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新制,中華隊準備好了嗎?

日前IBAF(International Baseball Federation)也就是國際棒總剛剛頒佈了最新的延長賽規則,這規則也將用於這次的北京奧運棒球賽上。新的規則將會運用在11局開始後的球賽中,也就是說從11局開始,就會形成更加緊張刺激的球賽。

如果現在是中華vs日本隊的話:

中華隊的打擊順序是:
1棒張建銘, 2棒林哲瑄, 3棒彭政閔, 4棒陳金鋒, 5棒張泰山, 6棒林智勝, 7棒羅國輝, 8棒蔣智賢, 9棒葉君璋

兩方撕殺到10局結束,還是平手的局面,這時新規則就要開始實施啦!

在11局開始前,洪總和星野監督都要派代表或是由本人來到本壘和主審裁判同時提出接下來會是由哪一棒來最為第11局的首位打者。

還是照之前的比賽的攻守順序所以會是由中華隊先攻,日本隊後攻。依照新的規則,攻方可以指定棒次作為該局的首位打者,而且在無人出局的狀況下,該棒次的前兩名打者將可分佔1, 2壘。因此,就算第10局結束時是輪到第9棒葉君璋打擊,中華隊還是可以派出第3棒的彭政閔,那中華隊的第1和第2棒打者就會站上2壘和1壘。也就是說1棒張建銘會在2壘,2棒的林哲瑄將會站在1壘,而且是無人出局的狀態。

而輪到下半局時日本隊也會擁有相同的待遇。

可是如果11局後還是無法突破僵局的話,之後的局數將會依照11局的情況來辦理,只是攻方將無法指定該局的首名打者。該局的打序將會延續上一局的打擊順序來進行。所以,如果11局結束時最後一名打者是第7棒的羅國輝。那12局將會由第8棒的蔣智賢開始打起,而2壘上將會有6棒的林智勝,1壘上會有7棒的羅國輝。

除此之外,其他所有的規則都會依照國際棒總所頒佈的棒球規則來辦理。還有,延長賽前被換下場的球員不能再被換上來打延長賽。

國際棒總之所以想要頒佈這個新規則,我想主要的目的是要讓一向被人認為是"節奏慢,時間長"的棒球賽更加的緊迫和刺激,這也許是想為未來棒球在奧運能有敗部復活的機會吧!

日本隊星野監督馬上就為了這新的規則而對陣容做了有所因應,尤其是在投手佈陣方面,他指派了中日隊的川上憲伸 (圖右) 來擔任"突破僵局制"的王牌投手。原本是被放在先發輪值表內的川上,擁有11年日職的資歷,被星野監督認為是隊中膽識最好的一員,也因此扛下"突破僵局制"投手的重則大任。

反觀,中華隊好像還是靜巧巧的並沒有對此規則有太大的舉動,台灣媒體也似乎對這新的規則一點興趣也沒有 (跟以往一樣,只愛報一些拉圾,如: 某郭姓企業家花了多少錢結婚)。和日本隊一樣,中華隊只選了10名投手在陣中,而且我敢說,中華隊的投手陣容絕對不可能比日本隊堅強,因此當日本隊如此緊張的來因應"突破僵局制",中華隊難到不該緊張一下嗎? 還是洪總的如意算盤早就打好,只是不想和外界透露,以防對手的情蒐? 我想最好是後者,要不然的話,中華隊如果跟對手打到11局時,沒有一套既有的作戰方法,那我想中華隊這10名投手,投完這奧運,應該都要去進廠大修了!

後記: 今年看到報紙指出,洪總邀請原本60人名單中但無法進入最後的24人正選的廖于誠 (兄弟象) 去中華隊的訓練營。想必洪總是有在增加隊中投手的想法,如果廖于誠能夠真的進入中華隊,那對中華隊的投手群來說無不是一大福音。

References: IBAF, 聯合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TSNA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