華職棒收山是不足以解決簽賭與放水陋習的。

在此還是由衷的希望,法律能夠真正制裁有罪之人,並還無辜者清白,但還是不禁想要問,明年的中華職棒,是否就不會再有簽賭的事件發生?這次被檢調單位所抓的所謂「大咖」,是否真的就是幕後的藏鏡人?雖然此次的放水事件抓了一些簽賭站的組頭、球員和所謂的「白手套」,但是往後會不會有另一批人來做相同的事?

因此,究竟要如何治本,才真的是台灣社會與政府該去認真探討與省思的重點。

原刊於:udn:職棒假球 何時才能斷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