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馬教士 小市場球隊經營典範

2010年MLB球團扛霸子系列二十九

聖地牙哥教士(San Diego Padres)

季初原本沒人看好教士隊會和季後賽沾上邊,但是沒有想到季賽將邁入最後一個月的此時,教士隊竟然位居國聯西區龍頭,手握季後賽的門票,讓這支全大聯盟內第4小市場的球隊,頓時成為全美棒球迷的焦點。

教士本季初的一大串清倉活動,不只是讓專家們看衰這支南加州球隊,相信就連教士隊球迷也都是以放暑假的心態來看待教士的2010球季。教士總裁摩雷德(Jeff Moorad)在去年季末開除了在位長達14年的老總管陶爾斯(Kevin Towers),取而代之的是來自紅襪的青年軍霍爾(Jed Hoyer)。身為老臣的陶爾斯過去用經驗取代計畫的手法似乎不符合摩雷德的口味,因此就算他戰功彪炳,還是難逃被炒魷魚的命運。由於目前農場藍海策略當紅,所以過去曾任經紀人的摩雷德在資金缺乏的情況下,希望用更符合經濟效益的方法來經營球隊。

其實教士至今都還在承擔前老闆摩爾斯(John Moores)離婚官司所留下的後遺症。自從摩雷德集團接手教士後,每年都試圖削減開支,減輕負擔,光是去年就在薪資預算上大砍2000萬美金,因此在自由市場中,教士的競爭力也大打折扣。為了遵守摩雷德的政策,新上任的霍爾表達出希望藉由農場與選秀,打造一支機動性十足的球隊。霍爾本人也知道這樣的願景並無法一夜速成,但為了達成此目標,霍爾上任後做出了一系列的人事變動。例如,霍爾放走了教士球探部總管富桑(Grady Fuson),另外,他只願意與主帥布萊克(Bud Black)續約一年,整頓的意味濃厚。但是沒有想到,教士在布萊克的帶領下,現在竟然穩坐國聯西區龍頭的寶座,布萊克的烏紗帽頓時戴得格外的牢固。



在躲過季初一波人事震盪後,擁有3年資歷的布萊克瞬時成為球團內的資深員工,試想3年前他接手帥印時,可是毫無總教練經驗的菜鳥。但經過3季的歷練,布萊克現已鍛鍊成大聯盟中最精明幹練的總教練之一。而成功的投手調度與有效的建立起投手群的信心,乃是布萊克被留下的主因。由於布萊克是投手出身,過去又曾在天使隊擔任過投手教練,前天使王牌雷奇(John Lackey)、K-Rod、威佛(Jerad Weaver)等都是他的子弟兵,而來到教士後,布萊克又成功的發掘終結者貝爾(Heath Bell)、勒布隆(Wade LeBlanc)等投手,這就是為何教士在失去楊恩(Chris Young)和皮維(Jake Peavy)後,投手戰力依然能夠屹立不搖。

除此之外,布萊克能夠掌握投手的心理,因此牛棚調度十分的大膽,進而減輕先發投手的壓力。今年教士所有的投手數據,都在國聯名列前茅,值得注意的是教士本季的完投場次只出現過1次,乃是國聯中最少的球隊之一,再次證明就算沒有獨當一面的王牌,在布萊克的主政之下,他所訓練出的投手戰力仍十分整齊。相較之下,布萊克對打擊就顯得相對的保守,甚至有點小心翼翼,不求長打,總是用牛棚與對手決勝負,似乎已經成為教士近來贏球的不二法門。而布萊克的帶兵手法也間接的符合霍爾為教士隊所設好的藍圖,如此一來,季初專家們認為兩人可能無法有效配合的顧慮,也因火紅的戰績而煙消雲散。

教士今年的成功看似有點誤打誤撞,其實乃是過去兩年保守經營所打下的基礎。目前陣中有許多看似不起眼的拼圖,都是由前總管陶爾斯用心良苦所種下的結晶,只可惜他現在無法得到應有的回報,但是如果沒有對投手瞭若指掌的布萊克在場上調度得當,教士現在也許還在低檔迴盪。

今年的教士毫無疑問是小市場球團也能有好成績的經營典範,而教士的成功則是成為這個夏天絕佳的棒球故事之一,相信也贏得不少球迷的掌聲與支持。以目前的戰績而論,教士與紅人絕對有機會在國聯冠軍賽碰頭。不過,相信現在最不想看到此對戰組合的人,應該是擁有國聯冠軍賽的轉播單位吧!

原刊於:udn:黑馬教士 小市場球隊經營典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