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開球,熱鬧後的冷酷現實


星期六的天母球場內,統一與兄弟兩隊球員的奮力演出,讓中華職棒20年有著美好的開始。也由於1萬名球迷的熱情相挺,場邊的熱力完全不會輸給場內球員的拚勁,讓人感覺不出一絲寒意。當時台北正下著毛毛細雨,不禁令人回想起這20年來,中華職棒所累積出的點點滴滴。

中華職棒20年來的開幕戰,有3次總統蒞臨球場的紀錄。第一次李登輝來開球時,中華職棒正處於欣欣向榮的年代,當時台灣錢淹腳目,絲毫聞不出中華職棒在滿20歲時會面臨經營困難的危機。第二次是由陳水扁主持開幕,當時中華職棒歷經了黑鷹事件,球迷曾經大量流失,可是中職在兄弟象三連霸與中華隊順利打進雅典奧運,球迷又大量回籠,再次開啟一番不短的榮景。相對於前兩次總統錦上添花的開球,星期六的台北市陰雨連綿,再加上台灣經濟低迷,中華職棒又歷經了多次簽賭事件與中華隊兵敗國際賽,馬英九這次的出席頗有雪中送炭的意味。

馬英九在開球前許下了「棒球三願」,分別是:成立職棒二軍,建立縣市棒球隊與遏止職棒簽賭再次發生;積極推動業餘棒球;落實基層棒球扎根的工作。而這三願看似美好,但是要真正落實則是要等到何年何月?

不知道球迷是否還記得,馬總統當年在台北市長任內時所發表對棒球的政策。就在2002年7月,馬市長成立了「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主要是為了推動台北巨蛋。馬市長曾信誓旦旦的要「讓棒球迷在有冷氣的場地中欣賞精采的比賽」。而7年過去了,跑得最快的馬市長已經跑上了中華民國總統的大位,可是當年規劃為巨蛋預定地的松山菸廠依舊是一片廢墟。球迷與市民日夜期盼的巨蛋到底會不會孵出來?看樣子應該是機會渺茫。

歷經了這麼多位台北市長拍胸脯的保證下,台北市的棒球迷還是得披著雨衣坐在冷冰冰的鐵板凳上看球。大雨雖然澆不熄球迷對棒球的熱情,但是早已澆熄球迷對所有政治人物的信心。因此對政治人物所開的棒球支票,根本不敢奢求政府兌現,而球迷們想要的是什麼,這些政治人物真的關心嗎?

馬總統有心想要救棒球,值得鼓勵。可是在比賽現場開支票,雖然能夠得到球迷的歡呼與掌聲,但是馬總統是否想過,這些掌聲背後的真誠度與喜悅感,是否真的發自內心,而不只是為了敷衍了事?

如果馬總統真的想救棒球或是救職棒,在此還是呼籲總統,想辦法讓更多球迷願意買票看球比較實際吧!

原刊於:udn: 總統開球, 熱鬧後的冷酷現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