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敗經典賽,只因體委會官員目前還在狀況外?

其實中華隊兵敗東京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6第一屆經典賽中華隊就在東京慘敗過。當年的中華隊不但輸給了擁有多位大聯盟級球員的韓國隊,更被日本隊提前結束比賽,所以如果說今年中華隊的表現被稱為國恥的話,相較之下,當年的中華隊成績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只是當時沒輸給技術還未成熟的中國隊而已。

就在各界開始大力譴責要體委會和中華棒協做出檢討的同時,體委會競技處長吳俊哲的一席話不禁讓人搖頭,叫人懷疑這些體壇的主事者是否真的了解現今運動員的想法。根據吳俊哲在接受聯合晚報記者訪問時竟表示:「如果運動員所有事情都只是向錢看,有錢才要代表國家,政府再多錢永遠都不夠」,他再說:「難道鈴木一朗不怕受傷,只有台灣的球員怕受傷」。

光是從這些談話來看,應該可以看出國家官員對體育的無知並證明了吳俊哲是體育門外漢或是從來沒有真正關心過中華隊,要不然就是生活在火星,對台灣的體育生態是一無所知。根據吳俊哲的「專業」分析,在台灣打球的球員全都是一群膽小、怕事與見錢眼開的人。他們之所以不想參加經典賽,是因為經典賽水準高、沒獎金、沒有免服兵役等誘因,所以對中華隊才無法徵召到好球員來為國效力。

吳俊哲說的沒錯,鈴木一郎真的不怕受傷,因為他一年所賺的錢足以養活他後半輩子,再加上他現在受到大聯盟球員工會與複數年合約的保護,所以他就算受傷了,他還是可以坐領高薪,至少在生活方面無慮。吳俊哲也說的沒錯,全世界只有台灣的球員怕受傷,因為只有台灣的球員出國比賽受傷後,就馬上被現實的棒協與球迷們所遺忘。球員們為國爭光後,受了傷有關單位確不聞不問,可是等到傷好了,棒協就用「國家榮譽」來脅迫選手們來就範,試問天理何在?

沒有利誘就不想幫國家隊打球? 吳俊哲不知道,陳金鋒在過去10年來為了「國家榮譽」帶傷上陣了不知道多少次,甚至犧牲了他大聯盟的事業。吳俊哲應該不知道,陳鏞基為了「國家榮譽」延誤了自己大聯盟生涯將近2個年頭,現在更被運動家隊移出40人名單,正面臨職業生涯堪慮的窘境。吳俊哲也許不知道,陽建福為了「國家榮譽」犧牲季賽的表現,至今還是不能得到興農球團的諒解。吳俊哲可能不知道,耿伯軒為了「國家榮譽」,不但受了傷,還被藍鳥球團釋出,而在他最徬徨的時候,體委會對他則是不聞不問。吳俊哲絕對不知道,所有的台灣選手們都為了能夠穿上繡有CT字眼的球衣為球員生涯最大榮耀,因此在過去10年內,只要是國家隊徵召他們,他們總是義不容辭的參加國家隊,導致全身傷痕累累,至今仍無法復原

當吳俊哲舉各參賽國的大聯盟球員作為例子,並以他們政府是否有用獎金來作為徵召誘因的同時,吳俊哲是否想過那些國家是如何照顧他們的球員的?吳俊哲是否知道那些國家體育的環境和台灣比起來,他們的運動員都是年入百萬美金的富翁,他們會在意區區幾百萬台幣的獎金嗎? 再者,吳俊哲是否親口問過接受過徵召的球員們他們當初為什麼要冒著受傷的危險幫中華隊打國際賽? 如果沒有,吳俊哲的所有言論不但顯示出自己對棒球的無知,也傷害到了曾經參與過各大大小小國際賽的中華隊員們

有一句話說: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沒有常識也要會看電視。」看到國家體育最高指導單位的官員能夠說出那麼沒有水準的言論時,很希望該位官員去多看些電視來增加點常識。如果再不看些電視,以後不只棒球,甚至台灣所有的體育競賽兵敗國際賽的情況將會屢見不鮮,只因為體委會官員一直都在狀況外。

原刊於:udn: 有這種官員,棒球怎會有救?

新聞連結: 兵敗經典賽, 只因沒獎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