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的關懷呢?

台灣的國球是棒球,可是棒球選手在台灣的待遇是如何,尤其是最受人景仰的中華成棒隊? 一直以來,台灣球員無不視能夠穿上肩上繡有梅花旗的CT球衣為高無上的榮譽。但是近年來,隨著中華隊在國際賽場上屢屢失利,這件球衣竟成了千鈞重負。比賽成績好,主事者們搶破頭接見選手,並紛紛把功勞往身上攬。可是一但比賽失利,選手們則成為過街老鼠。不但要承受網路上鄉民們的無情撻伐,還要接受愛看熱鬧的球迷們冷嘲熱諷。中華隊的教練與選手們則成為全台灣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近年在國際賽場上,中華隊輸給日本隊、輸給韓國隊,已經不是新聞,當然也沒有辦法引起體育高層的重視。這似乎象徵了台灣棒球界早已接受台灣無法打敗日本與韓國的事實。可是當中華隊在短短的半年內輸給以往是「魯肉腳」的中國隊兩次時,台灣棒檀才發現自己棒球亞洲老三的位置已經岌岌可危。而體委會頓時成為眾矢之的,政客、鄉民、媒體與專家們都把矛頭指向這身為中華民國體育最高指導單位。而為了趕上這一波「兵敗熱」,一些愛看熱鬧的球迷們頓時通通都變成專家,紛紛提供意見與建言。這「兵敗熱」不是只有在媒體上發燒,連帶的也延燒到國會裡頭,行政院長劉兆玄被燒的是啞口無言,除了震怒外,還是只能震怒。不過拜媒體之賜,台灣社會又開始關心問題多多的棒球運動,可是這「兵敗熱」可以持續多久,叫人懷疑?

各位是否還記得去年12月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曾經訂該月為「棒球關懷月」? 過了將近4個月後,中華隊竟然兵敗東京,無不是打了體委會一大耳光。這4個月中,體委會除了邀請「世界之王」王貞治來台訪問並給中華職棒一些建言外,到底還做了些什麼事? 讓人不禁懷疑,體委會對棒球的關懷,是否又如以往一樣,只是作秀而已?

在這幾個月裡,行政院曾推出了「振興職棒計畫」,計畫中包括了: 補助職業球團成立二軍、認養球場等方案。可是成效並不如預期的顯著,至少在球迷看不到任何成果。現在不喜歡中華隊輸球的劉內閣又提出了地方政府成立甲組棒球隊的構想,不過這終就是個構想,是否會真的執行,就要看政府官員們的意願。此提案讓人想去去年底胡自強市長所提出由市政府認養職業隊的理念。相較之下,劉院長的提議就難勉少了點創意。

率先響應地方政府成立甲組棒球隊的城市要屬台北市。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表示,北市將評估組球隊的可能性,在此希望郝市長不要只是說說而已。再者由於之前中信鯨與米迪亞解散所遺留下來近20名職棒球員,郝市長希望延攬這些球員到台北市的國中小學擔任棒球教練,藉此推廣基層棒球。在此非常感謝郝市長! 因為自從台北市勞工局拒絕幫助米迪亞球員們後,台北市政府在眾球迷中似乎是個冷酷的衙門。而郝市長的此次聲明無不讓棒球迷對台北市政府印象有所改觀,也感覺到台北市政府對拓展棒球的決心。可是郝市長是否想過,在台北市的160餘所國中與國小裡,總共有幾所有棒球隊? 有幾所學校有正規的棒球場甚至簡易的練習場?

當然這也沒有辦法怪郝市長不知情,這只能怪學生家長們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思想作祟下,在台北市想要找到像樣的棒球隊真的是屈指可數。所以既然台北市沒有那麼多棒球隊,那請問郝市長要這麼多的教練來做什麼?

台灣政壇向來「喊口號多過行動」,而台灣媒體永遠對新聞只有「三分鐘熱度」。如此看來,台灣社會對「兵敗熱」的關注是否能撐過一個星期,將會決定棒球運動未來發展與改革的成敗。最後敢問已為人父人母的台灣老百姓們,在課業如此繁重的壓力下,是否願意自己的兒女從事棒球活動?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台灣棒球應該還是有的救!

原刊於:udn: 兵敗檢討 就怕三分鐘熱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