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頭上通下達 馬林魚凝聚力強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十六

佛羅里達馬林魚


有句俗話說:「有錢的橫行天下,無錢的寸步難行」,只不過這句對馬林魚隊來說,似乎不太適用。打從成軍以來,馬林魚已經好幾次讓國聯隊伍見識到就算是蝦兵蟹將也能有好成績的實力,甚至還不只一次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的冠軍戒指。

所以不管馬林魚的薪資總額有多低,不管季後有多少球員為了錢遠走大市場球隊,馬林魚總是有方法讓自己在國聯強權中站有一席之地。雖然大聯盟中,已有運動家、雙城等小市場隊經營成功的範例,可是真正能夠把此策略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就則非馬林魚莫屬。

說到如何以小搏大,馬林魚乃是大聯盟經典中的經典,而總裁Larry Beinfest運籌維握的功力則是不在話下。每年季後,Beinfest都苦惱著如何用最小的資源來創造出最大的成效,好讓馬林魚每年都能夠有一定的實力在國聯東區闖天下。從過去Beinfest所主導的交易案可看出,馬林魚在每項交易案裡都會從對方找回一名投手做為交易籌碼。而年輕投手則是馬林魚過去所能獨霸武林的重要基石。

Beinfest與他的團隊成員Michael Hill、Orrin Freeman、Jim Fleming、Dan Jennings和Stan Meek過去7年來不遺餘力的在各地尋找年輕投手,並用交易與獨到的眼光找來一些曾被人埋沒的好手。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屬2005年從Rule 5選秀撿來Dan Uggla,與用陣中的王牌Josh Beckett換來游擊手Hanley Ramirez,這兩件人事案都堪稱是大聯盟近年來的經典之作。

雖然年輕球員便宜而且潛力無限,可是穩定性不如戰功彪炳的名將來得高,所以在前線帶兵的主帥Fredi Gonzalez的身分更顯得格外重要。Fredi Gonzalez過去連續兩年帶領球隊打出勝率超過5成的成績,在競爭激烈的國聯東區已屬難能可貴,不過就算如此,前日職羅德隊總教練Bobby Valentine明年將接掌馬林魚的傳聞還是在邁阿密新聞圈不脛而走。

由於馬林魚老闆Jeffery Loria與其股東們似乎對馬林魚去年沒有打進季後賽不甚諒解,所以總教練Fredi Gonzalez現在可說是坐如針氈,很可能於今年季後就被逼退。雖然Gonzalez去年超越了Jack McKeon成為馬林魚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如此成就得來不易,之前的Jim Leyland、Jack McKeon和Joe Girardi等人,都無法坐穩這個位子,因為馬林魚的高層們可不是那麼好擺平的。

也許大家不知道,馬林魚主帥的寶座,可不是旁人眼中那麼好當的,Fredi Gonzalez之所以能夠穩坐馬林魚主帥的位子長達3年,除了戰績斐然外,另一方面是因為與總裁Larry Beinfest相處融洽。當年Joe Girardi就是喜歡和Beinfest硬碰硬,所以就算當年拿到了國聯年度最佳總教練,還是落得捲舖蓋走人的下場。

然而接替Girardi的Fredi Gonzalez當初接掌馬林魚總教練一職時,都不被人看好,因為專家都認為Girardi年度最佳總教練的身分太耀眼,Gonzalez很難去超越其功績,但沒想到過去曾在名人堂教練Bobby Cox麾下任教的Gonzalez,知道如何與Larry Beinfest保持良好互動與關係,再加上Gonzalez永遠在媒體前力挺自家球員,所以他不只得到了老闆的信任,同時也得到了球員們的尊敬,如此一來,球隊不但打出連續兩年的5成勝率,更是讓他主帥的位置如今還是能夠屹立不搖。

雖然說馬林魚傳聞有意要換走Fredi Gonzalez,但相信只是空穴來風,因為被美國媒體譽為是場上最佳老兵的Gonzalez,從不以總教練的身份而自滿,而他能夠帶領一票小伙子從競爭激烈的國聯東區脫穎而出,更是令人敬佩。當然馬林魚總裁Larry Beinfest與他的團隊,在有限的資源之下為Gonzalez築起扎實的球員深度乃是馬林魚能夠持續角逐國聯季後賽門票的最佳後盾,也由於兩人過去3年的通力合作,馬林魚才能保持在國聯強權之林。

原刊於:udn:教頭上通下達 馬林魚凝聚力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