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隊長Jeter 未來如何定位?(下)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導,基特在過去一季裡曾被詢問過今年表現不佳與其生涯規劃的問題,而大牌的基特多半是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迴避。但是明眼人都可看出,基特知道自己未來在洋基的定位將隨著他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動搖。由於今年6月後,基特就邁入36歲的大關,就歷史經驗來說,36歲乃是對大聯盟明星游擊手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年齡。

美國媒體愛拿有鐵人封號的小瑞普肯為例。小瑞普肯在35歲時,還是金鶯隊陣中的先發游擊手,該年他的打擊表現為0.278 / 0.341 / 0.466,另外還有26轟與102分的名人堂級身手。而到了次年,36歲的小瑞普肯則是轉任為三壘手,打擊成績為0.270 / 0.331 / 0.402,17轟與84打點。另一位常被媒體拿來比較的名人堂級游擊手,則是川梅爾(Alan Trammell)。川梅爾是過去老虎隊的鎮隊之寶,他36歲時打擊率從前一年的3成29大幅滑落至2成67,打點則是少了32分,盜壘次數也少於過去。與兩位名人堂級的選手相較,基特36歲時的打擊表現其實還不算差。況且基特與小瑞普肯乃不同類型的打者,所以在比較上多少還是有落差。

如果拿與基特同期的明星游擊手來比較。塔哈達(Miguel Tejada)則是早在2008年就轉任為三壘手。今年也是36歲的他,0.269 / 0.312 / 0.381,15支全壘打,71分打點的表現已經足以讓人有「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感覺。至於過去一直與基特被媒體稱為一時瑜亮的賈西亞帕拉 (Nomar Garciaparra),則是因傷所苦的於36歲被迫退休,而他早在轉隊至小熊隊時就轉任三壘手,甚至最後在道奇與運動家時期,賈西亞帕拉都是守備難度較低的一壘。

如此來看,基特今年打擊三圍與長打數據下滑的表現可說是追隨著前輩的腳步,雖然打點上差異不多,但是他今年上壘後的跑壘積極度也有明顯的落差。去年調至第一棒的基特今年只有跑出18盜,與去年的30盜相差甚遠,這再次證明了36歲的關口對這位未來名人堂的游擊手造成除了生理之外,也有很大的心理影響。

但是話說回來,基特不管是對洋基球團,或是紐約球迷來說,他存在的意義可能是數據上無法估計的,況且基特在季後賽0.312 / 0.381 / 0.475的表現、神來一筆的守備,和總是可以在重要時刻擊出關鍵一擊,更是讓紐約客佩服得五體投地。所以就算基特來年不會鎮守洋基的游擊大關,他過去在游擊區的美技守備恐怕無法從洋基迷心目中輕易的抹滅。而且,基特在球隊中所扮演隊長的角色,似乎已經跳脫出一般游擊手的框架,而是球隊裡領導者的位置,因此就算未來基特不再是洋基的不動游擊手,他在洋基內的地位還是無人可以取代。

不過,就長遠來說,洋基球團應該趁著基特還在陣中時適時培養能夠接下他棒子的選手,要不然,未來洋基很有可能會再次面臨到90年代初期群龍無首的窘境。洋基在歷經上次的黑暗期找到了基特,並賦予他「2號」這個極富洋基傳統意義的單號背號,這也證明了基特對洋基球團的重要性。

雖然現在正是季後賽打得如火如荼的時刻,可是洋基未來領導接班的話題,其實正在慢慢的發酵。現在的洋基農場中,究竟還有誰能夠接下基特的棒子,其實更引人注目,總管凱許曼(Brian Cashman)正為此而傷腦筋也說不定。

原刊於:udn:關鍵隊長基特 未來如何定位?(下)

Photo Courtesy: Sportsfantalk

延伸閱讀:Jeter逐3000安 打出三贏話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