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的堅持 一部中職啟示錄(上)

一個多禮拜前兄弟象終於在斗六拋下封王彩帶,如願拿下中華職棒20年下半球季的冠軍。對已經成軍25年的兄弟隊來說,在拋下彩帶這一刻不光是帶著奪冠的喜悅,同時也為兄弟象一向堅持的經營理念做出最佳的註解。

今年剛好是兄弟象成軍滿25年,上一次得到冠軍要回溯到2003年。當年由林易增所率領的二代象,拿下下半球季冠軍,又在總冠軍戰中成功的擊退興農牛,完成了史上第二次的三連霸,也為中華職棒創下第二波高潮,但是這波高潮在接下來的三年內卻因為許多因素讓中職再次跌入谷底。

有趣的是,從歷年中華職棒球迷入場人數來看,與兄弟象的戰績剛好成正比。在中職史上共有兩次球迷入場人數下滑的時期,分別是職棒6年到11年和職棒16年到19年。第一段是發生在一代象退出中職舞台時,除了當時兄弟面臨戰力不濟而導致戰績下滑,更重要的是爆發了史上第一次簽賭事件,進而影響到球迷入場看球的意願。

而在第二段黑暗期,兄弟象同樣的成績不佳(職棒16年到19年)。恰巧在這4年之間,中華職棒又再次的發生放水事件。在人氣球隊戰績差與放水案的雙重打擊之下,中華職棒的票房也一蹶不振。這雖然無法直接證明票房與兄弟戰績有直接的關聯,可是兄弟戰績的好壞影響中職的票房則是不爭的事實。

有兄弟象的比賽票房就是會比其他對戰組合好,所以當洪老闆放話說不想繼續經營球團的時候,La New的劉老闆也發表了「沒有兄弟,就不繼續經營職棒隊」的宣言。因為劉老闆深深知道兄弟對中華職棒,甚至台灣棒壇的重要性,所以就算兩人對球團經營的手法南轅北轍,劉老闆還是願意與洪老闆同進退。

兄弟象的球團經營手法,不同於統一獅和La New熊,它在球員薪資與球員福利以及改變職棒環境等方面是持保守的態度。從職棒20年球迷觀戰手冊的資料中,可看出今年兄弟象隊每個月球員(不包括洋將)的薪資總和大約是380萬左右,比起統一獅和La New熊的薪資少了約100多萬,一年就差1200萬以上(請見下表)。


由於兄弟的母企業是屬於中型企業的兄弟飯店,所以在資金流動與運用方面,無法與統一或是興農這些上市公司相形抗衡,因此就國外的標準來說,兄弟是小本經營球隊。但是這小本經營的隊伍卻是有美職人氣球團的球迷規模,這在國外是相當罕見的。如果按照美職或是日職球團的做法,小本經營的球隊都會是以經營自家農場方式來增進自身的實力,而財大氣粗的隊伍或是人氣球隊多半是花大錢去市場找明星球員,但是兄弟象都不採用這兩種模式,反而走出一個特有的台灣模式。

此經營模式乃是中華職棒的特產,像兄弟象這樣小本經營的隊伍,可靠著幾次的選秀選進多名即戰力選手並在短期之內拉抬戰績,藉著原本球團就擁有的高人氣,在短期內創造出最大的利益。但是當選手受傷或是進入低潮期時,就會馬上反映在戰績上,在這種模式之下,球隊成績會變成週期性的起伏,無法持續性的維持一定的戰力,與同樣是老球團的統一做一個比較即可得知,統一幾乎年年都處在A級球隊的競爭行列,而兄弟則是起起伏伏。

兄弟象所使用的經營模式和國外所有的經營方式不同,它不但違背了一直以來許多專家所信仰的「自由市場」制度,而且創下了「不砸錢也可得到好成績」的「壯舉」。

原刊於:udn:兄弟的堅持 一部中職啟示錄(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