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內外八字不合 曼紐、拉索丟頭路

大聯盟人事變動系列(上)

2010年大聯盟季賽終於告一個段落,緊接而來的是緊張刺激的季後賽。不過,與季後賽無緣的球隊主管們,目前的處境可以用「坐如針氈」來形容。由於球隊沒有打進季後賽,這些失意的球團主事者們多半會為此而受到媒體與球迷的撻伐,甚至落得捲鋪蓋走人的窘境。不過其中也有不乏得到掌聲者。

首先,在眾多與季後賽無緣的球隊中,大都會的人事變動最不叫人意外。由於大都會連續兩季的勝率都達不到5成,導致大都會球團必須做出一些動作,因此選擇不與主帥曼紐(Jerry Manuel)和總管米納亞(Omar Minaya)繼續合作可說是在球迷的預料之中。

曾為美聯最佳總教練的大都會主帥曼紐,雖然手上還有與大都會一年的選擇權,但是最後大都會高層還是決定不動用該權利,並選擇與他分道揚鑣。至於總管米納亞,他與大都會的合約簽至2012年球季,據了解,原本威爾豐(Wilpon)家族有意讓他調離總管一職並在球團內安插其他職務,但沒想到此做法反而迫使他離開大都會球團系統,只因過去貴為總管的他,終究拉不下臉繼續在球團內與新任總管共事。

其實大都會會做出這項決定是可以理解的。大都會今年的戰績為79勝83敗,與國聯東區老大費城人的差距多達18場!這對薪資總額高達1億3300萬美金的大都會球團來說,實在是無法接受的糟糕成績。但話說回來,這兩年大都會算是時運不濟,主將雷耶斯(Jose Reyes)、貝爾川(Carlos Beltran)、桑塔納(Johan Santana)、傑森貝(Jason Bay)似乎是受到詛咒般的接二連三進入傷兵名單,而花大錢找來的守護神羅德里奎茲(K-Rod)又鬧出打女友老爸的社會案件,更是讓大都會臉上無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後果,則是換來大都會一蹶不振的戰績。

也許米納亞和曼紐真的是和大都會八字不合,才導致這一連串的不幸事件發生。所以高層最後做出開鍘的動作,除了說是因戰績要對球迷與媒體有所交代外,另外也是希望新來的人能夠為球團驅邪避凶,並帶來新氣象。

這兩天遭到解職的大聯盟總教練還有釀酒人的馬卡(Ken Macha)和海盜隊的拉索(John Russell)。釀酒人3日決定不和主帥馬卡續約,主要也是因為戰績不佳的緣故。馬卡的離開,多少讓釀酒人球迷感到惋惜,畢竟馬卡曾於2008年風光的率領釀酒人打入季後賽。在球團無力留下好手的情況下,馬卡只能為球隊戰績承擔起責任。

與馬卡同病相憐的還有海盜主帥拉索。但比較不同的是,拉索的離開並不令匹茲堡球迷感到可惜。由於海盜隊今年打出的57勝105敗乃是自1900年以來第2 差的成績,所以無良將可用的主帥拉索也替總管杭廷頓(Neal Huntington)扛起戰敗的責任。其實海盜隊的戰績會如此之差,杭廷頓必須負起最大責任,因為海盜隊的陣容自杭廷頓就職以來,經過了無數次的換血,至今已經換到無人可用的窘境。

而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情況下,拉索想要贏球都很難。但是拉索受到媒體與球迷的臭罵,並非單是戰績差而已,而是拉索鮮少在關鍵判決上與裁判據理力爭,再加上,他往往在場上做出無法讓人理解的調度。在眾多的因素下,拉索就算看似走得有點冤枉,但還是得不到球迷與媒體的同情。

原刊於:udn:場內外八字不合 曼紐、拉索丟頭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5分鐘秒懂 2022年世界盃熱鬧與門道

2023經典賽大師兄最後一舞 能否像梅西般如願以償?

三獅軍團對決雄雞大軍!英、法百年恩仇世足8強大戰一次解決