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護體治軍嚴謹 金鶯開紅盤

所謂新人新氣象,金鶯新任主帥休華特(Buck Showalter)一上任就展現出嚴謹的治軍風格,帶領一票金鶯將士,拚出9勝3負的紅盤,手下敗將也包括了美聯東區老大光芒隊與中區強權白襪隊。

由於金鶯本季一開賽就一路被壓著打,在7月29日遇上皇家隊前,金鶯31勝70敗的戰績乃是全大聯盟內最差的球隊,甚至很有可能一路向連續13季勝率低於 5成的目標邁進。為了提振士氣,就在6月4日,金鶯高層開除了好人教頭崔伯利(Dave Trembley),讓原本的三壘指導教練山繆(Juan Samuel)代理主帥一職。可是山繆上任後,金鶯的成績(16勝31敗)依然在谷底中打轉,因此金鶯總裁麥克菲爾(Andy MacPhail)不得不再做出換將的動作。

而被麥克菲爾看上的人,就是前ESPN名球評休華特。休華特曾在1994年於洋基和2004年在遊騎兵執教時期,奪下兩座美聯年度總教練的殊榮,因為他在 這兩次的經歷裡,都曾幫助這兩支球隊扭轉低迷的士氣。除此之外,現年54歲的休華特也曾任響尾蛇隊隊史上首任總教練,他在兩年間為響尾蛇所打下的基礎,更 是響尾蛇於2001年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主因之一。

然而,休華特在球員時期的成績並不耀眼,甚至可以說乏善可陳。休華特一生從沒有以球員身分上過大聯盟,但是他的執教功力可是廣受好評,特別是他對基礎訓練 的要求,戰術執行的確實與賽前的準備,都是無與倫比的細膩。在遊騎兵時期與休華特共事過的金鶯先發投手米爾伍德(Kevin Millwood)認為,休華特認真的態度會直接的影響球員,也因為休華特心思細密,總是有萬全的準備面對場上任何的情況,更是讓球員們對他馬首是瞻。



再者,休華特帶兵不分大小牌是他獨特的治軍風格,不管是手握巨約的球星還是才華洋溢的潛力股,休華特都一視同仁。過去在遊騎兵時期就曾傳出A-Rod與他 不合的傳聞,就是因為他不肯買A-Rod的帳。而他在德州帶兵11年,率隊打出882勝833敗的成績,可看出治軍嚴明的休華特並非剛愎自負,反而顯示出 他實際派的一面。

曾經是一代棒球名門的金鶯隊自1997年打入季後賽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厄運,過去的榮耀更是加深了休華特帶兵的艱鉅度。在休華特接掌兵符之前,金鶯沒 有一位投手拿下4勝以上,陣中也沒有一位打者打擊率超過3成。但是在休華特上任後,他大公無私、親力親為與鞠躬盡瘁的領導風格,為金鶯休息室的氣氛帶來了 重大的改變,這種轉化低迷士氣的能力,就是能讓金鶯在8月連續打出兩波4連勝佳績的關鍵。

除此之外,休華特來到巴爾的摩所穿26號的球衣則是訴說著另一段的感人故事,而這也似乎間接影響著金鶯隊近來的運勢。

金鶯隊26號球衣原本是屬於金鶯隊名人堂級教練歐特斯(Johnny Oates),而遊騎兵隊早在2005年就讓歐特斯的背號退休。歐特斯於前一年冬天撒手人間,因此26號對金鶯隊球迷和遊騎兵隊球迷來說,都代表著無限的尊敬與回憶。

而歐特斯和休華特早在小聯盟時期,就是情如父子的師徒。當兩人同在大聯盟為總教練時,是棋逢對手的勁敵,但在私底下,又是情深意重的好友。所以這次休華特 來到巴爾的摩選擇穿26號的球衣,對兩人甚至是金鶯隊球迷來說更是意義非凡,金鶯小將們也似乎無形中得到了歐特斯這位老前輩的庇蔭。

也許是老友歐特斯在天上的庇佑,或許是休華特治軍的風格為這支士氣低迷許久的金鶯軍帶來一番不同的氣象。但不可否認,金鶯近來高昂的氣勢,可說為原本金鶯 2010年低迷的球季,寫下美好的一頁,而休華特與歐特斯的情誼,也會因為最近金鶯的火紅戰績成為今年大聯盟膾炙人口的夏日故事。

原刊於:udn:名人護體治軍嚴謹 金鶯開紅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