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頭眼光精準 費城人強得有理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十七

費城費城人

連續3年打進季後賽,同時連兩年闖入世界大賽,與奪得一座世界大賽冠軍獎盃,對費城人球迷而言,這3年想必有如夢境一般。而費城人能有如今國聯霸主的地位,就不得不提到兩位對自己眼光有自信的主帥Charlie Manuel和總管Ruben Amaro Jr.。

費城人總教練Charlie Manuel不善言詞在大聯盟眾所皆知,可是他帶兵的功力可是一流,如果2008與2009年的年度最佳教練獎都歸他所有,其實並不為過。一個之前在大聯盟只是跑龍套的球員,究竟有何種魅力,不但能把星光閃閃的費城大軍整治得服服貼貼,還連續兩年闖進世界大賽?

因為Manuel與球員的相處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方法,尤其是在幫助球員東山再起這方面,他在大聯盟可說是有口皆碑。可能是曾在日本職棒討過生活的緣故,Charlie Manuel才能將心比心的去看待身陷低潮的球員,並進一步的讓他們去找回以往的雄風,而近年最佳的例子就是費城人的守護神Brad Lidge。

Lidge去年季末再度出現崩盤的跡象,不過Manuel不但沒有苛責他,反而選擇信任,一再把第9局關門的重責大任交給Brad Lidge,而Lidge也因為Manuel的開導與耐心,在季後賽再度找回自信,助費城人一路殺入世界大賽,雖然他在關鍵的第4戰失手,可是在 Manuel的眼中,Lidge還是費城人陣中最佳的守護神。

在大聯盟,能夠用情義相挺的教練已經不多,更何況如Manuel這般對自家球員的不離不棄,更是難能可貴。如此一來,Manuel不但得到了球員的尊敬,更為費城這被譽為「兄弟之愛」的城市寫下另一段佳話,而原本不看好Manuel的球迷,也都開始接受他為費城的一份子。

費城人球團內另一位對自己眼光相當執著的,當屬總管Ruben Amaro Jr.。

總管Ruben Amaro Jr.上任後的第1年就幫助費城人打進世界大賽,其實早在他擔任助理總管位置時,就已展現出其精明與幹練的手腕,並在球員交易市場中打出名號。之前費城人在自由市場撿來Jason Werth、放走Pat Burell,並從水手簽來Raul Ibanez,都出自Ruben Amaro Jr.之手。另外在季中補強裡,Ruben Amaro Jr.為費城人找來Joe Blanton、Matt Stairs、Pedro Martinez和Cliff Lee都有效的幫助費城人在季後賽大顯身手,證明了Ruben Amaro Jr.擁有獨到的眼光與敏捷的判斷力。

Ruben Amaro Jr.出身於史丹佛大學,之前也曾以外野手的身份上過大聯盟,只不過這些學歷和經歷,都無法與他近10年在費城人的作為相比。由於Ruben Amaro Jr.對棒球經營的理念有自己一套想法,所以他對自己所規劃的策略充滿著自信,而且他作風大膽,常做出轟動武林的交易,可看出他對自己的想法有一定的執著。

但是這不代表著他剛愎自用,他與前總管Pat Gillick一樣喜歡與他的團隊一起下決策,而決策核心中的助理總管Chuck LaMar、Charley Kerfeld、Scott Proefrock與資深球探Gordon Lakey,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幫手,更讓Ruben Amaro Jr.在做決策時更加輕鬆。

其實Ruben Amaro Jr.在任期間最重要的兩項交易案,就是季中從印地安人換來Cliff Lee,接著在季末竟然把Cliff Lee換走,並從藍鳥找來Roy Halladay。在短短的5個月內,他所做出的兩項交易,涉及兩位塞揚級投手,並且牽動著整個大聯盟的生態,而他的決策團在此交易中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如果你認為Ruben Amaro Jr.只是一味追求星光與名氣的話,那麼就大錯特錯了,如果真是如此,他大可不必大費周章的把Cliff Lee送至西雅圖。雖然費城球迷都期望隊上能一次擁有兩位塞揚巨投,但是Ruben Amaro Jr.深知,若不把Cliff Lee送走並換回一些新秀,那麼未來10年內,費城人一定會進入一段青黃不接的黑暗期,這畢竟不是經營棒球事業該走的道路。

如果要選近10年來最佳球隊,費城人近年來連奪3次國聯東區王座,與一座世界大賽冠軍的表現絕對可以讓它榜上有名。雖然去年與冠軍失之交臂,可是費城人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而成功的背後,如果沒有主帥Charlie Manuel與總管Ruben Amaro Jr.對自身眼光的執著,那麼費城人可能至今還在2000年時單季65勝的爛隊群中打轉。

原刊於:udn:上頭眼光精準 費城人強得有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