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襪送秋波 曼寧價值剩多少?

或許是道奇已經無法再接受曼寧‧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傷痛所帶來的不便,也或許是道奇已經打算放棄這個球季,根據美國媒體報導,道奇已經在美國時間25日把陣中的強打曼寧放入讓渡名單。根據大聯盟規則,其他的隊伍至少等三個工作天,等待通過讓渡,也就是美國時間星期五之前與道奇接洽,如果有隊伍有興趣網羅曼寧,道奇則必須在美國時間下星期二前與該球隊達成協議。

據美國媒體指出,白襪隊乃是最積極爭取曼寧加盟的球隊,不過白襪的如意算盤能否達成,則是要看其他球團願不願意賞臉。因為根據規定,在所有的球隊之中,與道奇同屬國聯,且戰績最差的球隊有優先爭取曼寧加盟的權利。所以目前戰績最差的海盜隊擁有最佳的優勢,若國聯內都沒有球隊對曼寧有興趣的話,此權利就會交給美聯的球隊。

在美聯球隊之中,包括光芒、遊騎兵和白襪在內,都希望網羅曼寧。然而白襪目前戰績為68勝57敗,勝率5成44,離外卡首位的洋基和光芒的勝差為9.5場。因此在眾多競爭者中,目前在美聯外卡爭奪戰中居劣勢的白襪是最有可能得到曼寧的。

可是曼寧的價值還剩多少?



按照2009年春天曼寧與道奇隊簽下2年4500萬美金的合約,曼寧2010年的薪水是2000萬美金,不過總額4500萬美金中有3000萬美金是採無息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換句話說,球隊不需要把合約中的3000萬在2010球季結束前付給曼寧。因此如果白襪真的如願換得曼寧,今年只需要付110萬美金,外加擱置的大約340萬美金薪水給曼寧就可。身價約450萬美金曼寧的賣相,比起原本4500萬的曼寧似乎更「親民」一點。

現年38歲的曼寧,星期六才從傷兵名單中歸隊,本季只為道奇效力63場,繳出0.306 / 0.396 / 0.497,8轟,39打點的成績單。除了打擊率外,其他數據都是近年來新低,而根據Fangraph網站為曼寧所計算出的價值,大約是480萬美金,與目前所需支付曼寧的費用相差不了多少,也因為如此,許多精打細算的球團總管們才會趨之若鶩的想網羅這名明星強打。

由於曼寧守備能力下滑,未來在國聯球隊中應該無法再以先發左外野的身分上場。在以延續球員生涯為前提之下,如果美聯球隊要求換得曼寧,曼寧應該不會動用合約中的不得交易條款。而來到美聯後,曼寧肯定是打DH。



反觀,白襪究竟需不需曼寧呢?

如上所述,曼寧轉戰美聯後,打DH乃是毋庸置疑的。而白襪現在與曼寧競爭DH位置的則有兩位。首先是今年以50萬低薪加盟的前勇士明星球員安卓瓊斯 (Andruw Jones),而另一位是去年才從紅襪轉來的卡塞(Mark Kotsay)。從數據上做比較,安卓瓊斯本季出賽86場,0.207 / 0.313 / 0.461,17轟,40打點,卡塞89場的出賽,0.233 / 0.307 / 0.382,8轟,29打點,兩人帳面上的成績都遠不如曼寧。由此可見,曼寧如果來到白襪,應該可以馬上站上先發打線。

另一方面,白襪今年的打擊火力,在眾多有機會進季後賽球隊之中乃屬弱隊。平均每場4.7分的得分率,遠落後於洋基(5.37)、紅襪(5.10)、光芒 (5.03)、遊騎兵(4.90)和雙城(4.86),而這些球隊都是白襪想要拿到季後賽門票的絆腳石,因此增強打線乃是白襪目前刻不容緩待解決的問題。

就數據上來說,如果白襪如願得到曼寧,可望會為白襪提振不少打擊火力,再加上曼寧豐富的季後賽經驗更是不可多得的資產,因此乍看之下,買進曼寧似乎是個不錯的投資。只不過,一向快人快語的白襪主帥吉恩(Ozzie Guillen)能否有如托瑞(Joe Torre)一般讓曼寧心悅誠服為其效力的功力,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吉恩無法讓曼寧心服口服的發揮出最佳戰力,那麼白襪拿到曼寧後,恐怕也只是一場空而已。

原刊於:udn:白襪送秋波 曼寧價值剩多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