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捕缺貨 紅襪留不留馬丁尼茲?

如果雙城隊的茂爾(Joe Mauer)沒有和雙城簽下1億84萬美金的終身俸,那麼強力捕手茂爾絕對會是2010季末最大咖的自由球員。但茂爾終究選擇留在明尼蘇達,而大聯盟正在鬧捕手荒的此刻,紅襪捕手馬丁尼茲(Victor Martinez)的動向就備受關注。

已在大聯盟打滾9年的馬丁尼茲,本季至8月12日為止,繳出0.286 / 0.339 / 0.460,10轟,42打點的成績,雖然上壘率和長打率比起過去的平均值有下滑的趨勢,但這對一名捕手來說仍舊是非常亮眼的表現。另外,在守備方面,馬丁尼茲今年盜壘阻殺率是不及格的19%,不過他生涯阻殺率也不高,只有23%而已。

所以有許多專家們認為馬丁尼茲如果移防至一壘,更可以一展他的打擊長才。可是在強力捕手缺乏的情況下,馬丁尼茲的經紀人尼洛(Alan Nero)應該還是會以捕手的身分兜售馬丁尼茲,畢竟現在是賣方市場。況且馬丁尼茲在大聯盟多年蹲捕的經驗乃是他最珍貴的資產。所以,以A級捕手身分進軍自由市場應該是最能幫馬丁尼茲加分的,以現況來看,現年32歲的馬丁尼茲至少還可蹲捕至36歲。

光是合約的部份,今年紅襪給馬丁尼茲的薪水是770萬,算是合理。紅襪於去年季末動用了馬丁尼茲大約700萬美金的選擇權,外加激勵獎金約770萬美金。按照今年馬丁尼茲的表現和大環境整體的現況,他想要拿下一紙3000萬的複數年合約應該難度不高。但現在市場上還有哪些買家會對他有興趣,甚至出得起這價錢呢?很值得在此討論一番。

首先,波士頓絕對是想留下馬丁尼茲的球隊。紅襪在精神領袖瓦利泰克(Jason Varitek)球技退化之後,馬丁尼茲絕對是主戰捕手的不二人選。雖然紅襪手中還有沙塔拉馬奇亞(Jarrod Saltalamacchia),但是他的打擊火力可是無法填補馬丁尼茲所留下的空洞,更何況沙塔拉馬奇亞本季後也將成為自由球員。在兩權取其利的情況下,紅襪應該會給馬丁尼茲一紙長約,不過根據消息指出,紅襪現在還沒有任何動作。

再來,美聯中區的白襪和老虎也都是對捕手位置有需求的球隊。但兩隊的情況不一樣。先從白襪這方面說起,白襪已經有年輕新秀佛勞爾斯(Tyler Flowers)準備接柏辛斯基(A.J. Pierzynski)的棒子。但這不代表白襪不會詢問馬丁尼茲的價碼,而且白襪總管威廉斯(Kenny Williams)很喜歡不按照牌理出牌,所以很有可能扮演攪局的角色。至於,另一支屬於中區的老虎隊,捕手萊德(Gerald Laird)應該會出走底特律,再加上,年輕的阿維拉(Alex Avila)打擊不振,因此馬丁尼茲對老虎來說是想招攬的即戰力。除非老虎花太多銀子在其他位置上,要不然馬丁尼茲絕對會是老虎所覬覦的對象。

然而美聯西區裡,最缺捕手的乃是遊騎兵和水手兩隊。遊騎兵把沙塔拉馬奇亞換走後,捕手重擔由塔加登(Taylor Teagarden)和拉米瑞茲(Max Ramirez)分攤,雖然之後找來莫里納(Bengie Molina),但莫里納應該不會留在遊騎兵。在萊恩(Nolan Ryan)順利入主遊騎兵後,遊騎兵應該會不惜重金找來馬丁尼茲重振原本低迷的票房,至少也要延續今年的好成績,來提振球團形象。而遠在西北的水手,扶正年輕的摩爾(Adam Moore)應該是原本的計畫,可是目前摩爾似乎對大聯盟的適應度不佳,因此水手應該會想要找一位有經驗的捕手來撐場面,如果財務許可,馬丁尼茲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至於在國聯方面,東區的大都會一向都有花大錢買球員的習慣。今年又發生巴拉哈斯(Rod Barajas)受傷的窘境。老將布蘭柯(Henry Blanco)經驗夠可是能否撐滿整季是ㄧ大疑問,小將索爾(Josh Thole)目前表現可圈可點,但是否只是曇花一現,又是一大隱憂。因此馬丁尼茲將會是有錢的大都會季後採購單上的重點人物。

其實今年開紅盤的紅人,在本季後也將面臨捕手出走的問題。紅人主戰捕手賀南德茲(Ramon Hernandez)今年打出身價,目前的0.301 / 0.366 / 0.438,和34打點,都是生涯最佳的成績。如果賀南德茲本季打滿120場,紅人應該會動用他的325萬美金選擇權,但賀南德茲一旦進入自由市場,他的身價應該會比325萬還要來得高,這絕對不會是紅人想見到的。不過就年紀和身手各方面來說,馬丁尼茲的條件都比賀南德茲優異,所以如果條件許可,紅人大可棄賀南德茲,網羅馬丁尼茲。

最後,位於國聯西區的道奇,雖然主戰捕手馬丁(Russell Martin)得到洛杉磯當地人的喜愛,地位看似不容動搖,可是馬丁打擊不振是不爭的事實。再加上,現在馬丁有傷在身,道奇如果今年有機會,很有可能把馬丁交易出去,並從市場內找來一位捕手,如此一來,紅襪等球隊將會多一個競爭者。

但是話說回來,眾多買家在季末競標馬丁尼茲的同時,都必須要考慮到一個重點,那就是紅襪對馬丁尼茲的態度。按照常理,紅襪季末應該會對馬丁尼茲提出仲裁,而馬丁尼茲A級自由球員的身分將會是交易的變數,除非馬丁尼茲願意接受仲裁的結果回到紅襪,要不然得標的球隊必須給紅襪一個第一輪的選秀權。因為有此條件的限制,所以很多球隊,尤其是小市場隊伍將會因此打退堂鼓。

就各種條件來斷定,紅襪、大都會和老虎乃是馬丁尼茲最有可能的落腳處。其中又以紅襪留下馬丁尼茲的結果最為可能,但是如果大都會或是老虎最後奪得馬丁尼茲也請別意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