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區前攻勢凌厲 西班牙撞毀德鐵壁

撇開章魚哥的預言不說,光是看到兩隊的陣容與傳統歷史,西班牙與德國的對決戲碼肯定是未演先轟動。身為2008年歐洲國家盃冠軍的西班牙在本屆世界盃首場大意失荊州後,被專家們認為歐洲冠軍魔咒將重現於本屆世界盃,可是西班牙不但沒有自暴自棄,反而發憤圖強的一路殺進4強賽,證明自己的華麗陣容並非虛有其表而已。至於它的對手德國隊,自賽前喪失陣中主強巴拉克後,也不被專家們看好,不過這票以U-21為主體的德國隊,卻展現出初生之犢不畏虎氣魄,一路過關斬將的闖進4強。

兩支隊伍本場都擺出4-2-3-1的陣式,看得出兩隊主帥在鞏固中場方面下了一番心思。西班牙老謀深算的主帥博斯克(Vicente del Bosque)本場把本屆打不出身手的托雷斯(Fernando Torres)放在板凳上,入替的是巴塞隆納小將佩特羅(Pedro Rodriguez Ledesma),而他本場幾次積極滲透式的攻擊給予德國後衛不少的壓力。至於德國隊,因為穆勒(Thomas Muller)遭到禁賽的關係,在本場無法上場出賽,而少了這位攻擊重心,前鋒克洛澤(Miroslav Klose)的角色則是更加重要!

綜觀全場,兩隊都打出歐洲球隊原有的風格,球風保守,都以後防組織戰為主。兩隊都期待著對手防守上出現失誤,再伺機而動。而此類的攻擊手法,兩隊在上半場都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且兩隊在進攻與防守上也特別的小心,不輕易的犯規,值得注意的是直到上半場25分鐘才出現比賽的第1次犯規,可見兩隊都不想給予對手定位球的機會。不過西班牙在禁區前的小組進攻則是帶給德國不少防守壓力,相形之下,德國的進攻方式則是顯得呆板。

兩隊的攻擊欲望在下半場才逐漸高漲,雖然德國坦克的銅牆鐵壁在西班牙艦隊如狂風暴雨般的砲轟下似乎游刃有餘,但是再怎麼滴水不漏的防守,終究還是有百密一疏的時候,在防守角球上的失誤讓西班牙有機可趁,先馳得點,打破了僵局。德國隊恐怕沒想到,這一記見血封喉的黃金入球,也是壓倒德國隊這匹巨大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從來沒有踢進世界盃冠軍賽的歐洲冠軍西班牙,自從在首戰失利後,改變了以往歐洲南美風的戰法,改以穩紮穩打的球風,挺進冠軍賽。全場西班牙運用自身的經驗與絕佳的控球力鞏固住中場,因此也把控球權緊緊的掌握在手,讓德國小將厄齊爾(Mesut Ozil)毫無用武之地,也成為德國失利的主因。由於德國隊大將穆勒缺陣,因此本場在組織進攻方面總是有點缺乏臨門一腳的感覺。反觀西班牙,則是極盡描摹的展現出中場與前場的小組進攻。這也是西班牙能夠掌控全局最後贏得比賽的主因之一。

雖然德國隊在本屆世界盃的灰姑娘之旅已隨著4強賽的落敗而結束,可是其未來的前景不可限量。德國隊在陰錯陽差情況下,讓小將們得到寶貴的大賽經驗,德國這支球隊在下屆世界杯大放異彩是可以期待的。另一方面,章魚哥在賽前再次神準的預測出本場比賽的結果,想必在冠軍賽前將會創造出更多的話題。

原刊於:udn:禁區前攻勢凌厲 西班牙撞毀德鐵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