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人少壯齊心 打出黑馬成績

2010 MLB球團扛霸子系列二十三

辛辛納提紅人(Cincinati Reds)

過去幾年,紅人球迷們都在等待紅人高層提出一套專門為小市場球隊所設計的藍圖,但始終看不到紅人高層拿出一份像樣的企劃書。好不容易,去年季後終於有了動作,就如一般小市場球隊的經營方式,紅人老闆Bob Castellini選擇縮衣減食的戰略。

由於紅人陣中有9名球員的薪資總額高達6475萬美金,而且Castelini已宣布2010球季只願意花7300萬美金,再加上陣中年輕主力球員已經做好接班的準備,因此如果在明星賽前就知道季後賽無望的話,總管Walt Jocketty在7月31日前很有可能把隊上幾位老將送走。如果紅人在季後需要清倉,那第1個捲鋪蓋回家的,可能就是主帥Dusty Baker。

曾經獲得3屆年度最佳教練殊榮的Dusty Baker,生涯已累積1314勝,在大聯盟中能和其並駕齊驅的總教練實在是屈指可數,然而他獨樹一格的領軍方式,特別是在先發投手調度與不重視上壘率等方面,在大聯盟中更是得到兩極化的評價,也讓他在大聯盟的成績被打上問號。至今,Baker還背負著操壞Kerry Wood和Mark Prior小熊兩大投手的原罪,但請不要忘記,Baker在小熊和巨人執教時期,都能在各方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帶領球隊殺出一條血路,可見其領導能力與執教功力並非浪得虛名。



其實Baker就算不被球迷和專家們喜愛,但在球員眼中,他是個沒有架子的教練,就算Baker已離開球場23年之久,可是他與球員之間的相處,就和隊友一樣。因此,Baker就算堅持用傳統的方式執教,他還是可以得到一票年輕選手的愛戴。如今,紅人陣中有了Joey Votto、Brandon Phillips、Jay Bruce和Drew Stubbs等一票年輕好手,他們也對Baker馬首是瞻,而在經過幾年的合作後,今年可說是這些年輕選手大放異彩的時候,因此如果紅人今年戰績依然無起色,Baker很有可能在季後不被續聘。



說到打造紅人陣容的人,就不得不提總管Walt Jocketty。Jocketty當年挾著世界大賽冠軍隊伍總管的身份離開聖路易來到辛辛那提,為的就是讓11年不知勝利是何滋味的紅人,一償打進季後賽的美夢。當年Jocketty靠著敏銳的判斷力,換來Jim Edmonds、Larry Walker等球員,並用精準的眼光從藍鳥手中偷來Chris Carpenter,為紅雀打造出近10年的盛世。

只不過紅人的口袋深度與市場,可不比聖路易,所以Walt Jocketty在資薪運用方面就顯得捉襟見肘。也由於Walt Jocketty目前已經把一部份的資金壓在幾位球員身上,在資金沒有辦法靈活運用的情況下,Jocketty在去年季末對整體戰力並無做出任何補強,沒有退路的Jocketty也只能把希望壓在年輕球員的身上。然而精打細算的Jocketty在去年季後雖然與已經日落西山的老將Scott Rolen(截至台北時間7月2日,0.302 / 0.367 / 0.581,17轟,54打點)續約,但事實上大砍Rolen的薪水達500萬元之多。另一位老將Ramon Hernandez(截至台北時間7月2日,0.292 / 0.373 / 0.398,3轟,19打點),Jocketty只用300萬美金就把他留下。光是就這兩位老將目前的表現來看,Jocketty去年季末所做的這兩項投資十分划算。

早在季賽開打以前,許多專家們都認為紅人雖然羽翼漸豐,但是距離季後賽,甚至步入強林之列,至少還需1年的磨練。不過截至台北時間7月2日為止,紅人戰績為45勝35敗,超越紅雀,目前暫居國聯中區龍頭的寶座,可說是讓專家們跌破眼鏡。Walt Jocketty自從被紅雀掃地出門後,僅用短短3年的時間,就讓擺爛很久的紅人迎頭趕上強權紅雀。Jocketty之所以會領銜主演這齣王子復仇記,不單是想證明自己的眼光與戰略正確,更是報了當年紅雀炒他魷魚的一箭之仇。

另外,隨著紅人主力球員逐漸成熟,Dusty Baker在紅人的地位更顯得舉足輕重。雖然Baker被許多球迷與專家唾棄,但是已經贏得年輕球員心的Baker只要能夠持續現階段的氣勢,可望能夠帶領紅人打入久違的季後賽。一旦如此,Baker可能為自己得到與紅人續約的機會,同時也有機會為自己贏得生涯第4座年度最佳總教練。

經過想洗刷過去恥辱的Walt Jocketty和Dusty Baker這兩個人的努力,紅人已經漸漸的向國聯強權之路邁進。拜老闆Bob Castellini減資政策與Jocketty眼光精準所賜,紅人陰錯陽差的重用一批才華洋溢的年輕球員與撿到一些物美價廉的老將,導致紅人的成績突飛猛進,也為紅人隊史寫下嶄新的一頁。

原刊於:udn:紅人少壯齊心 打出黑馬成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