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ic Baseball Finale: 南韓崛起的意義

Aug 23, 2008 Baseball Finale

就在南韓投手鄭大炫用他詭異的低肩側投,讓古巴的二壘手Gurriel擊出游擊方向的滾地球,南韓的游擊手朴鎮萬和二壘手高永民用絕佳的默契,先是封殺了衝往二壘的古巴跑者,再傳向一壘,當一壘手李承燁完成最後一個刺殺動作後,頓時南韓全隊為之瘋狂,衝進場內,南韓正式得到了棒球賽事的最高榮耀,奧運金牌。

南韓封王應該是跌破了賽前所有專家的眼鏡,當然除了韓國自己的專家以外,不過從熱身賽開始,韓國隊就展示出奪金的決心,在預賽以全勝的戰績進入四強,而且在準決賽中,一舉擊敗賽前奪冠呼聲之高的日本隊,來到冠軍戰,又用不懼強權的態度,擊敗了紅色閃電古巴隊。想一想,南韓在上一屆,還被摒除在奧運之外。這時用反面思考,如果在2003年亞錦賽,沒有高志綱那支安打,南韓是否能在這一屆奧運拿下金牌? 當然這個問題有點頃向結果論,不過從這個問題,我們可以看出,韓國棒球之所以能夠奪金的重要因素。那就是不認輸的態度! 這也是中華隊最欠缺的地方。態度! 我想,在這兩年,台啤籃球隊所倡導的態度,其實是真正的被韓國隊所實踐。

2003年後,韓國棒壇,痛定思痛,開始強化本土的棒球,尤其是韓職,就是瞄準了本屆奧運。從本屆奧運的選手名單中,明顯看出,除了李承燁外,其他清一色的是韓職中的好手。這也看出韓職成長的速度,是中華職棒,甚至是日本職棒望塵莫及的。日本一直是亞洲棒球的老大哥,也一直以日職而自豪,這次派出的日職明星隊,這次竟然連銅牌都沒有辦法拿到。反觀,一直追趕在日職之後的韓職,這次則用傲人的實力來證明,自己是有資格來當亞洲霸主的實力。而中職呢? 球員還在想說明年的薪水會被減多少而擔心! 能夠真正的反省,而不是一昧的漫罵,這才是中華隊需要的,中華職棒,標榜要當台灣棒壇的火車頭,在這4年來,它究竟為了棒壇做了些什麼? 除了簽賭,要不就是喊解散,再不然就是要求球員減薪。

請問,這些對台灣棒球有什麼好處? 中華隊80%的球員都是來自中職,光是要以實力,我想中華隊絕對不會輸韓國隊,只是,我們對棒球的態度,是遠遠不及韓國的。先是從人才培養方面,看看對日本時,韓國派出的金廣炫,他才是一名19歲的投手,可是他已經是坐擁千萬身價的韓職明星,而且他的實力已經可以坐穩韓國國家隊的主力先發。反觀,2007年在亞青賽擊敗金廣炫的中華隊投手黃志龍,現在還有誰知道他在哪? 再者,為了贏球而不則手段的態度,當然,我不是鼓勵中華隊用奧步來贏比賽。可是當你有機會贏球時,應該要不顧一切的去奪取勝利。譬如說這場金牌戰,韓國隊的捕手姜珉鎬,為了一顆爭議球不惜被主審給趕出場,可是,大家是否看到,他的舉動的動機為何? 以我的觀察,他是為了能夠讓救援投手鄭大炫有足夠的時間熱身。以結果論來看,他的犧牲是值得的。

當然,這不代表我是支持韓國隊,我只是欣賞他們不認輸而且能夠痛定思痛的態度。台灣球迷常常以"韓狗"還稱呼韓國隊,可是大家是否想過,這隻狗,是一隻對勝利渴望的狗,如果中華隊能夠有一樣的態度來面對往後的比賽,不管是什麼狗,也會有拿下一面奧運金牌,或是WBC冠軍杯的機會,這個偉大的夢,將不會那麼的遙遠!

留言

Unknown寫道…
寫得很棒。我總覺得我們台灣人是最有種族歧視的一群人。從對自己土地上的人的歧視、對貧窮人的歧視、對對岸人的歧視、對韓國人的歧視等,再再的凸顯了我們對"人"的意識有多差。

運動不是一種健身的事情嗎?健康的競爭是給努力訓練的運動員一個美好的舞台可以獲得掌聲和鼓勵,讓人有個目標。怎麼現在變成了國恥?變成了好像是我們是高尚人 vs. 下等人 or 耍賤人的一種戰爭?

為什麼沒有人注重鍛鍊身體?考慮一下運動員的起居,飲食,訓練,鬥志等?而是講一些與運動跟體育無關的事情呢?

It's always very easy to complain and criticize - myself included, but perhaps it's time we all get our lazy bums off the chair and start a trend of training and physical activities, so maybe we'll have better athletes who cares more than just money and fame.
阿嶽寫道…
這應該是百年來台灣人甚至是中國人的一個迷思吧~ 其實自古以來中國人都有一種唯我獨尊的民族優越感~ 在某方面來說~ 這是好的~ 可是不應該是夜郎自大的不知長進~ 進而去瞧不起其它國家~ 甚至去瞧不起不同social class的人~ 這也可能是資本主義的一種餘毒吧~

回歸棒球~ 我想所有球迷都是可愛的~ 只是如果能夠回歸到棒球面來看球~ 而不是以民族面來看球~ 那~ 大家的心胸是否會更開擴? 而更能Enjoy棒球的本質。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