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笑容 才是推廣棒球的真諦

雖然再次與世界冠軍無緣,但中華少棒隊29日還是以大懸殊的比數打敗了美國德州隊,贏得本屆LLB世界少棒賽的季軍。也許因為是場季軍賽,也許是德州隊實力不如日本隊,因此小將們在賽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該場比賽打得沒有壓力,心情非常輕鬆。從小將們臉上所展現出的笑容,足以證明他們在最後一場比賽中真正的享受到了棒球的樂趣,也許這才是棒球運動的真諦。

以一位長期支持中華隊的球迷來說,中華隊沒有能夠拿下冠軍十分可惜,可是如果能夠從中領悟到更深層的意涵,那麼就算是輸球,也是輸得有價值。贏球固然重要,但是棒球並不就是只有贏球與冠軍而已,棒球不是源自於兒童的課外活動嗎?國人一直以來總是對小球員們寄予厚望,甚至把國家榮辱加附於球員身上,這樣異常的棒球狂熱,對長遠的棒球發展來說是弊多於利。畢竟,冠軍所帶來的榮耀是短暫的,棒球所帶來的樂趣才是無限的。更何況,在場上奮戰的小球員們,只是小學畢業的孩子們而已。

就在28日的準決賽中,中華隊教練何通宇於危機時上場對小球員說:「要贏球嗎?想要贏得話,就『話聲』大一點。不要輸給對手!」有趣的是,坐在轉播室的美國主播,可能不了解何教練的意思,因此誤解為何通宇教練要小朋友不要被觀眾給影響,用輕鬆與專心面對比賽就好。由此可看出,東方跟西方棒球文化的不同。

球迷們是否還記得中華隊狂掃加拿大隊的那場比賽?就算比賽是在大幅落後的情況下,加拿大小球員們還是盡力的完成比賽,而且最後一任投手的臉上還露出孩童天真的笑意,再外行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他們打棒球是快樂的。而即使當天被對手打爆,加拿大隊的教練們在小球員們順利的完成比賽後,還是一一的與每位球員們擊掌,口中也是說著鼓勵的話語。相較之下,來自亞洲的日本和台灣,球隊雖然紀律嚴明,球技出眾,動作紮實,但團隊中似乎少了那麼一點人性。

在台灣過去著重「禮義廉恥」的教育制度下所長大的部分球迷們,可能會認為加拿大小球員在輸球的情況下依舊嬉皮笑臉是不知羞恥。但是球迷們請別忘了,只要小球員們能夠從比賽中享受到棒球的樂趣,那麼比賽的結果又怎樣?這畢竟只是場球賽而已!試想,如果中華小球員在與日本那場比賽能夠保持「輕鬆打」的心情面對危機,也許比賽結果就會不一樣了。

另一方面,今年夏天體委會與中華棒協為各級棒球隊的出征取名為「滿天星大行動」,看似冠冕堂皇,氣勢非凡,可是在風光的背後,主事者們對基層棒球推廣的對策依舊是乏善可陳,了無新意。

身為台灣體育龍頭的體委會願意提供資金給基層球隊乃是好事,可是在基層教練培訓方面,體委會應該在非技術方面提供更多的訓練,如:外語與溝通能力,醫療知識等。從最近這幾次國際賽可察覺,中華隊教練團可能因為語言隔閡的關係,所以對不同賽事的規則似乎沒有仔細的研究。

如本屆LLB少棒賽,中華與日本在7局下回壘的判決,中華隊是有權利要求大會用錄影重播做判決的,但是何教練並沒有提出要求。從電視轉播可得知,裁判們也很訝異中華隊並沒有提出促請裁決的請求,雖說裁判可能不會因為提出裁決而改判,或是比賽結果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但是這終究是中華隊的權益,就此放棄不免可惜。同樣的情形若是發生在韓國隊或日本隊,相信他們不會輕易的放棄促請裁決的權利。所以如果體委會未來想要讓基層球員增加國際賽的比賽視野,首先就該提升教練與球員的外語能力,要不然往後在國際賽上吃虧的情形將屢見不鮮。

至於中華棒協,今年夏天中華小將們在各級賽事表現亮眼,可說是賺足了面子。棒協近年頻頻在國內舉辦國際賽顯得意氣風發,可是以推廣棒球的目標來說,總是有華而不實的感覺。棒協其實更應該幫助社區棒球組織舉辦社區性或是地區性的棒球賽事,這樣才能真的有效的推廣棒球。

推廣棒球要從基層做起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如果都是以冠軍或贏球為目標,那麼可是會間接抹殺掉了棒球原本可帶給小球員的樂趣,甚至讓真正想要體驗棒球的小朋友們卻步,反而造成推廣的阻力。因此主事者們也許應該為基層球隊提出更實際的計畫來推廣棒球。畢竟,推廣棒球的成功與否,並不是能夠拿下幾個冠軍,而是打棒球的孩子們臉上是否能因棒球而展露笑容!

原刊於:udn:孩子的笑容 才是推廣棒球的真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