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紮實 中華青棒令人驚豔

雖然大雨一再的延宕比賽,仍無法澆熄中華小將們對冠軍的執著。暌違27年,中華隊才再次奪回失去已久的冠軍寶座,中華小將們為台灣三級棒球,再次寫下新的一頁。而中華隊在本屆世青賽所展現出來的拼勁,不只是為中華隊重返三冠王的榮耀所鋪路,同時讓加拿大的專家與球迷們見識到來自這個小島上的球員,他們對棒球的熱情與對勝利的執著。

綜觀整場比賽,中華隊不認輸的鬥志可說是中華隊能夠贏球的最佳要素。而這群由玉山盃所選出來的年輕小將展現紮實的棒球基本功,讓在場看球的球評們津津樂道。中華小將們在執行戰術時,超高的成功率,可說是本屆賽事,中華隊能夠過關斬將的主因之一。從種種的跑打戰術、短打推進和正確的防守觀念,都可以看出今年這一群中華小將在棒球基本功上是花了許多工夫的。

不過,前三商虎隊投手、總教練黃武雄背後運籌帷幄的功力,也是中華隊能夠穩住戰局的原因之一。就拿昨天的例子來說,黃武雄適時的把控球不穩的先發投手陳泓亦換下,讓中華隊穩住戰局乃是正確的決定。而後來壓上的後援投手王維中擁有和陳泓亦完全不同的球路,是讓澳洲隊吃足苦頭的主因。並不是陳泓亦投得不出色,而是陳泓亦雖然有近90英里並帶有不錯尾勁的速球,但對澳洲隊來說,他們對快速球的掌握遠比王維中陰柔的球路來得佳,因此換下陳泓亦可說是勢在必行。

另外,雖然中華隊本屆沒有大砲型的球員,但是機槍打線可說是投手群們最佳的後盾。開路先鋒,來自高雄縣的林子偉可說在本屆賽事打出身價。他在本屆比賽打出6成07的超高打擊率與展現出良好的守備能力,不但為自己拿下本屆賽事的MVP,更是讓許多在場的專家們驚艷。左打的林子偉仔細的選球能力和絕佳的纏鬥技巧乃是最稱職的第一棒,時常被球評們拿來與鈴木一朗比較。再者,中華隊打反方向的功力也讓對手吃足苦頭,昨天林家慶那支逆轉戰局的三分砲就是一支反方向的全壘打。不過,中華隊戰術能夠成功的執行,才是最後贏球的關鍵。

說到戰術,中華隊在冠軍戰時所用的戰術可說是相當的保守,但是由於成功率高,中華隊往往可以藉由觸擊短打和跑打戰術推進,甚至攻下分數。不過,個人比較喜愛中華隊在四強賽與加拿大隊時所用的戰術。在四強賽與加拿大隊的比賽中,中華隊打者只要一上到壘包,往往就會採取盜壘戰術,積極進壘,雖然加拿大最後都派左投頻頻看管一壘上的跑者,也曾成功牽制中華跑者出局過,但中華隊的快腿已在無形中添加了加拿大投手和守備上的壓力。相較之下,中華隊於冠軍戰中在壘包上的破壞力,就沒有在四強賽中那麼的有威力,戰術也沒有那麼的靈活,可是整體來說,戰術運用得十分妥當。而中華教練團在中心打線打擊時都下觸擊戰術,可是讓外國媒體再次見識到小球戰術的風格。

話說回來,中華隊雖然贏得本屆冠軍,還是有待改進的地方,譬如對國際賽規則的瞭解度。舉例來說,四強賽與加拿大比賽時,總教練曾經在比賽的緊張時刻,試圖在同一打席時上投手丘兩次。在教練嘗試第二次上投手丘時,當場被裁判團阻止。教練此舉不但會讓當時狀況極佳的羅國華面臨退場的命運,甚至可能導致總教練被驅逐出場。

其實,當時總教練已經踏入球場,嚴格來說算是第二度上場,如果加拿大隊在當時提出抗議,中華隊就必須把羅國華換下,但加拿大總教練放了中華隊一馬。加拿大打者對羅國華可說是一籌莫展,所以如果羅國華因而退場的話,戰局也許會產生變化,進冠軍戰的可能不是中華隊,反而是有地主優勢的加拿大隊。

可惜的是,拿到亞洲轉播權的ESPN STAR沒有現場轉播本屆賽事,使得國人無法經由電視轉播一起和中華隊重返榮耀,乃是一大憾事。中華隊能夠一路過關斬將並奪回失去已久的冠軍獎杯實屬不易,但希望別因此而自滿,三級棒球的推廣應該持續的進行,別讓球迷們再苦等27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