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邦茲時代 巨人轉型有成

2010年MLB球團扛霸子系列二十八

舊金山巨人隊(San Fransisco Giants)

要不是巨人能夠以88勝的戰績結束上一個球季,那麼今年球季巨人的主帥和總管都很有可能換人做做看。16場勝利的躍進,不但讓主帥波奇(Bruce Bochy)和總管沙賓(Brian Sabean)得到續任的機會,更讓他們得到了新東家鈕康(Bill Neukom)的信任,分別與他們簽下一紙2年的合約,外加2012年的選擇權。巨人老闆鈕康乃是前微軟法律首腦,一直以來鈕康都身在精英領導階層中,所以對績效則是格外的重視,而恰好去年16勝的增長,更符合鈕康的標準。但熟悉巨人的球迷應該都知道,巨人已經擺爛了許多球季。
Bochy, Sabean and Another World Series Title

其實巨人主帥波奇自從接任巨人總教練以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如何讓巨人軍走出邦茲(Barry Bonds)球隊的影子。雖然首季接手時,巨人以71勝91負作收,但是近幾年的戰績有如倒吃甘蔗,今年球季截至8月22日,以69勝56敗位居國聯西區第二,再次證明當年他在教士期間彪炳的戰績並非浪得虛名。波奇過去一向以愛用老將聞名,以致得不到球迷的喜愛,但這幾年他不同於以往的開始敢大膽的啟用新秀,藉此間接的築起與老將們之間的信任。擁有如此的膽識與手腕,使得波奇在巨人這支老字號的球隊中非常吃得開,況且他在牛棚的調度與投手的培養上,更讓巨人今年得以在國聯領先集團中占有一席之地。

巨人近幾年轉型得非常成功,從一支爛球隊,到現在漸漸走出邦茲一人球隊的影子,往強權之路邁進,而農場內的新人充沛更讓巨人成為聯盟內才華洋溢的球隊之一,這多虧了總管沙賓即時懸崖勒馬,要不然巨人很可能還要爛下去。

沙賓乃是巨人隊史上、也是大聯盟現任在位最久的總管,自1997年就任以來,沙賓跟隨著巨人經過不少大風大浪,從1997年的谷底,再到1998到 2004年巨人的黃金年代,之後雖然沙賓在此期間做出不少令人質疑的交易與決策,但都無法抹滅沙賓在這13年裡為巨人做出的努力。自從和齊托(Barry Zito)簽下史上最爛合約之後,受到教訓的沙賓開始用深耕農場的方式來經營巨人,沒想到竟然成效頗佳,以致未來巨人農場內的潛力股源源不絕。

不過,巨人雖然最近農場內受人矚目的新秀雲集,可是能夠成為即戰力者還是不多。巨人已經將近20年沒有成功的用自家農場培育出一名明星級的野手,上一位巨人自家培養的明星野手乃是前三壘手威廉斯(Matt Williams),這可是上個世紀末的事!好在今年小將波西(Buster Posey)的出現,終止這20年的野手荒,但這也可以看出沙賓不愛花時間在進階的數據上做研究,導致每年在選秀上吃上大虧。

王牌Tim Lincecum
不僅如此,沙賓最著名的交易失敗案例,是2003年以三換一的方式從雙城換來柏辛斯基(A.J. Pierzynski)。當年沙賓把農場內的納桑(Joe Nathan)、李瑞安諾(Francisco Liriano)和邦瑟(Boof Bonser)送到明尼蘇達,並從雙城得到柏辛斯基。雖然柏辛斯基2004年在巨人待滿整季,並繳出0.272 / 0.319 / 0.410,11轟,79打點的身手,但和納桑與李瑞安諾後來所展現出的主宰比賽能力比起來,巨人可是吃了大虧,也因為如此,至今巨人就沒有再有任何重大的交易案出現。

雖然王牌林瑟坎(Tim Lincecum)近來一勝難求,似乎陷入低潮,但目前巨人的先發輪值表,在聯盟內可說是數一數二,這堅強的投手群正是巨人與西區龍頭教士一決高下的利器。如今,開始深耕農場的總管沙賓最重要的任務,是如何在後邦茲時代適時的提升打擊火力。雖然巨人主場乃是著名的投手天堂,但是在關鍵時刻,一擊必殺的打擊才是球隊能夠贏球的主因,也才能和其他國聯強權平起平坐。如果沙賓沒有辦法找到良方增強現有的打線,那麼巨人球迷們想要重溫52年前世界大賽冠軍的滋味,恐怕還要再等一等。

原刊於:udn:後邦茲時代 巨人轉型有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