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棒球 也要振興球迷

很多人都質疑前一文中,我為何選擇1988年世界盃中華隊與波多黎各的比賽,作為本屆經典賽的借鏡?只因它是筆者人生中所看的第一場棒球賽,想起當年中華隊意氣風發與今年被人罵得體無完膚的樣子,不禁感慨台灣球迷對中華隊成績的「愛之深,責之切」。

想當年,台灣還沒有職業棒球隊,中華隊的成員們都是當年業餘選手中的一時之選,如:陳義信、黃平洋、涂鴻欽、王光輝、李居明等。雖說當時他們都是業餘球員,可是在技術與心智上的純熟度,都已經到達職業等級,事實證明他們後來也都成為中華職棒的一級球星。當時的國際賽還沒有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不過比賽的激烈程度與精采度,絕不會比今年的經典賽遜色多少。

中華隊在該年世界盃的英勇表現,在台灣球迷心中總是被同年漢城奧運的慘痛經驗所掩蓋。漢城奧運慘敗就和今年兵敗經典賽一樣,都讓所有球迷心痛與失望,一如歷年來國際賽失利的後果,中華隊同樣都必須忍受國內球迷們的痛罵。事隔20年,中華隊在國際賽的成員早從過去的「業餘」選手換成了「職業」球員;球員手中握著的「鋁棒」也都換成了職業球員用的「木棒」;中華隊在國際賽的目標也從問鼎亞洲變成站穩亞洲;而不變的是,中華隊總是必須去面對國內球迷在失敗後無情的責罵。

球迷們之所以會對中華隊有所責難,只因對中華隊擁有特殊的情感。先從這支球隊的起源來看,中華隊是支非常奇特的球隊,它沒有正式的體制,沒有正式的教練,沒有正式的球員,一年下來包括集訓可能打不到20場球,可是它卻能夠吸引台灣所有愛好與非愛好棒球者的目光。它的球迷之多,所涉及的人口之廣,令人瞠目結舌,也讓所有職業隊望塵莫及。

自1970年代開始,中華少棒隊在威廉波特所拿下的無數座冠軍,可說是為中華隊打了一場最好的行銷戰。在台灣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提起中華隊,一定都熟知當年熬夜觀戰為中華隊加油的往事。經過了30年,當年的小球迷變成了老球迷;當年的球員變成了教練;當年的黑白電視也汰換成了液晶電視與網路直播;而中華隊的宿敵也從以往的古巴、美國、日本換成了中國、荷蘭、加拿大、澳洲等新興勢力。

雖然現在網路發達,棒球資訊遠比過去容易取得,可是台灣球迷的視野卻一直無法走出亞洲,當然中華隊也一樣。拜王建民之賜,大聯盟開始引起台灣民眾的注意,可是說到洋基、紅襪以外的球隊,多數的台灣人還是一知半解,總是無法走出「支持強權」的迷思,還是無法當一個以看球為樂的棒球迷。國人對國際賽的關注,往往還是圍繞在中華隊的成績上打轉,始終無法跳脫「贏球」與「冠軍」的框架,不但喪失了棒球原本的樂趣與熱情,也間接成為台灣境內棒球畸形發展的推手。

自從兵敗經典賽後,球迷們對台灣棒球紛紛提出最嚴厲的抨擊與撻伐,從球員的素質、政府的漠視、職棒的簽賭到徵召的困難等,林林總總加起來不下數十項。但是球迷們,您是否曾想過如何去改變自身對棒球的認知與態度?除了幫自家的中華隊熱情加油外,會不會為敵隊選手在場上演出的Nice Play起立鼓掌?政府當局在急於「振興棒球」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想想如何提升國人對棒球這項運動的了解程度?這才是台灣棒球能否振衰起蔽、迎頭趕上的最大關鍵。

原刊於: udn: 振興棒球 也要振興球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