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失靈,運動家Billy Beane背水一戰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十四

奧克蘭運動家

如果你是一位「魔球」迷,近3年的運動家隊是否讓你感到失望?

從「魔球」熱到現在,奧克蘭運動家過去這10年裡的扛霸子毫無疑問的是「魔球代言人」Billy Beane。不過最近3年運動家的戰績,似乎無法與魔球書內的運動家隊畫上等號,也因為如此Billy Beane從去年開始就不諱言的宣佈運動家隊正式進入重建的階段。

而在去年Billy Beane把重點放在年輕投手群的培養,Andrew Bailey、Trevor Cahill和Brett Anderson等都是去年竄起的年輕新秀,今年運動家的重點則是放在野手身上,只是因為過去Travis Buck與Daric Barton等失敗例子,早烙印在運動家球迷心中,所以在球季還未開打之前,運動家球迷早就不對2010球季有太多的期望。


有讀過「魔球」這本書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Billy Beane是一位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的總管,而運動家在他一人專政的情況下,球隊總教練的位置相形顯得很窩囊,因為Billy Beane時常會越俎代庖的為球隊當晚的比賽排先發陣容,這也成為Billy Beane在2006年運動家隊輸掉美聯冠軍賽後開除當時的總教練Ken Macha的導火線之一。不過在接下來的3年裡,取而代之的Bob Geren竟然無法延續過去Billy Beane魔球的威力,魔球的魔法似乎已經漸漸遠離奧克蘭。

雖然這3年來,運動家隊的勝率都不及5成,但是Bob Grene則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從去年起,為運動家設計出一套不一樣的球風。Bob Grene從名不見經傳的Rajai Davis身上得到了小球戰術的靈感,於是除了Rajai Davis以外,Grene在陣容中加進了幾位速度不錯的選手,並不吝嗇的開綠燈,竟然去年總計盜出過去17年最多的133盜,大聯盟排名第4!讓原本不會與速度畫上等號的運動家隊,一轉眼變成速度取勝的黑馬,可是速度終究無法讓運動家突破兵強馬壯的美聯西區。

2009年美聯西區可說是大聯盟中成長最快的分區,可惜運動家隊並沒有抓準機會和其他美聯西區隊伍一起成長。近來飽受背傷之苦的運動家主將Eric Chavez吃掉全隊將近6分之1的薪資總額,不但貢獻度低,更可笑的是運動家高層卻無法保證Chavez能夠頭好壯壯的打完整季,讓人不禁懷疑Billy Beane過去錙銖必較的經營手法是否在哪個環節上出了問題?另一方面,同區球隊水手和遊騎兵,紛紛在去年冬天積極補強,早已磨刀霍霍,準備與西區龍頭天使一起問鼎美聯西區冠軍寶座,相較之下,運動家顯然已遠遠被其他3隊拋在腦後。

總教練Bob Grene接替Ken Mecha之後的運動家隊,距離突破5成勝率還差33場勝差,和Ken Mecha主政時的兩次季後賽成績差很遠,但這不能怪Bod Grene,因為說穿了他只是總管Billy Beane的魁儡,所以只要Beane的魔球功力仍在,運動家可能在美聯西區還有一搏的機會,如果魔球失效,那麼運動家恐怕將會成為美聯球隊今年進補的對象。

運動家去年曾一度想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為重建中的球隊打下一些基礎,找來一票老球皮,Jason Giambi、Nomar Garciaparra等,只不過很可惜的,去年運動家找來的老將們不是傷就是病,要嘛就不堪用,使得運動家成為大聯盟的笑話,也砸了Billy Beane自己的金字招牌。

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運動家曾在1999到2006年期間打出連續8季勝率過5成的輝煌成績,沒有想到現在已經連3年勝率都不及5成,而Billy Beane為了要挽救自己的身譽與球團的戰績,今年再次把重點回到自家農場的內的潛力股,只不過雖然這些年輕人才華洋溢,但是要真的能夠扛下重任還需要一兩年的時間,因此對運動家球迷們來說,今年可能又要是一個暗淡的球季。

原刊於:udn:魔球失靈,運動家Billy Beane背水一戰

延伸閱讀:Moneyball熱退燒,Maddonball成新王道

延伸閱讀:2012版魔球,Billy Beane強化運動家探討系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